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馮小剛為何上書李瑞環:瑞環大叔,愛你沒商量(組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3-12 09: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1日,十二屆政協26組文藝界委員舉行開放日,十多家境外媒體一大早就趕到北五環的北京會議中心採訪。一名港媒同行對筆者說,「當然要早來,這組明星最多!」

  筆者發現,演藝界明星成龍、馮小剛,導演趙寶剛、張國立、陳凱歌,話劇演員濮存昕,歌唱家宋祖英、郁鈞劍,曲藝明星劉蘭芳、姜昆、鞏漢林、黃宏、宋丹丹,作家馮驥才等都悉數到場。

  文藝界代表本來就善於表現,所以即使在政協小組討論的時候,現場的空氣也顯得非常活潑,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交流,笑聲幾乎貫穿全場。

  然而在笑聲中,委員們依然談到了比較嚴肅的話題。比如不少人都批評影視審查制度,並用一個個生動的例子對此表達不滿。

  

  
   趙寶剛「現身說法」。90年代初他拍攝的電視劇《編輯部的故事》因為角色「惹了麻煩」,有領導在審查節目的時候上綱上線,認為李東寶等人物刻畫是對文化工作者的不尊重。於是,趙寶剛和馮小剛等年輕人就籌劃著給李瑞環「上書」,希望得到肯定。

  「小剛給李瑞環寫了一封信,開頭是『瑞環大叔,愛你沒商量』。」趙寶剛講到這裡,自己也笑了,旁邊的馮小剛也在微笑。「就是表達了我們這些年輕人的一種心態:我們想創新嘛,就把這個錄像帶轉交給李瑞環。春節的時候北京市搞個活動,李瑞環看望大家,讓馮小剛發言。小剛斗膽地說了一下,結果李瑞環一句話,這個劇就播出了。當時大家的心情就有點像奧運會申辦下來差不多。」

  趙寶剛說,幾十年的影視從業經驗讓他有個感覺,就是審查制度沒有與時俱進。「或許一部影視作品給你斃掉的可能性是沒有了,但是每一次拍戲,從劇本到審查到播出的整個過程,其實和當時遇到的問題一模一樣……文化和審查上遇到的問題沒有改變。」

  這時候馮小剛接話,「再過20年也不會改變。」現場又爆發出一陣笑聲。馮小剛帶來的例子是張國立拍了一部反映國民黨抗戰老兵生活的電影,在審查的時候要求非常苛刻。馮導生氣地說,「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完全不能理解!脆弱、荒唐、匪夷所思!」對面的張國立則微笑點頭應和。

  

  成龍似乎還沒完全走出發言經常被誤會或者被娛樂化的「恐懼症」。在眾多記者面前,他半開玩笑地推遲了2次發言,最後還是忍不住談及自己也遇到過對影視審查制度很無奈的情況。

  他坦言,曾和爾冬陞合作拍了一部《新宿事件》,結果沒想到不能放映。「這個做了十幾年的調研,講中國人怎麼在日本生活。」成龍說,這個可以告訴大家不要輕易移民。「所以題材好,對我自己轉型也好……我問過某些官員能拍?能拍!拍!結果拍了以後上不了,之後虧了幾千萬。」

 
 
 

   成龍建議,制度應該更明確,規定什麼能拍,什麼不能拍,「現在沒有一個清楚的法律。」

  參加去年習近平主持的文藝座談會的著名作家馮驥才也提到了相關問題。在發言中指出某些部門沒有研究重大問題,比如文化部門應該怎麼樣把文化分出層次來:什麼是高峰的文化,怎麼培育它;大眾的文化怎麼管理它。比如電影也要有審查的標準。

  馮驥才還開玩笑說,文學沒有碰到什麼太大的審查問題,基本放開了。「如果審查電影這套去審查文學,那就了不得,那就太可怕了。」

  他希望尊重文藝的規律,放手讓藝術家去創作。「知識分子存在的價值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提供思辨……知識分子有自己的特點,第一必須是獨立立場,第二不是順向思維,而應該逆向思維,這樣才能思辨。」

  他的發言與濮存昕在政協小組會開頭的發言很相似。濮存昕提到了藝術不能「忽左忽右」。——「我們容易忽左忽右……這兩年還是有進步的……直說吧,小品也好,本山他們這些。老百姓哈哈大笑,這是無價的。不能一反什麼都反,當然要調整、要重視,但文藝的事情不能一下這樣,一下又那樣。我希望一定要有度……不可能讓所有人高大上,必須讓老百姓有工作之外的娛樂。除了笑就沒別的了,有這層社會需要,就要尊重我們生存的社會環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