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亞投行戰爭 日本背後反水美國認輸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5-5-22 10: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金融時報/日期: 2015-05-21


  

  


  亞投行第五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繼續在新加坡進行。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在對待亞投行及自己的盟友方面迄今出牌糟糕。最好的對策是承認錯誤,並參與亞投行的創建。



  綜合媒體5月21日報道,亞投行第五次首席談判代表會議於新加坡召開之際,菲律賓財長普里西馬20日表示,亞投行12個董事席位將劃分為9個地區性席位和3個非地區性席位,而中方提議讓亞洲之外的國家加入亞投行董事會,普里西馬形容,這顯示出亞投行的包容性增強,給予較小的成員體更大話語權。德國參與亞投行籌備的官員邁克爾克勞斯透露,德國將在亞投行董事會中獲得一個席位,同時提議讓法蘭克福成為亞投行歐洲總部的所在地。

  英國《金融時報》刊文指出,美國反對中國創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簡稱亞投行)的做法,正在弄巧成拙,淪為一出自己打敗自己的鬧劇。在未能阻止西方盟國加入這家新銀行之後,華盛頓被晾在一邊獨自鬱悶。奧巴馬政府對這個問題的處理令人尷尬——這對亞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區可能是不祥的徵兆。本周,57個准成員國在新加坡開會,擬定這家北京發起的新的發展機構的規則。與會的美國盟友包括英國、法國、德國和韓國。除了美國以外,只有加拿大和日本置身事外。

  自1945年以來,美國以美元的威力和布雷頓森林機構——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重量級地位為依託,一直在世界金融體系中扮演霸權角色。做老大的很少歡迎愛出風頭的對手。放棄掌門人角色是很難的。但華盛頓反對亞投行的原則性理由是站不住腳的。沒錯,中國的雙邊放貸實踐難以支撐其良好治理的說法。但就此將亞投行視為北京重商主義的體現就過早了。

  中國渴望證明,它能夠主持一家受尊敬的多邊機構。迄今中國小心翼翼地不讓亞投行政治化。它已任命在世行和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簡稱亞行)有工作經驗的國際官員金立群執掌該行。他過去的使命就是實行全球公認的治理原則。要說服懷疑者相信亞投行不是中國硬實力的工具,從來就不容易。但金立群的早期舉措讓人產生一定的信心。比如,他進行了廣泛招募:這家新機構迄今大約一半的僱員是非中國籍人士。而且,儘管亞投行還沒有決定最終的治理結構,但北京似乎願意讓其它成員國擁有監督權。

  據信中國支持在亞洲和非亞洲成員國之間按照75%/25%的比例安排表決權(然後按照GDP規模進行分配)。根據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本•斯泰爾(Benn Steil)和黛娜•沃克(Dinah Walker)所作的分析,按照目前的成員國名冊,這將給予北京大約43%的投票權重。有報道稱,中國承諾放棄否決權。若果真如此,那將比美國採取的方式更為民主;美國在IMF和世行都保留了最後決定權,儘管投票權重不到20%。

  對於亞投行的成立,奧巴馬政府表現出反射性的敵意,其風險在於給人這樣一種印象,即美國更感興趣的是遏制中國,而不是亞洲的發展。如果美國讓中國有更多借口宣傳美國一門心思要遏制中國,那將是不明智的。華盛頓的立場對其亞洲盟國(尤其是日本)來說很重要。東京方面據信正在考慮加入亞投行,即使日本已經是亞行的主導力量。與其繼續施壓日本,要求其不參與亞投行,美國應該意識到,它的盟友加入亞投行將使它們對該行事務有更大發言權,稀釋中國的投票權重。

  目前來看,不但沒有成為一個爭論焦點,亞投行的成立可能成為一個例證,說明中國能否夯實那些支撐西方多邊主義的原則。美國在對待亞投行及自己的盟友方面迄今出牌糟糕。最好的對策是承認錯誤,並參與亞投行的創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8: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