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蔡方華:蘇榮的懺悔「升級換代」 誰會後來居上?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3-11 10: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人不在了,還被一再談到,有時是好事,有時則充滿諷刺意味。

  今年全國兩會上,原政協副主席蘇榮和令計劃都「如期缺席」,但關於他們的風聲還時不時傳將出來。尤其是蘇榮,政協會議閉幕期間,人民日報發表的一篇評論員文章,又一次把這位「缺席者」推向了輿論的前台。該文原標題本來叫做《政治生態如何「山清水秀」》,主要談論的是如何扭轉政治風氣問題,但是文章中提到,原政協副主席蘇榮懺悔說,「他的家是權錢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權錢交易所所長」,於是,這篇評論被改了新聞式的標題,在各大門戶網站上高高掛了起來。

  2月中旬,蘇榮被雙開。中紀委當時的通報中就出現了很多嚴厲而新鮮的說法,比如指斥蘇榮「賣官鬻爵」、縱容親屬「擅權干政」、對江西的嚴重腐敗問題負有領導責任等。兩會期間,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在談到蘇榮案時,總結他的腐敗是「典型的家族腐敗」,他的家裡面「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在接受記者提問時,說到蘇榮及其家族的腐敗問題「登峰造極」。所有這些高等級的嚴厲措辭,與蘇榮本人不乏滑稽的懺悔形成了鮮明的對照。這也是蘇榮的懺悔不脛而走的重要原因之一。

  讀過太多的貪官悔過書,看過太多的痛心疾首,人們其實早就對貪官悔過產生了審美疲勞,失去了觀賞的興趣。但是,驚奇仍然會不斷出現。蘇榮的悔過書雖然目前還沒有全文披露,但「權錢交易所」這個創造性的提法,仍在悔過書這一應用文體上做出了修辭方面的突破,讓人不禁生出幾分期待。

  幾年前,媒體曾經報道過一樁很有意思的貪官悔過的新聞。安徽一位廳級貪官在法庭上做最後陳述時,含淚讀了一封長達四頁的悔過書,懇求法庭給他一次改過的機會。但好事者發現,他的悔過書竟然多處抄襲了成都另一位貪官的悔過書,輿論一時嘩然,很多不明真相的群眾都氣壞了。為了安慰情感受傷的群眾,當時我寫了一篇評論說,悔過書這種文體其實就是一種從官場延伸到法庭的另類官話,它越是富有原創性就越是具有欺騙性,越是感人至深就越是令人生厭。倒是安徽這名貪官的抄襲做法,反倒顯出了幾分呆萌。不知道從那之後,群眾對悔過書這玩意是不是有了更強的抵抗力。

  蘇榮的懺悔之所以備受關注,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他是目前為止第一個做出悔過、其悔過又被公眾所知悉的副國級貪官。其意味是什麼呢?蘇榮當過多年的封疆大吏,最後做到了政協副主席,多少有點像是傳說中的鐵帽子王。這樣的貪官,因為其問題盤根錯節,查辦起來多半很費周折,要想獲得其配合更是不容易。蘇榮既然在懺悔中說出了「權錢交易所」這樣的新名詞,想來他已經認識到了自己及其家族違法問題的嚴重性,想必已經從內心深處接受了組織的處理。這種認識方面的變化,意味著啟動司法審判程序的時機已經基本成熟。如果不出意外,蘇榮很可能是本輪反腐中第一個走上法庭的副國級貪官。落馬是一回事,被輿論鞭撻是一回事,走上法庭又是另一回事。蘇榮及其家族的貪腐行為如果在法庭上被公開披露,並受到法律的嚴厲追究,將會對反腐敗鬥爭起到推動作用,對扭轉江西政治風氣的意義也是不言而喻。相比之下,他在懺悔方面的創新倒不那麼重要了。

  本輪反腐持續到現在,出現大的波折和反覆的可能性已經不太大。在此次堪稱「嚴肅」的兩會上,一些被捲入輿論風波的人表情嚴峻,反倒是反腐主將王岐山表情輕鬆、笑容可掬。呂新華所說的「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也從側面表達了某種樂觀情緒。新的大老虎落馬固然讓人期待,但對已經被查處的腐敗分子的司法追究同樣也很重要。誰會是蘇榮的下一個?誰會做出讓蘇榮也望塵莫及的懺悔?這還真是個懸念。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8:5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