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極為自信 人民幣鐵定入選SDR(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25 11: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北京極為自信 人民幣鐵定入選SDR(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每五年一次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特別提款權(SDR)5月遴選在即,人民幣被納入SDR可能性接近五五開,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保持相對穩定成為因素之一。

  綜合媒體4月24日報道,納入SDR籃子的兩個主要標準是在國際貿易中的重要性和在全球資本流動中的重要性。中國已經滿足了第一條標準。穩定匯率成為北京取勝關鍵因素,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已明確表示,2015年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並將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中國央行引導人民幣上漲至三個月來的最高水平。




  目前,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中國政府尋求遏制資金外流,將受到嚴格管制的人民幣匯率保持在強勁水平。一個衡量工廠活動的指標處於一年來的最低水平,經濟增速降至全球經濟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中國債券市場顯示出越來越多遭遇困境的跡象。

  美國華爾街日報刊文指出,中國總理李克強表示,不會允許人民幣的匯率貶值,不會用人民幣貶值的做法來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以幫助出口商。在嚴格管控人民幣匯率的同時,中國政府今年還採取大力措施開放對國內市場的投資並放寬相關規定,以吸引投資者,希望以此加快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然而,中國正面臨這樣一個困境:這些措施也可能加劇資金流出,因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一些投資者已將目光投向了其他地區。有趣的是,疲弱的中國經濟數據以及有關債券付息違約的報道若是發生在別的經濟體,可能被認為是為拋售本幣提供了充足的理由。但正如很多情況下,此事發生在中國則要另當別論。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認為,推動人民幣加入SDR的努力對2015年的匯率政策有重要影響,人民幣對美元很可能仍將保持相對穩定。人民幣納入SDR的直接影響可能很小,中國更看重的是背後的象徵意義,這可以被視為國際社會對中國日益增長的經濟重要性和在全球金融市場作用的一種認可。這也會提高人民幣國際儲備地位。人民幣納入SDR,相應的也會推動國內利率自由化和資本市場改革。SDR創立於40多年前,至今在國際金融領域發揮的作用非常小。目前,SDR資產僅佔全球外匯儲備總額的2.4%。

  目前來看,納入SDR籃子貨幣僅僅要求至少70%的IMF成員國投票支持,這意味著,擁有16.75%投票權的美國在該議題上並沒有否決權。在按投票權衡量的前十大IMF成員國中,德國(5.81%)、法國(4.29%)、英國(4.29%)和加拿大(3.81%)已經成立了離岸人民幣清算銀行,而義大利(3.16%)和俄羅斯(2.39%)已經與中國訂立了人民幣雙邊互換協議。

  不難發現,這些國家很可能會支持人民幣加入SDR籃子。中國目前幾乎已經放開了所有對內和對外直接投資項目,目前中國僅有少量資本項目不可兌換,在汲取了全球金融危機的教訓后,中國已不再追求傳統意義上的資本項目完全自由兌換,而是改為推動實現有管理的資本項目可兌換。

  2015年將成為中國開始嚴肅認真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并力爭獲得大國地位的一年。傳統觀點認為,要令外國投資者手中持有大量人民幣,中國要先實現貿易逆差。(之後外國人手裡就有了人民幣,就可以從中國買入資產)不過,還有另外一條路。中國可以把人民幣輸往其他國家,投資設備(假定是中國製造的)和技術,就像當年美國通過「馬歇爾計劃」(Marshall Plan)向歐洲輸出美元用於重建一樣。需要警惕的是,這正是中國目前的策略。對中國而言,為外國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即便回報率相對較低,也比持有低收益率的美國或歐元區國債等國際儲備顯得更加誘人。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YHqLmTtL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0: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