倍可親

回復: 0

楊秀珠輾轉逃亡路:曾到紐約當「包租婆」(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5-31 09: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楊秀珠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微博報道,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紐約辦公室發言人馬丁內斯5月28日確認,由於違反美方免簽證計劃的相關條款,中國紅色通緝令一號女嫌疑人楊秀珠已被美方羈押,聽候被遣送回中國。馬丁內斯說,「作為外國逃犯,楊秀珠是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的執法重點。」

  逃亡第一站選擇新加坡

  楊秀珠曾任浙江省溫州市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2003年出逃,在中國公布的紅色通緝令所列100名外逃人員名單中列首位。

  據悉,2003年4月20日,當時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的楊秀珠經新加坡出逃美國,開始了她12年的逃亡。據溫州市紀委2004年的通報,楊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額為2.532億元。

  楊秀珠的第一站是新加坡。新華社前駐新加坡記者陳濟朋說,新加坡華人多、沒有語言障礙,在這裡,楊秀珠可能認為自己能很好地隱匿身份,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優良「跳板」。

  然而媒體報道稱,楊秀珠一到新加坡即受到黑社會敲詐。她通過自己在新加坡的親友買了前往美國的機票,抵新數日後即逃離。

  對這一傳聞,陳濟朋認為從現有信息上無法判斷真假,但的確曾有坊間傳聞稱逃到星島的腐敗分子遭到當地黑道人士「黑吃黑」,新加坡也有一些魚龍混雜的地帶,存在一些地下渠道。但是,陳濟朋說,新加坡當地法律很嚴、安全部門掌控有力,貪腐分子認為在新可以「銷聲匿跡」就大錯特錯了。

  在紐約利用贓款購房產

  媒體報道稱,楊秀珠通過親戚在紐約利用贓款購買房產,逃到美國后在紐約做起了「包租婆」。但2003年6月,當中國政府向全世界發出紅色通緝令后,楊秀珠幾度輾轉,再次出逃,第三站選擇了荷蘭。據報道,楊秀珠逃到荷蘭后,最後藏身於鹿特丹市一個陰暗潮濕的地下室里惶惶不可終日。被捕前,她時常一個人絕望地哭泣。當2005年5月荷蘭警察對其實施拘捕后,她的情緒反而平靜下來。

  中紀委國際合作局日前表示,楊秀珠在荷蘭請求政治避難遭到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逃離了荷蘭的拘禁。

  新華社駐荷蘭海牙記者劉芳介紹說,儘管楊秀珠在荷蘭待了很多年,但她的行蹤較為隱秘,荷蘭官方也沒有公開相關信息,知情人也不多或並不願透露相關情況,而她之所以選擇荷蘭或許也同荷蘭的法律環境「寬鬆」關係不大,「她持申根簽證,可在抵達相關國家(不確定是否是荷蘭)后,自由移動」,至於她後來是如何逃到加拿大的,還沒有更多信息。

  從加拿大坐火車到美國

  據報道,逃離荷蘭后,楊秀珠從加拿大坐火車入境美國。中國通過雙邊的執法合作聯絡小組向美方提供了相關信息。美國於去年6月將她拘押。楊秀珠所使用的護照屬於另一荷蘭籍華人,上面是她自己的照片。

  新華社駐舊金山記者徐勇分析,雖然現在尚無法得知楊秀珠是如何從荷蘭逃到加拿大的,但她陸路從加拿大前往美國,以逃避機場嚴密的檢查,使用別人的護照,幻想逃過指紋和虹膜的身份鑒定。

  據公安部統計,外逃人員的目的地較分散,有美國、加拿大、比利時等歐美國家,也有奈及利亞、泰國等國家。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