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李克強「壯士斷腕」中國寧靜革命已上路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19 11: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李克強「壯士斷腕」中國寧靜革命已上路(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談到中國,一般都不樂觀。上周公布的數字指經濟增長急速減緩,通貨緊縮開始,而且中國經濟受困於不動產市場低迷、工廠生產處於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點。2015年前三個月,GDP增長「僅有」去年同比7%。今年的增長恐怕會是25年來最弱的一年。

  經濟學人周刊報導說,經歷30年的蒸蒸日上,現在大家擔心中國將要墜落,那將會是一場大災難。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又是亞洲最強的崛起大國。幸好,悲觀論者沒有注意到中國其實經濟強勁,而且還在進行寧靜的金融革命。

  中國的強勁有幾根支柱。中國大部分債務是國內債,而且政府仍有足夠影響力不讓債權人及債務人陷入驚慌。中國正在調高消費比重、減低投資比重,可望讓經濟根基更穩定。拜服務業興盛之賜,中國在去年創造1300萬個城市新就業機會,這項記錄使得增長減速尚可容忍。鑒於中國經濟規模增大,今年預計的7%增長率會比2007年增進逾14%的全球經濟。

  然而,讓人懷疑悲觀論的真正原因在於中國的改革。經歷十年震蕩后,政府正在三個重要領域著力。第一是金融方面,它開始放寬對利率及資金進出國界的控制。融資成本長期以來被人為刻意壓低,粉碎存款人的投資報酬、助長低效率的國有企業,也推升投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已鬆口表示,在今年年底很可能全面利率自由化。

  中國也愈來愈放寬跨境現金流動。人民幣慢慢地更加靈活;跨國公司比以前更容易把營收匯到國外。北京決心讓國際貨幣基金在2015年底之前承認人民幣是可兌換貨幣,應可替更大膽行動鋪路。

  第二個領域是財政方面。1990年代初期的改革賦予地方政府較大的花錢責任、但是歲入來源不多。中國投資浮濫的問題一大部分源自此一錯誤。城市因稅基薄弱,靠變賣土地維持運作,又不在帳目上登錄胡亂借錢。

  財政部現在表示要在2020年前釐清這筆濫帳。中央政府將調度金錢給各省、尤其是社福經費,地方政府將分配到更多稅收。

  第三個領域是行政改革。2013年初李克強接任總理就宣布要簡化作業,方便民企。果然去年就多出360萬家民企登錄註冊,幾乎比2012年增加一倍。

  經過一段時日,這些改革將導致資金更有效地分配。銀行可以更準確考量風險計息,讓合格的公司易於取得資金、存戶也能得到合理的報酬。這樣做,中國的增長會減速,但是可以逐步推進、不致於打破制度。

  可是,自由化會有不安定之虞。報導指出,1990年代的泰國和韓國是前車之鑒。中國雖有強大的防禦措施,不過它的外債已在上升,且股市在六個月內上漲四分之三。

  其次是政治因素。經濟改革得到高層支持。但是國家主席習近平雷厲風行掃貪反腐已使官員人人自危。許多官員不敢從事大膽實驗,深怕得罪上級。

  李克強說,經濟改革必須「壯士斷腕」。中國的寧靜革命已經上路。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XitGhfV4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17: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