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川:落馬高官們的迷信秘事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3-12 09: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鞋拔,本一俗物,用來輔助穿鞋,古人說:「男子之鞋,只求適足;而欲其峭緊者,則用鞋拔。」因拔有上提之意,鞋拔便被一些人賦予了神奇的意義,比如提拔。

  日前,有媒體披露了時任南京市市長季建業落馬前的一段秘事。南京市佛教協會副會長、市政協委員釋傳真,最後一次見季建業,是一天下午在南京市政府門口湊巧碰到,當時送了個「提拔」給季建業做紀念品。釋傳真描述的細節很生動:「季建業打開一看,問我:這是什麼傢伙?我說是『提拔』,拔鞋子的。他說送我這個幹嗎,我說這是仕途的好幫手、生活的好伴侶。他就拿走了。結果第二天我一進市政府門,門衛喊我說,師父,你這個鞋拔送得好。我說怎麼了?他說我們季市長一大早就被『提拔』走了,他被中紀委『提拔』到黨中央去了。」

  鞋拔,提鞋?提拔?不知道季建業接受鞋拔時,是否真以為他將仕途騰達,但現實給了他巨大的諷刺,他不僅沒被提拔,反而被拔掉了。

  劉志軍的石頭也十分可笑。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為求「平安」,長期在家燒香拜佛,還在辦公室裡布置了「靠山石」。一些項目的開工竣工,劉志軍都會請「大師」選擇黃道吉日。靠山石來自何處?原來與著名「大師」王林有關,王林曾對劉志軍說幫他弄一塊靠山石,「保你一輩子不倒」。事實是,靠山石靠不住,劉志軍倒了。

  再比如胡建學的「岱湖橋」。時任山東泰安市市委書記胡建學,曾被「大師」預測有當副總理的命,但命里缺一座橋。於是,胡建學下令將建設中的國道改線,在水庫上架起一座「岱湖橋」,寓意將自己「帶起來」。結果呢?他沒被帶起來,反倒被逮起來。

  此外,一些官員喜歡「棺材」,於是有的商人投其所好,送其黃金打造的棺材,寓意升官發財。殊不知,如此發財正是為仕途掘墓。正如鞋拔也可指意「拔掉」、岱湖橋也可指意「逮起來」,棺材難道不意味著仕途終結,將被埋葬?

  日前,南京新任市委書記黃莉新在該市第十三次紀委第五次全會上「解字」:「貪」字是今天的寶貝,明天不一定是你的;貪官和貪財就是棺材,只能是死路一條……誠然,只要貪婪,只要腐敗,所謂的官與財就是棺材,就是走上不歸路。

  一項調查顯示,許多縣處級公務員相信「相面」、「周公解夢」、「星座預測」和「求籤」。其實,一些更高級別的官員也迷信,比如季建業、劉志軍。身為黨的高級幹部,為何很迷信?除了信仰缺失,也與心裡有鬼有關。正因為貪腐了,惶惶不可終日,才希望找到靠山;正因為慾壑難填,才希望提拔。問題是,如果心虛何必貪腐?如果能幹事、干成事,且廉潔自律,何愁不被提拔?何須通過「鞋拔」、「岱湖橋」來烘托志向、助推仕途?

  清朝學者李光庭寫過一首關於鞋拔的七言詩,其中有這幾句:「只憑一角扶搖力,已沒雙鳧沓踏痕;直上青雲休忘卻,當年梯步幾蹲蹲。」有一種情況不能排除,有的官員很迷信,收了鞋拔也果真被提拔了。其實,這與鞋拔完全無關,官員切莫真認為獲得提拔是鞋拔的功勞。如果如此「天真」,離被拔掉也就不遠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1: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