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中國式模仿"已經到頭了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商務研究中心首屆旗艦論壇在北京開幕,主題為「轉型與創新:全球化視角與中國的探索」,王石出席會議並就「模仿與創新」這一主題發表了演講。

  以下是部分演講文字實錄:

  中華民族有悠久的歷史文化,但似乎就是因為太悠久了,讓它創新非常難。何以見得?在解放之後包括改革開放的35年期間,中國大陸沒有一個人獲得了自然科學諾貝爾獎。

  為什麼一提到中國製造就很容易和山寨連在一起,因為很多原創都不是你的,不但不是你的,在製造當中你還是違反專利和知識產權在製造東西。

  中國人很聰明,創新沒有,但是模仿能力非常強。今天我想談談對模仿的體會。我們不要一提模仿就感到它是一個貶義詞,我這裡的模仿指的是褒義。尤其要獲得后發優勢,模仿更重要。我喜歡運動,其中也包括公路自行車。公路自行車賽兩種,一種團體賽,一種個人賽。三流的團體賽平均成績好過你單人賽的世界冠軍。為什麼?在企業管理中有一個策略就是跟隨路線。我們所謂的模仿,就是跟隨,不是去創新。自行車團體賽就是典型的跟隨路線,第一輛承受了空氣阻力,第二輛、第三輛跟隨它非常輕鬆。所以團體賽自行車是交替在前面領騎,交替到第一扮演很吃力的角色。團體賽的自行車一定是一輛緊跟著一輛。

  實際上中國改革開放的相當一段時間內,包括在今天,我們仍然是跟隨路線。

  中國企業已經大到沒有對象可模仿

  中國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一定程度你會發現你可跟隨的目標沒有了。比如說萬科做房地產第一個跟隨的目標是香港最大的房地產公司新鴻基。後來發現它組織一個團隊到萬科來學習。他們在香港做的非常成功,但就是一個城市,到中國投資兩個城市、三個城市就發現管理非常困難,萬科管理幾十個城市是怎麼管理的。他們要了解這個。

  美國的帕爾迪和萬科非常類似,在美國是20多個州投資房地產,投資的產品也和萬科很類似,我們就把它又當成目標。但2008年金融危機我們一下子就超過它了,這下沒有對象可以跟隨了。這時候規模這麼大,你怎麼管理,你不善於創新,但是你又必須面對這樣的創新。我們沒有可效仿、可模仿的,沒有可跟隨的,只有冒死往前進。在你沒有創新精神,但你又必須創新的時候,就給你帶來非常大的痛苦。

  在中國,萬科面臨的這種尷尬顯然不是單家企業,也不是單個行業所面臨的問題,因為中國這樣龐大的市場,這樣一個規模,很多已經是做到這樣的量,到了沒法模仿,沒法跟隨的階段,但是你又必須去摸索。

  創新要從國際主義角度考慮問題

  再談一點就是在轉型創新面前,可以做的是什麼呢?就是在中國已經是和全球融為一體的情況下,你不能還是從一個國家主義、民族主義這樣的角度來看問題,你必須是國際主義的,必須是真正的全球化的。中國已經無法孤立地單獨存在,儘管萬科95%的市場在中國,但你用的大量的材料是國外的,也就是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全球的這樣一個變化。

  萬科消耗的材料主要有水泥、鋼材、木材、水、電等,以木材為例,我們知道朱鎔基總理執政的時候進行了一個政策,叫退耕還林,不許大量砍伐了。但是中國還需要木材,木材哪來?進口。中國的木材不砍伐了,砍伐亞馬遜的。進口到中國的木材70%用在建築工地,建築工地的 70%是用在住宅建築工地上。萬科當時是最大的開發商,你可以不懂得創新,但是有些你要懂的,比如自然破壞,中國的森林保護住了,但是國外的破壞了。

  中國老年社區難以學習西方

  關於老年社區,萬科考察時間比較長,真正把我們的產品推向市場也就是這兩年的事情。局限在三四個城市,現在還屬於實驗階段。

  從萬科角度認為,中國老年社區無法來學習西方的那種老年社區的方法,包括日本的老年社區的方法。基本上西方的老年社區是獨立的。老年就是老年人在一塊,這和他們的生活方式有關係。小孩18歲就出去了,一直處於獨立的狀態。這種不大適合中國。因為中國傳統就是要生活在一塊,兩代人、三代人,甚至老年還要承擔撫養第三代的問題。單獨的老年社區作為主流在中國不適合。開發新的社區,就要把老年社區因素考慮進去,設計設施滿足他們的需求;原來的社區沒有考慮的,我們就考慮如何改造,叫嵌入式。這是萬科的一個邏輯,就是做這樣混合式的老年社區。

  我們還處於實驗階段,整個實驗階段的市場反映還是非常好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18: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