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想贏?中國必須放棄亞投行總裁地位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15 07: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想贏?中國必須放棄亞投行總裁地位(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中國倡議創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簡稱:亞投行)吸引來世界眾多國家的參與。雖然前路細節未定,但無疑中國已是第一輪贏家。近日,韓國媒體稱,要想成為最後贏家,中國還必須放棄亞投行總裁的位置。

  韓國《中央日報》4月13日發表題為《如放棄亞投行總裁地位中國將成最後贏家》的評論員文章中稱,在聯合國軍展開諾曼底登陸作戰的1944年7月1日,國際上還爆發了另外一場戰爭,那就是經濟歷史家口中所說的「布雷頓森林戰役」。當天44國代表齊聚美國新漢普郡布雷頓森林的華盛頓山酒店,討論創建戰後世界貨幣秩序。在世界大戰的局勢中,雖然有700多人參加了會議,但會上的主角卻只有兩個人,那就是代表英國與會的經濟學家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和代表美國與會的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的經濟智囊懷特(Harry Dexter White)。




  歷史相似但不盡相同

  兩人之間的矛盾衝突是無法迴避的命運,凱恩斯受命維護「英鎊帝國」的地位,懷特則必須推動「美元帝國」公開登場。美國當時已經是世界最大規模的債權國,不僅英國,就連蘇聯如果失去美國的援助在戰爭中連一天也堅持不了。當時美國的力量遠超於現在的中國。

  文章稱,對於凱恩斯來說,美國是個難纏的對手。但他發揮自己卓越的經濟見地,成功掌控會場氣氛,利用特有的毒舌話法把懷特逼得步步倒退。然而,在歷史學家眼中,凱恩斯的舉動無異於一個「沒落家族貴婦人」,掙扎著凸顯自己最後存在感。面對這樣的凱恩斯,懷特針鋒相對做出回應。英國經濟作家斯塔爾(Fan Stahl)2013年在著作《布雷頓森林戰鬥》中寫道「兩人的論爭就是一場戰鬥,矛盾反覆激化,甚至險些導致數次會議流產」。

  但會議不僅沒有因此破裂,還順利制定了規定戰後世界金融秩序的布雷頓森林體系,按照懷特的想法,美元如願以償成為了世界貨幣體系中的「太陽」,英鎊、法郎等歐洲貨幣都成為了圍繞美元轉動的「行星」。凱恩斯提出作為國家間最後結算貨幣的「班克爾(Bancor)」最終也未能加入太陽的行列。

  但懷特並沒有將所有戰利品收入自己囊中,布雷頓森林體系的運轉原理中處處體現著凱恩斯的痕迹。似乎為了照顧「沒落家族貴婦人」的體面,懷特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的位置拱手讓給了歐洲,但美國的金融霸權此後再未受到動搖。

  時間過了70多年,預計各國將圍繞亞投行股份與支配結構展開一場激烈的爭論,不僅亞洲國家,西方主要國家也將參與這場論爭,只有美國還在猶豫。中國已經贏下了第一輪戰役。

  但真正的遊戲才剛剛開始。2015年年底成立之前,預計各國將圍繞支配結構展開一場「亞投行戰鬥」。美國如果參與其中,必將利用霸權國的經驗將中國這個新生大國玩弄於鼓掌之中,就像歷史上凱恩斯利用豐富的經濟見解舌戰懷特一樣。在忙於收取戰利品之前,中國有必要首先亮出退讓的棋子,比如大方讓出亞投行總裁的位置,就像70年前的懷特一樣。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XKXEzWxP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5: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