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穹頂之下 駱家輝:沒想讓中國蒙羞(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5-19 04: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穹頂之下 駱家輝:沒想讓中國蒙羞(圖)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駱家輝到北京就任駐中國大使,攜全家舉行記者會。(Getty Images)


  首位華裔駐中國大使駱家輝在專訪中表示,他任內跟中國政府有很好的交流,也增強並促進了美中關係的發展,兩國之間的關係遠比尼克森總統在40年前初次訪問中國,或卡特總統在30多年前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時更密切。他並確信,未來五年,美中關係會比今天更緊密。駱家輝強調,他在駐中國期間能四處遊歷中國,傳遞美國價值,「讓中國人了解到我們作為一個國家,以及作為美國人所堅持的主張」,但是駱家輝任期內接連發生王立軍逃館事件、陳光誠事件,北京霧霾監測所造成的風波與效應,顯然影響深遠,他在專訪中也首度公開說明,並未迴避。
  問:你任內大力促成中美簽證大幅放寬簽證,頗受稱道,還有什麼你覺得滿意?
  答:當我剛抵達北京時,中國民眾單預約面談就需要等待70天至100天。我認為這完全不能接受,會挫傷中國商人和遊客前來美國的積極性。短短一個半月時間,我們就將等待的時間縮短至五個工作日。
  兩年半之後,即便中國人民對美國簽證的需求增加了70%,等待時間仍在三至五個工作日之內。而且我一到中國就發現,美國只給中國民眾一年簽證,是因為中國也只給美國民眾一年簽證。所以我與外交部接洽,反映我們需要有效期更長的簽證。我很高興看到歐巴馬總統日前宣布美國會給中國民眾長達十年的有效簽證。
  另一個就是PM2.5。我們監測並公布PM2.5值是為了告訴在北京,乃至其他有美國領館城市的美國人,有關空氣質量的訊息。沒有想到,中國民眾也開始關注,他們也要求政府採取有力措施清潔空氣,中國政府回應了民眾的要求,所以他們現在也開始討論、並切實行動改善空氣質量。
  問:但當時也有人批評說,是你製造了這種「環境外交」。
  答:不是這樣的。這件事最早是從北京開始,我們有很多美國人在大使館工作,很多家長擔心空氣質量,因為他們的孩子都在當地上學。他們就會想,「應該讓孩子到戶外玩耍嗎?」所以我們最初設立監測設備是為了告訴大使館的員工有關空氣質量的信息。
  然而,美國法律規定,如果你知道關乎使館美國人健康及安全的信息,必須把這些信息與其他所有美國人共享。你不能只告知使館的美國員工,更不能對其他在該國工作甚至旅遊的美國人保密。你必須告訴所有美國人,所以我們建立網站,並由此發布PM2.5數值,將空氣質量的信息告訴在北京乃至全中國的美國人。
  不過中國民眾也能瀏覽該網站,然後就有一些影響力較大的博主通過微博將這些訊息傳播給他們的朋友和粉絲(followers)。所以我們當時並不是出於「環境外交」而做這件事,而是在保護美國員工的健康和安全。
  問:你有沒有預料到這些數據會在中國社會引起軒然大波?中國政府有沒有向你和使館施加壓力、要求停止公布數據?
  答:中國政府的確一度要求我們不要發布相關信息,不過我們堅持必須發布,因為大使館對所有居住在北京的美國公民負有責任。我們沒有預料到公眾會如何反應,沒有預料到網友會以微博轉發PM2.5數據,讓信息傳遍全北京。
  問:剛公布PM2.5監測結果時,人們對你的動機有諸多懷疑;但是當柴靜拍攝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公諸於世后,越來越多人看見空氣污染的真相。你怎麼看待人們截然不同的反應?
  答:我們一開始只是在北京公布PM2.5數據,後來做法擴大到駐中國各地領事館。一開始人們可能有不同觀感,他們可能不信任、不相信我們做的事情。但真相散播出去了,人們最終明白我們的意圖不是去傷害中國人民、讓中國政府蒙羞。而且,是中國人民自己使用這些數據,要求政府有所作為,中國官媒也在社論中寫道:「夠了(enough is enough),中國政府必須開始著手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因為它傷害中國人的健康」。中國領導人也宣布,他們需要對此有所作為。
  



  陳光誠留使館 美曾有長久打算
  問:放寬美國簽證關乎美中共同利益,是你的重要政績。你在任內還遇到不少涉及人權的敏感話題,例如陳光誠事件、藏人自焚等,在處理中遇到什麼困難?
  答:在在我和家人離開中國前,中國政府邀請了我們一家前往西藏,對此我十分感激。那是一趟很棒的旅程,是認識西藏文化的良機。.
  其實我認為,中國政府若能讓更多西方人和外國使節親眼看看西藏之美、拉薩有多麼繁華,中國能從中獲益。有時外國使節對西藏存有錯誤的印象,他們應該去親眼看看。
  問:關於陳光誠呢?
  答:我們並沒有鼓勵他出逃,他在村裡(山東省臨沂市沂南縣雙堠鎮東師古村)遭受很大壓迫和騷擾,自己決定出逃。我們得知他受傷了,他聯繫了我們,出於人道主義立場,我們將他帶入大使館接受治療。
  我們和中國政府最終達成協議。協議讓陳光誠滿意,他被允許離開山東的村落。最初他希望到一所大學讀書,由政府提供他和家人的食宿。他離開大使館后改了主意,說他更想到美國來。而中國政府允許他申請美國簽證、前來美國。事情最終妥善解決。
  問:回過頭來看,當時任國務卿喜萊莉決定接受陳光誠進大使館時,你預期到中方的反彈嗎?
  答:我們知道這將非常具爭議性。我們相信這個決策是建立在合適的人道主義立場上,亦知道中方對此不會太開心,但我們為這做好了準備,因為這是美國政府堅持的立場。
  問:在談判中,中方代表—當時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很惱怒嗎?
  答:談判很困難,但很專業。中方有很強烈的立場,我們也有我們的立場,希望保證陳光誠先生的權利得到保障。但最終是他以自由意志作出離開大使館的選擇,我們沒有強迫他。
  問:然而陳光誠現在對美國政府當時的做法有不少抱怨。
  答:我還沒有讀他的回憶錄。他一度對中國政府的提案不滿意並拒絕,我們跟他站在一起,表示要為他接下來幾年在大使館里生活做準備。我們從未想過要踢走他(kick him out),我們的立場是,除非他對中方開出的條件和承諾百分之百滿意,他不需要離開大使館。
  實際上,當他一度對中方提出的方案不滿時,我們已在做準備,若他需要可在大使館里逗留幾年。
    駱家輝曾與王立軍通話
  問:另一個進入美國領事館的中國人—王立軍如今的處境很不一樣。你會怎麽回憶這另一極具爭議性的事件?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是一名俄羅斯將軍,你想要投靠美國,你需要先離開俄羅斯。如果你走進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說:「我是一名將軍,我有所有核武器、諸 如此類的機密資料」,還希望投靠美國。我們無法帶你離開俄羅斯。因為如果我們開車載你到機場,車子一駛離莫斯科的美國大使館,俄羅斯警察就可以截停車子。 假使你到了機場、上了美聯航的飛機,俄方也可以禁止飛機起飛。所以如果你想要投靠美國,你需要去其他國家,再去當地的美國大使館。
  問:你的意思是,無法庇護王立軍就是因為這個實際困難?
  答:我只是說這是其中一個因素。人們不理解這件事。另一個因素是,在王立軍的政策和對待人民的手法方面,他是一個極具爭議性的人,因此我甚至無法肯定,即使他能走到那一步,他會不會成為美國政治庇護的候選人。
  問:在不透露任何機密內容的基礎上,你是否能告訴本報讀者,美國政府是否知道王立軍掌握什麽機密材料?他們跟中國其後翻天覆地的政治風波有無聯繫?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預定在事件發生后兩周訪美,他到達前,你和總統歐巴馬知道王立軍掌握什麽機密嗎?
  答:王立軍事件和習訪美並無關聯。 我們單獨處理王立軍事件,就事論事(deal with it with its own merits)。
  問:你當時知道王立軍手上的機密嗎?
  答:我無權討論、透露從他手中獲得什麽資訊。
  問:王立軍事件觸發了打薄熙來、周永康等「大老虎」的連串政治風波,當時美國政府知不知道王立軍手上有什麽信息?
  答:我們和王立軍有過討論,但我不便透露。
  問:王立軍掌握的資訊未來會引起中國更多的政治動盪嗎?
  答:我不知道中國共產黨和政府會因王立軍對中國政府透露的信息而產生怎樣的變動,那是中國的內政。我們不知道王立軍跟北京當局說了什麽,更無從預料未來的反響。
  問:你有跟王立軍通過電話嗎?
  答:我的確有和王立軍先生通過電話,當時他身在成都領事館。
  問:外傳美中就王立軍前往北京有過談判?
  答:他最終的確去了北京。
  問:讓王立軍離開成都領事館前往北京,美中之間是否達成了某種交易?
  答:當王立軍自己覺得想離開領事館時,可以自由離開。他之後去了北京,跟中央對話,我不知道他們談什麽,那是他和中國政府之間的事情。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5/18/363290.html#ixzz3aWYpydx0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