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東莞酒店大亨「太子輝」27日受審 被控三大罪(組圖)

[複製鏈接]

6167

主題

6227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645
WANTti 發表於 2015-5-27 08: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開庭通知書

  

  傳說中的太子酒店桑拿中心。

  

  黃江工商分局在太子酒店門上貼上了封條。

  

  梁耀輝(資料圖)

  原標題:東莞酒店大亨「太子輝」27日受審

    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刑一庭日前出具《開庭通知書》稱,備受社會關注的原全國人大代表、東莞太子酒店董事長梁耀輝組織賣淫案,將於今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東莞市中級人民法院大法庭公開開庭審理。

  檢方提供的起訴書顯示,檢方計劃指控包括梁耀輝在內的太子酒店四十七名員工,犯組織賣淫罪、協助組織賣淫罪、毀滅證據罪等三大罪名,其中對梁耀輝的指控最為嚴厲,被認定為「情節特別嚴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犯組織賣淫罪,情節特別嚴重的,可處無期徒刑或者死刑,並處沒收財產。此前,不少媒體質疑的關於太子酒店背後有保護傘、梁耀輝涉嫌賄賂等情節則未在本次起訴書中顯示。

  暴風眼中的太子酒店

  是梁耀輝的財富發源地

  它是東莞最老牌的五星級酒店之一,TVB熱播劇《酒店風雲》在此取景拍攝。旅遊論壇里,有TVB粉絲專程為這家酒店趕到東莞,對照劇情,細緻寫下入住感受。

  它的另一面卻令人驚詫。在央視2月9日播出的節目中,太子酒店桑拿中心因裸舞選秀並提供賣淫服務被曝光。幽深曖昧的房間里,經理肯定地告訴暗訪記者「這裡從來都不愁客源」。

  隨著太子酒店被曝光,其幕後老闆也受到世人關注。2月10日,有媒體揭秘稱,太子酒店董事長曾是47歲的東莞人梁耀輝,人稱「太子輝」,旗下產業包括酒店、石油,2008年曾以20億元登上胡潤百富榜第406名。

  處於風暴中心的太子酒店,正是梁耀輝財富的發源地。

  據莞商在線網站介紹,梁耀輝早年曾從事服務行業,並不富裕,一度還經營過理髮店,創業很艱難。一位接近梁耀輝的人士在接受《東方早報》採訪時稱,上世紀80年代,東莞黃江一帶盛行走私生意,梁和朋友合作了一些汽車配件的生意,完成了最初的財富積累。

  到1995年前後,隨著進入東莞投資的台商、港商不斷增多,當地酒店市場需求旺盛,梁耀輝看準了這個時機,1995年底,太子酒店在東莞黃江鎮落成,成為當時東莞乃至珠三角地區為數不多的五星級酒店之一。

  幾乎也是從那時起,東莞酒店行業開始迅猛發展,並逐漸形成產業集群。而東莞的色情產業也在此時興起。截至2013年2月,東莞的星級飯店達到90家,其中,五星級飯店數額占廣東省約五分之一,成為全國五星級飯店最多的地級市。

  五星級酒店成就了東莞的不少富豪。1995年,梁耀輝成立了東莞奧威斯酒店管理集團,此後,陸續在廣東、海南、江蘇投建五星級酒店。

  不過,出事時,太子酒店的實際經營者並非梁耀輝。一位熟悉梁耀輝的東莞老闆曾對《東方早報》透露一個消息:如今梁耀輝的主要精力已經轉移到石油生意方面,加上鳳崗、肇慶新落成的兩家酒店需要打理,他在兩年前已經以6億元將東莞太子酒店轉手他人:「所以這次把他扯進來有點冤」。

  然而,也有眾多網友質疑,一手打造了太子酒店的梁耀輝,即便不是實際經營者,也對酒店保持著一定影響力,只不過是從台前走向了幕後。

  經記者在工商系統查詢,東莞市太子酒店有限公司及太子酒店桑拿康復中心的法人代表均為梁灶暖。而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梁灶暖正是梁耀輝之父,「梁父80多歲,耕田人出身,文化不高,太子酒店的法人代表顯然只是挂名。」

  選擇自己的岳母、小舅子當法人,避免自己出面,是很多東莞老闆規避風險的方式。一位經常與東莞企業家有業務往來的當地銀行職員解釋,這樣有兩種好處,「一個是不讓別人知道企業是他的,另一個是不用承擔責任」。

  關於梁耀輝的發家史,媒體是如此報道的:梁耀輝早年曾從事服務行業,剛起家時並不富有,甚至開過理髮店,創業頗為艱難。

  梁耀輝早年曾從事服務行業,剛起家時並不富有,甚至開過理髮店、經營過髮廊,創業頗為艱難。上世紀80年代,黃江一帶很多人開始從事走私生意,梁耀輝也參與其中,跟朋友從事一些汽車配件的生意,完成了原始積累。

  東莞太子酒店酒店始建於1995年,是當時東莞少有的五星級酒店,因此在東莞酒店業裡面非常有名。他靠這個酒店賺了錢以後,除了投資酒店外近幾年主要做石油生意。

  1995年前後,隨著常年來東莞投資的台商、港商的增多,東莞的色情產業慢慢興起。梁耀輝看準了市場對高檔酒店的旺盛需求,投資建造了黃江太子酒店,在隨後的幾年中他賺了不少錢。

  據媒體報道,太子酒店原董事長梁耀輝還是廣東奧維斯集團董事長,該集團旗下擁有及管理的物業數量與類別眾多,包括是有地產、金融投資、旅行社、酒店等。

  近幾年來,梁耀輝生意風生水起,現在他在國外投資油井,產業也在不斷擴大。據稱其在哈薩克有10個油井。曾於2007年、2008年分別以10億元、20億元榮登胡潤百富榜第654名及406名。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梁耀輝也逐漸步入「政壇」。 被提名「傑出莞商」、位列當地某次慈善活動的十大慈善人士……梁耀輝有著企業家外的多重角色,而最廣為媒體報道的,則是他作為人大代表的角色。

  「道德」遭遇「色情」

  尷尬的全國人大代表

  事發后,梁耀輝的另一身份讓他受到更多關註:全國人大代表。

  商業上取得成功后,梁耀輝當選成為全國人大代表。公開資料顯示,梁耀輝於2008年1月當選為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後任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廣東地區代表,2013年擔任全國人大代表。

  出入兩會會場的梁耀輝,一反莞商式的低調。他的議案多針對社會熱點問題,自然也吸引了媒體的關注。2009年,他提出三個建議,涉及農民工子女上學、體育業營業稅及農村村組管理費。他還談過土地資源整合、公務員考錄、購房徵稅等,部分言論甚至被網友引用發布在微博中。

  2011年、2012年,梁耀輝連續兩年針對食品安全「放炮」。他建言修改完善《食品安全法》,從商人的角度對犯罪成本進行分析——一個製造地溝油的團伙,一天大概能製造2噸地溝油,按照現有處罰規定,執法機關除了沒收其違法所得,只能罰款2000至5萬元,這樣的懲罰力度起不到威懾作用,他們只需要兩三天,就可以再次通過非法生產補回損失。

  梁耀輝因此建議,對製作地溝油的團伙加大懲處力度,不僅要讓其傾家蕩產,也應該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這使他兩次成為兩會的熱門人物。

  在接近梁耀輝的人看來,梁對人大代表的職責非常看重。他曾經於兩會前在梁家看到堆疊很高的調研資料,他透露,梁為了做一份議案,曾經投入上百萬資金做前期調研。

  然而,這一次,為民請命的人大代表卻捲入了涉黃風波。儘管已有報道指出梁耀輝將酒店轉手,但網友們仍然開始翻出他的舊建議,進行重新解讀。

  其中,一份《關於「建立道德評價體系和加強誠信體系建設」的建議》流傳最廣,這是梁耀輝2012年的建議。

  據當時媒體報道,梁耀輝此份建議由佛山「小悅悅」事件而起,「經過的18個人都沒有施以援手,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他因此建議,當務之急是建立一套合理、完善的道德評價系統,「政府道德建設的結果,應該作為考核政府主要領導的指標之一」。

  梁耀輝真的堅持了他所倡導的道德么?東莞「地震」后,有網友評論了兩個字:「呵呵」。

  而今年全國兩會中,人大代表梁耀輝並沒有出現在廣東代表團駐地。當時,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雲龍表示,本次會議梁耀輝已因身體原因請假。

  4月14日,梁耀輝的全國人大代表身份正式終結——這一天,廣東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罷免梁耀輝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的決議》,梁耀輝涉嫌嚴重違法被罷免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職務,並報送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公告。

  曾入選「十大善人」

  捐資助學數千萬

  雖坐擁數十億家產,商人梁耀輝對外卻一直很低調,很少在公開場合談論其商業成就。

  「低調卻又清醒的成功商人」,東莞作家、報關員「綠茵游魚」在微博中評價梁耀輝。據《東莞日報》報道,梁並不願過多接受媒體採訪——低調、務實和謙虛,被認為是莞商的最大特色。

  從梁耀輝投資的項目中,卻不難看出他的商業雄心:

  據媒體公開報道,2012年,梁耀輝先後在廣東南雄、江蘇鹽城投資修建奧威斯樂園,總投資額分別為120億元、129億元。前者將修建世界三最:世界最大的天幕溫泉、生態蹦滑主題公園和飛船探險峽谷。

  在家鄉東莞,梁耀輝也有大手筆。2009年,他宣布計劃投資修建東莞奧威斯國際會議酒店,總用地面積將達13.2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5.8萬平方米,樓高22層,各式客房高達2588間,建成后將成為全國最大的五星級酒店。此舉當時在業內並不被看好。

  除了酒店,梁的商業版圖還涉及諸多領域,包括石油、地產、金融、投資、旅行社等,業務分佈在全國,其中,石油業務更是擴張至國外。有報道稱,梁耀輝在國內投資油井,在海外有10個油井,還是ST鞍鋼、八一鋼鐵、廈工股份等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

  「對於『太子輝』而言,色情行業是他迴避不了的過去。但這幾年他應該沒怎麼染指這行了。雖然酒店還在做,不過更多的是投入到石油產業,還有就是他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上以及從事一些社會慈善。」《東方早報》在報道中如此引述上述接近梁耀輝人士的看法。

  在東莞,梁耀輝先後獲選城市精神百名傑出人物、十大慈善人物。據公開報道,截至2010年,梁耀輝累計捐助社會公益近5600萬元。其中,捐資助學小學生150名,中專、大專生100多名;捐給東莞市社會治安見義勇為基金310萬元;捐給肇慶市希望小學100萬元,肇慶一實驗小學自發將學校命名為「奧威斯小學」;捐給黃江鎮教育基金200萬元,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捐款150萬元等。

  此外,在擁軍慰問、春節慰問困難戶、黃江中學四十周年校慶等活動中,梁也有數額不等的捐款。他的照片還登上了《東莞時報》封面——當時的標題是《十大善人》。

  這一次,發展多年的色情產業讓東莞陷入「性都」名號的困擾,也讓「善人」最終倒下。4月14日,廣東省東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發布消息,梁耀輝因涉嫌組織賣淫罪被東莞市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如同一個輪迴,「太子輝」的財富帝國從太子酒店起步,也從這裡開始轟然崩塌。

活著就要用力的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9: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