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科學網:你關注的是柴靜還是霧霾?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5-3-20 02:4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5-3-6 01:58

蔣繼平

前幾天中國大陸又颳起一陣網路旋風,這陣旋風是圍繞柴靜的[穹頂之下]而展開的。關於這個事件和這個事件中涉及到的人,我這裡不多說了,大家可以通過各種方式獲得這方面的信息。

因為我身在國外,不在這陣旋風中,所以,對這陣旋風看得很透切。

我從對[穹頂之下] 的議論中看到今日中國之風貌,看到許多國人的思維邏輯和動機. 我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對於柴靜的[穹頂之下] 的評論存在著兩個明顯的陣營,一個是討論霧霾的,另一個是談論柴靜的。再把它們細分:一些是讚美的,一些是認同的,一些是挑刺的,一些是批評的,一些是挖苦和甚至咒罵的。正是這些不同的陣營從不同角度發出的聲浪形成了一股威力極大的旋風,使處於旋風中心的女主角感到極大的殺傷力。

作為一個局外人,我既不受到霧霾的危害,也沒有任何個人業務與環保產業有關,更沒有與柴靜有任何個人恩怨,  因而,我的觀點是中立的。所以,我以一個中立的視角來看這些評論和柴靜的報告。

首先,我覺得[穹頂之下]是關於霧霾的一個專題報告,是由一個職業女記者以私人的身份創作完成的。我覺得作者的動機就是想給中國人民大眾一個對霧霾的現狀的介紹,而且企圖尋找減輕霧霾危害的途徑。

其次,我覺得那些把關注重點放在霧霾話題上的人,絕大多數屬於思維正常的人,他們也像柴靜一樣,希望對霧霾問題有所重視,並且希望找到原因和探索減輕霧霾危害的途徑和方法。對於少數對報告中偶然出現的數據差錯進行批評指正的人,一部分是真心誠意的以專業人士的態度來說的,這部分人的出發點也是好的,不過,有少數人可能想利用這樣的機會,來顯示自己的知識學問,拿著顯微鏡去尋找報告中的裂縫。後者是一個動機問題。

不難看出, 對於[穹頂之下]的評論, 有相當一部分人的視角放在柴靜的私人信息上. 這些人有的也是讚美這個女人的, 認為她自己花錢做這個有益於大眾的調查. 但是, 非常實事求是地說, 把重點放在柴靜身上的評論人, 大多數都懷有個人動機. 這些動機相當複雜, 有的可能是一些利益集團的代言人, 有的可能涉及個人恩怨, 有的人想利用這樣的事件來證明自己的道德高尚, 也許更多的人是拿這個明星女士消遣.

從[穹頂之下] 的風暴中, 我看到了覆蓋在霧霾下的社會實況. 從一定程度上來講, 柴靜的[穹頂之下] 揭露的是自然的霧霾, 但是, 由此引起的風暴, 卻颳走了一些人戴在臉上的假面具, 露出了他們的陰暗真相.

柴靜, 這個很不一般的女人, 我以前對她幾乎一無所知, 她的[穹頂之下] 使我對她有一些膚淺的認知. 我的直覺告許我, 柴靜將會是一些中國人未來心目中的女神, 尤其是當霧霾變得更加值得關注的時候.

對於[穹頂之下 ]的正常反應, 應該是把焦點放在霧霾方面, 而不是放在柴靜身上. 把焦點放在霧霾問題上的人, 實際上是既關心柴靜, 也關心自己; 而把重點放在柴靜身上的人, 實際上是既不愛護柴靜, 也不愛護自己. 其中的道理, 讀者自己去體悟吧!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