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王毅會見美國務卿克里:相信不是為吵架對抗而來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SHOWERDI 發表於 2015-5-17 15:3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外交部長王毅16日在北京同美國國務卿克里舉行會談。

  王毅歡迎克里訪華,指出中美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對國際社會有影響的國家,有必要保持經常性的戰略溝通。中美關係持續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共同利益,也有利於亞太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希望國務卿先生此訪將有助於增進雙方的協調與合作。

  王毅表示,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人都希望看到中美關係進一步好起來,但我相信,國務卿這次訪華是為溝通而來,不是為吵架而來,是為合作而來,而不是為對抗而來。因為我們雙方都清醒和堅定地認識到,中美之間的合作遠遠大於分歧,我們要維護和拓展的共同利益也遠遠超過分歧。為此,雙方應共同努力,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始終沿著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正確軌道保持健康穩定發展。

  王毅強調,應奧巴馬總統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今年9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今年中美關係中的頭等大事。必將為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為深化兩國在雙邊及國際舞台上全方位合作產生重大和深遠影響。中美雙方要密切協調,共同努力,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克里贊同王毅對兩國關係的評價,表示美中關係是當今世界最有影響的雙邊關係。美中兩國是最大經濟體,在越來越多的領域開展符合兩國利益的合作,在伊朗核、朝鮮半島、埃博拉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著密切溝通和協調。

  克里表示,今年對美中雙邊關係十分重要。習近平主席將應奧巴馬總統邀請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將延續自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和北京會晤以來的戰略性溝通。美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確保訪問成功並富有成果。雙方還有機會通過將於6月舉行的美中第七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六輪人文交流高層磋商、以及在巴黎氣候變化大會框架內進行密切溝通和合作,向國際社會發出美中關係的積極信息。雙方要共同努力,通過這些重要交往和合作,力爭多取得一些實實在在的成果。

  克里表示,回顧10多年前的美中關係,當時雙方關注和討論的問題遠沒有現在這麼廣泛和深入。今天,美中在一系列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開展了密切而有效的協調合作,雙邊各領域合作也取得了巨大進展,美中兩國人口佔全球四分之一,經濟總量佔全球三分之一,貿易額佔全球五分之一,因此如果沒有美中兩個大國的協調合作,世界上很多事情都難以辦成,美方願與中方進一步加強在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對話合作,增進兩國和國際社會的福祉。

  王毅介紹了中方今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相關考慮,強調紀念活動旨在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闢未來。克里表示,美方高度評價中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所作的重要貢獻。

  雙方表示致力於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加快中美投資協定談判。中方希望美方採取實際步驟,放寬對華民用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

  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兩軍關係良好發展勢頭,保持兩軍高層交往和相關領域交流合作,落實好兩軍增進互信的相關機制建設。

  雙方同意加強反恐、司法、執法等領域對話合作,包括努力探討在追逃追贓方面取得新的進展。

  雙方願繼續就伊朗核、朝鮮半島局勢、阿富汗、埃博拉疫情防控等國際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與合作,不斷豐富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內涵。

  雙方同意就亞太事務加強溝通,共同探討中美在亞太和諧共處、合作共贏。

  雙方同意繼續加強在氣候變化領域的溝通協調,共同推動今年巴黎氣候變化大會取得成功。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台灣、西藏、香港、網路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主張雙方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精神,通過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

  王毅闡述了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強調中國政府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呼籲包括美方在內的域外國家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