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朱鎔基痛批:人命關天 竟搞出這樣的王八蛋工程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5-4 05: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朱鎔基痛批:人命關天 竟搞出這樣的王八蛋工程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總理們痛批過哪些事?
  總理的「痛批」,就是一面針砭時弊、映照改革阻力的鏡子。總理們或言辭激動、或語氣沉重的話語,都成了國家改革發展過程中的真實記錄。
  近二十年來,無論是朱鎔基、溫家寶還是現任總理李克強,都曾經對改革進程中一些不滿意的現象進行嚴詞批評。
  總理的「痛批」就是一面針砭時弊、映照改革阻力的鏡子。國務院的會議上、實地考察的現場、實況直播的記者會中,都曾留下總理們或言辭激動、或語氣沉重的話語,這也成為國家改革發展過程中的真實記錄。
  李克強:中央研究了一年多,各種手續再走上一年
  批「處長治國」的細節,大家可能已經比較熟悉了。
  今年4月15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李克強嚴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運轉流程繁冗、拖沓,「部長們參加的國務院常務會已經討論通過的一些政策,現在卻還 『卡』在那兒,讓幾個處長來『把關』,這不在程序上完全顛倒了嗎?」「中央研究了一年多,拿出政策,結果各種手續再走上一年,這不是鬧笑話嗎?」
  4月29日,國辦下發通知,首次明確文件會簽時限不得超過7個工作日,遇有重大修改,也不能超過10個工作日。
  類似的痛批聲,在公開資料中,17年前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也曾響起過。
  1998 年3月24日,時任總理朱鎔基這樣描述「處長專政」的現象:「有些部門,處長在那裡做主,地方的省長、市長來看他,他對人家連眼皮都不抬一下。國家計委就存在這種現象,地方有很強烈的反映。一個小姑娘坐在那裡,地方的同志跑到她跟前去彙報,不但不讓人家坐,而且連眼皮都不抬。變成『處長專政』那還得了?」
  朱鎔基:一年半內做了差不多十次批示沒落實
  這是《朱鎔基講話實錄》披露的一次「吐槽」,這本書還記錄了他「嚴厲」批評國務院辦公廳作風的細節。
  「我在一年半之內做了差不多十次批示,到現在還沒有落實。因此那天開總理辦公會議,我做了非常嚴厲的批評。可到現在也還是沒有結果,認識還沒完全統一。」朱鎔基說:「就是有些人憑自己的想法辦事,管你是總理講的還是副總理講的,他都不當一回事,隨隨便便就給你否了或者給你拖延。這麼下去怎麼得了!我一想到這件事就非常痛心。」
  痛批過政策落實難的,不僅是朱鎔基。
  上任至今,李克強一直在以推動簡政放權為全面深化改革的抓手,而政策落實是決定改革成敗的關鍵環節。
  去年5月份,李克強在相隔僅一周左右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上,就曾兩次嚴詞強調「抓落實」。
  「我在基層調研時注意到,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而一周前李克強質問,「在座的各部委,國務院的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了沒有?你們各自的責任履行了沒有?」他語氣嚴厲,「各位,你們要『守土有責』啊!」
  李克強:一個副部級幹部沒錢供養自己的老子?
  碰見政策走了樣,總理也會拍桌子。
  在去年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談到,有一位副部級官員,村幹部為了「討好」他,一直給他父親發放低保。
  「這用得著嗎?難道一個副部級幹部沒錢供養自己的老子?說白了這就是送人情嘛,這堅決不行!」說到這裡,李克強重重拍了下桌子,「所以,一定要把信息披露制度嚴格建立起來,防止暗箱操作,低保金的發放要像劃分土地那樣,讓老百姓監督。」
  朱鎔基:我從來不嚇唬老百姓,只嚇唬貪官污吏
  桌子,朱鎔基沒少拍。
  2002年3月15日,九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招待會上,在回答記者「如果下任總理不是你的話,你覺得他在哪個方面應該向你學習,在哪個方面不應該向你學習?」的問題時,時任總理朱鎔基順便澄清了港媒對於他「朱鐵面」的報道——
  「特別是某家香港報紙說我的本事就是拍桌子、捶板凳、瞪眼睛,那就更不要學習我。但是這家報紙說得不對,桌子是拍過,眼睛也瞪過,不瞪眼睛不就是植物人了嗎?板凳絕對沒有捶過,那捶起來是很疼的。至於說我這樣做是為了嚇唬老百姓,我想沒有一個人相信這種說法。我從來不嚇唬老百姓,只嚇唬那些貪官污吏。」
  朱鎔基:你這不是魚肉人民嗎?
  在朱鎔基的任期內,痛批貪腐行為的事,沒少干。
  同樣是17年前3月24日的那次國務院全體會議,朱鎔基直言執法機關是腐敗的多發地,並對公路收費進行嚴厲的批評。「人民群眾最反感的是執法機關違法,腐敗現象多半發生在這些單位。不客氣地講,公安、司法部門也是不得了。」他還用《焦點訪談》中的報道舉例,「報道說山西某地公路收費,交警穿著軍大衣,一來汽車就責令司機停下,開一張罰款單就是60元;司機稍有不服,馬上加到120元;再不服,就是240元。你這不是『魚肉人民』嗎?這算什麼執法機關?」
  「最近,中紀委派出巡視組到一些地區和部門進行檢查,查出不少問題。我就想不到,其中很多人還是我的老朋友,這麼無法無天,哪兒還有半點公僕的氣味?!」在那次會議上,朱鎔基還對與會人員發出警告,「爬到這個地位,就以為可以為所欲為,就可以隨便享受啊?這怎麼得了!」
  李克強:庸政、懶政同樣是腐敗
  而在李克強看來,懶政也是腐敗,也得批。
  2014年即將過半之時,他在部分省市經濟工作座談會上再次將矛頭指向懶政,「我在基層調研時注意到,有些地方確實出現了『為官不為』的現象,一些政府官員抱著『只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甚至『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態度,敷衍了事。」
  根據新華社通稿,李克強加重語氣說,「說得難聽點兒,這不就是尸位素餐嗎?這樣的庸政、懶政同樣是腐敗,是對國家和人民的極大不負責!」
  李克強:政策千條萬條,不幹就等於「白條」
  作為總理,會有很多時間在「路上」,通過實地考察來了解民情。而在視察過程中,總理們批評地方工作變味的事情也時有發生。
  今年4月,李克強奔赴吉林長春,並於4月10日在長春主持召開東北三省經濟形勢座談會。會上,對經濟數據「揪心」的李克強講話著實沒客氣:「去年批給的土地,70%仍然處於閑置狀態!土地給了,一直閑著;錢下撥了,仍然『趴』在賬上;項目批了,遲遲未見開工!政策再好,不幹有什麼用?政策千條萬條,不幹就等於『白條』!」
  朱鎔基:人命關天竟搞出這樣的王八蛋工程
  碰上人命關天的事情,總理的火氣沒法不旺。
  1998 年,時任總理朱鎔基因洪水險情緊急飛赴江西九江,九江決堤讓朱鎔基勃然大怒,他當即怒斥負責人:「你們不是說固若金湯嗎?誰知堤內是豆腐渣!這樣的工程要從根查起,對負責設計、施工、監理的人員都要追查。人命關天,百年大計,千秋大業,竟搞出這樣的豆腐渣工程、王八蛋工程。腐敗到這種程度怎麼了得?歷史是不容欺騙的!」
  溫家寶: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十年後的2008年,又一場巨災降臨。汶川地震,時任總理溫家寶親赴災區。當溫家寶接到電話,聽說由於橋樑倒塌,10萬群眾被堵在山中,救災人員和物資無法運入時,他在電話里大喊, 『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之後就把電話掛了。在隨行記者的記憶中,溫家寶向前往汶川的登機部隊領導下達指示說:「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公開報道中,鮮見溫家寶言辭激烈。還有一次批評,是針對教育問題。
  2009年的《中國新聞周刊》披露,在年初兩次公開徵求意見之後,《教育中長期規劃綱要》的制定,就重新回到了內部起草決策的老路上。原本向社會承諾的綱要公開日期,也由5月一路拖向7月、8月,一拖再拖。「作為教改領導小組組長,總理已經批評了不止一次。」教育部官員說。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015/05/03/360645.html#ixzz3Z79MrKAS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8: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