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一針見血!陳佩斯:許多人毀在學校教育上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4-8 23: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一針見血!陳佩斯:許多人毀在學校教育上(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4月8日,網易有態度戲劇論壇在繁星戲劇村舉辦,在演講中,陳佩斯稱現在的戲劇發展缺能辦事的人才,許多學生毀在學校教育上,呼籲藝術教育的師資能負起責任。

  



  網易副總編輯曾光明與陳佩斯、田沁鑫等人

  



  陳佩斯

  4月8日報道 4月8日,網易有態度戲劇論壇在繁星戲劇村舉辦,論壇彙集眾多業內大腕兒,陳佩斯及知名話劇導演田沁鑫等做主題演講,潘粵明、范植偉、吳越等跨界演員出席。

  在演講中,陳佩斯表示:「要做有錢有文化的人,不能做有錢沒文化的人。」陳佩斯稱,現在的戲劇發展缺能辦事的人才,許多學生毀在學校教育上,呼籲藝術教育的師資能負起責任。在觀眾提問環節,陳佩斯自稱聽說過TFboys和EXO等小鮮肉團體,並對他們的腦殘粉表示理解:「小鮮肉團體有腦殘粉很正常,無可指責。大家都過得挺有滋有味的,生活有色彩就是好的。」

  不能做有錢沒文化的人

  陳佩斯首先表明了自己的態度,他稱「要做有錢有文化的人,而不能做有錢沒文化的人」。

  陳佩斯表示:「人類富起來以後,需要文化做凈化做約束,小劇場多了是好事,但是進步的步子慢了一些,比起很多不發達國家,我們文化的發展還是不夠,大清朝就是沒有人才亡的。」

  許多人毀在學校教育上

  陳佩斯認可文化的重要性后,引申齣戲劇文化和戲劇發展對人才的需求,他稱「戲劇現在缺的就是能辦事的人」,同時,結合自己的工作經驗,陳佩斯表明在實際工作中總是發現受過教育的演員不好用,有太多雜念,陳佩斯稱「工作中發現沒受過教育的人反而好用,受教育好的人雜念多,帶著很多不純粹的東西來」。

  歸結原因,陳佩斯稱這是因為這些學生在學校的時候並沒有受到好的教育,基本在學校就被毀掉了,陳佩斯表示:「這些不好的習慣都是在專業院校學的,人才的瓶頸是教育,有很多學生都是在學校被毀掉的,因為老師不注重基本功培養。」陳佩斯還稱自己早年前去學校選演員,幾十個人里只能選一個。因為很多人都錯誤模仿喜劇表演,一演喜劇就說東北話,很多演員對於喜劇的基本認識都有問題。

  人類不能有靈魂工程師

  陳佩斯聊到當下戲劇演員的現狀,稱現在的成熟的戲劇演員心態有問題,總把自己當藝術家。他認為:「成熟的戲劇演員把戲劇看的太高太神聖,對戲劇和表演有很多錯誤認識,不願為人民服務,總覺得自己是藝術家,想當靈魂工程師。」他還表示成熟演員特別怕談方法,「因為這是他們知識的盲點。」

  而在演講后答觀眾問環節時,就所謂「靈魂工程師」這個頭銜,他更進一步闡述了自己的說法:「人類不能有靈魂工程師,人類的靈魂不能被操控。」

  希望藝術教育的師資能負起責任

  陳佩斯表示,戲劇發展對人才有很大需求,但因為戲劇演員所受的教育存在問題。陳佩斯稱:「演員從小就受錯誤的教育,我們對思想的認識還停留在上上世紀,我們的教育不能落後,我們的思想絕對不能落後。」

  陳佩斯表示要更好的發展戲劇,必須搞好戲劇教育,陳佩斯表示自己有通過自己的強化訓練培養沒接收過戲劇教育的人,發現雖然管用,但是這些學生不能獨立完成戲劇,所以也覺得不可取。陳佩斯稱:「自己三年來一直在力所能及的範圍里培養新人,要在兩個月時間內把演員送上舞台,只要沒受過正規藝術院校的教育,都能掰過來,發現用獨特的方法教育學生,發現非常管用,所以覺得方法是站得住腳的。但是強化訓練出的學生不能獨立完成戲劇,對於長時間的人才培養,這樣的方法是不行的。」因此,陳佩斯呼籲希望藝術教育的師資能負起責任,因為現在專業院校的水平比八十年代低,很多很多學生都自稱沒有扣過戲,實在不知道現在的教育是什麼樣。

  小鮮肉團體有腦殘粉很正常

  演講結束后,在答觀眾問環節里,陳佩斯首先回應批評賈玲、瞿穎春晚小品「女神與女漢子」只是最低等級一事時,陳佩斯稱:「藝術的層級不等於等級,說的是它在喜劇里的藝術層級,最高端的技術也要解決最基本的問題。創造笑聲是一種行為,用一個笑話把人逗樂在技術上一定是最低級的,小品需要情節作為載體,需要更高級的技術。」

  被問到小鮮肉團體有腦殘粉的話題,陳佩斯稱:「小鮮肉團體有腦殘粉很正常,無可指責。大家都過得挺有滋有味的,生活有色彩就是好的。」陳佩斯還表示,「網上的段子取代不了現場戲劇的位置。」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WjOlXBDZ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1: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