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嘉誠多有錢?整個英國都快被他買下了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3-27 03: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嘉誠多有錢?整個英國都快被他買下了(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今天,李嘉誠旗下兩大旗艦之一的和記黃埔,從西班牙電信公司Telefonica手裡買下了英國移動運營商O2,交易總金額為102.5億英鎊(約合152.4億美元)。
  英國目前四大移動運營商是O2、EE、沃達豐(Vodafone)以及Three。

  公開資料顯示,O2為英國第二大移動電信營運商,李嘉誠此前已經買下英國第四大的電信公司Three。交易達成后,預期和記黃埔在英國市場客戶將達3100萬戶,市佔率為41%,將一舉成為英國最大的移動運營商。

  此次收購O2,是李嘉誠在英國投資的又一大手筆。

    英國:李嘉誠歐洲投資橋頭堡

  李嘉誠在英國的投資併購早就開始了。早在1990年,李嘉誠之子李澤鉅便收購了英國「兔子」電訊公司。

  在2010和2011年,李嘉誠先後以90.3億美元、38.7億美元收購英國電網與水務業務;2012年又耗資30.32億美元收購英國管道燃氣業務。

  通過一系列收購,李嘉誠父子已成為英國基礎設施資產的最大所有人之一。李家控制著英國約1/4的電力分銷市場、近三成的天然氣供應市場、近7%的供水市場。英國媒體驚呼李嘉誠要「買下整個英國」。

  為何李嘉誠對英國市場情有獨鍾?李嘉誠曾表示,英國貨幣匯率比較穩定,法律和秩序也非常好,他對在英國的投資有充分的信心。

    歐洲:整合布局電信業務

  其實不惟英國,李嘉誠在歐洲多國都有投資布局,對電信市場尤為重視。

  和記黃埔1994年進入歐洲移動市場,在英國推出了Orange品牌。 2000年初,和記黃埔斥資250億美元在英國和義大利等國推出了高速3G網路。

  公開資料顯示,和記黃埔的在歐洲的電信業務主要靠集團下的Three公司展開。目前在英國、義大利、瑞典、丹麥、奧地利和愛爾蘭6個國家開展相關業務。

  近期有媒體報道,和記黃埔削減香港和中國大陸的業務,同時增加了歐洲業務,因為歐洲的業務回報更加豐厚。

  從和記黃埔的年報來看確實如此。去年歐洲業務佔了公司營業利潤的42%,佔比高於2013年的37%。

  相比之下,去年中國大陸和香港業務加起來貢獻了30%的營業利潤,與歐洲業務的差距較之前幾年明顯擴大。其實,歐洲業務在2012年的貢獻就超過了香港和中國大陸。

  在和記黃埔董事總經理霍建寧看來,歐洲有更好的交易機會,尤其是在電信、基礎設施和零售等行業。

  除了收購O2,和記黃埔也計劃把旗下義大利業務與俄羅斯移動運營商VimpelCom旗下義大利部門Wind Italy進行合併。

  針對和記黃埔在歐洲的多起投資,有分析稱,李嘉誠在考慮一項長期的承接計劃,擬將投資從風險較高的地區和行業轉移到回報更加穩定的領域,而整合歐洲的電信行業,增加和記黃埔的歐洲業務是該計劃的一部分。

  對此,美國彭博社1月曾以「亞洲首富預見未來在歐洲」為題發文稱,「李嘉誠高瞻遠矚:未來就在歐洲。如果目前的歐洲看起來像是一隻滿身長虱子的狗,那麼想一想1967年的香港吧,那時李嘉誠選擇了進軍香港房地產。」

    李嘉誠的投資版圖

  除了歐洲市場,和記黃埔在亞太地區的6個市場也經營電信業務,分別是澳洲、香港、印尼、澳門、斯里蘭卡和越南。

  而在電信業之外,李嘉誠在科技圈的投資頗為活躍,由李嘉誠參股、或投資的股票甚至被冠稱「李嘉誠概念股」,受到追捧。

  李嘉誠在科技行業的投資,是通過旗下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來完成的。維港投資成立於2007年,負責人是被外界視為李嘉誠「紅顏知己」的周凱旋。

  2007年起,憑藉先後對Facebook 1.2億美元的投資,維港投資一舉奠定了在風投圈中的地位。

  從社交網路Facebook、網路通話應用Skype、流媒體音樂應用Spotify、人工助手Siri、地理導航應用Waze到新聞閱讀應用Summly這一長串閃耀的名字,讓李嘉誠獲得了「投資大師」的美譽。

    鍾愛以色列初創公司

  據統計,截至目前,維港投資已經投資了63個項目,其中以色列24個,美國22個,加拿大6個,英國5個,德國2個,中國、瑞典、西班牙、盧森堡各1個。

  從統計數據來看,維港投資的項目中,以色列佔據了近一半。李嘉誠對以色列的初創企業可謂情有獨鍾。

  以Waze為例,2011年10月,維港投資參與了以色列應用Waze的第三輪3000萬美元投資。這是一個免費的眾包導航應用,它利用移動設備的GPS信息來獲取路面交通流量信息,從而向汽車駕駛員提供更好的行車路線。

  在2013年6月,維港投資借道谷歌(微博)退出Waze,這是其在以色列眾多投資標的中第一個成功退出的項目。

  除了Waze之外,2011年起,維港投資的以色列項目還有:虛擬私人網路技術提供商Hola,視頻軟體開發應用Magisto,數據流量壓縮應用 Ona-vo,移動搜索Everyting.me和網頁文字生成在線視頻應用Wibbitz,協助用戶調查最低傭金的FeeX。

  維港熱衷於投資基礎工具類項目,如圖像、視頻、文字的處理類技術,這是以色列初創公司的強項,而這些項目都有被大公司收購的潛質。

   關注生物健康技術

  近年來,李嘉誠加大了對新興產業尤其是生物科技的關注度。2014年,李嘉誠投資的科技初創公司中備受矚目的是「人造蛋」。

  這家名為Hampton Creek的公司位於舊金山,其主要產品是名為「就是蛋黃醬」(Just mayo)的一種醬料,用加拿大黃豌豆代替傳統蛋黃醬里的雞蛋,以達到口感不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該公司2014年初獲得了2300萬美元的投資,投資者包括李嘉誠和雅虎創始人楊致遠。

  去年6月,李嘉誠投資打造的「JustMayo」人造蛋黃醬在香港正式發售。

  除了「人造蛋」之外,李嘉誠在健康行業投資頗多。比如跟小米等共同投資了可穿戴設備商Misfit Wearables;用大數據研究傳染病傳播的醫療分析公司Blue Dot;為消費者提供健康消費品的Mark One公司,以及參與投資3D列印技術和生物組織工程結合的Modern Meadow公司。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VWVD0KWa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21:3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