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日媒:日本曾經推測主要國家都不加入亞投行 現在丟人了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5-15 10: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日本可能又一次蒙羞了」,曾擔任過日本內閣的自民黨高層這樣評價安倍政權的應對舉措。他同時補充說:「事到如今還是不要手忙腳亂為好,看著讓人感覺丟人」。

  這位執政黨的高官所針對的正是日本是否加入中國在年內設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AIIB)的問題。日本曾經推測「主要國家幾乎都不會加入」,但結果英、法、德、韓和澳大利亞等57個國家相繼成為了意向創始成員國,日本出現明顯誤判。

  日本政府內部開始匆忙應對此事是在進入3月之後。財務相麻生太郎在記者會上指出:「存在加入其中,就採取怎樣的運營規則進行磋商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月底曾要求自民黨外交和經濟合作本部長衛藤徵士郎等人就相關問題展開討論。

  對於安倍突然開始徵求意見,自民黨內出現各種猜測。

  「可能是為修正路線以加入(亞投行)而進行的布局」

  「或許是針對在信息收集和分析方面陷入被動的財務省和外務省提出的批評」

  據相關人士透露,安倍對衛藤等人表示:「沒必要著急。這是重要問題,希望在黨內仔細進行討論」。

  此後,據稱首相官邸又提出意向稱:「不需要提供建議。只需彙報討論的具體內容」。自民黨將於6月匯總見解,預計將同時提出日本在參加或不參加情況下分別將產生怎樣的利弊。

  在外交方面,日本顯露出不成熟或者陷入孤立的局面有些似曾相識。剛好在10年前、日本就曾在戰後60周年之際努力推動的聯合國改革中遭遇挫折。

  當時,在日本與力爭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德國、印度和巴西聯手推動下,改革之路看似充滿希望。然而,此前期待的亞洲和非洲各國的支持票最終逐漸喪失。當時小泉內閣的一位閣僚曾懊悔地總結稱:「中國遊說各國表示反對的努力超出想象」。

  在戰後70周年的今年,感覺攻守形勢已經換位。在10年裡,中國以美元計算的名義國內生產總值(GDP)從僅為日本的「一半」擴大至「2倍以上」。而中國主導設立的亞投行也帶上了挑戰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ADB)等日美主導的國際金融秩序的色彩。

  日本政府及執政黨敵視亞投行的情緒非常強烈。

  自民黨4月22日在黨總部舉行了外交和財務金融工作組會議等的聯席會議。與會議員面對作為講師的亞開行總裁中尾武彥,相繼有人拋出觀點稱「中國主導的投資銀行可以置之不理」、「亞開行應在融資方面靈活應對」。

  安倍最近有關亞投行的發言也非常激烈。「從惡劣的高利貸處借錢的企業最終將失去未來」、「金融機構如果胡亂進行投資,將遭淘汰。不會在還留有疑問的情況下加入(亞投行)」。

  安倍政權目前的判斷是,亞投行是中國主導的透明性很低的銀行,希望避免日本資金被胡亂使用的事態。這一判斷或許還算妥當。但是,如果因拘泥於和美國保持統一步調、在著眼於亞洲市場未來的外交戰略上陷入被動,將得不償失。

  對於日本政府,各國有意見稱「希望日本也加入亞投行,為實現公正的組織運營發揮影響力」。因南海的領土主權問題而對華感情不斷惡化的菲律賓和越南也在討論后決定了加入。

  雖然沒必要迎合中國,但即使是從現在開始,是否仍可以找到途徑發揮日本積累的國際金融經驗和信用呢?這才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

128

主題

232

帖子

992

積分

貝殼網友八級

Rank: 3Rank: 3

積分
992
沙發
singsongsun 發表於 2015-5-18 10:51 | 只看該作者
傻叉日本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5:5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