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川:反腐影響經濟是個輕佻的結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3月6日上午,江西代表團代表談到,2014年,江西狠抓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同時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指標全線飄紅。在此參加審議的習近平總書記說:「可見,反腐並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有利於經濟發展持續健康。」

  「反腐影響經濟」,一直若隱若現,特別是十八大強力反腐以來,這種觀點更是流傳。儘管其悖謬之處經不起推敲,但一些人仍然固執己見,危言聳聽。從江西大力反腐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好,恰可證明「反腐影響經濟」的破產。無獨有偶,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發改委主任李春洪也表示,所謂反腐影響經濟,只是一些人的猜想,廣東的反腐進行得很好,經濟沒有受到影響。

  其實,反腐確實影響發展。君不見,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反四風之後,一些高檔酒店門前冷落車馬稀,不復往年輝煌光景,由於缺少了公款吃喝的興奮劑刺激,一些星級酒店已經倒閉。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北京首旅集團董事長段強透露,北京60家五星級酒店去年四個季度平均房價和全房房價均下降。原因何在?段強認為,北京五星級酒店經營狀態集體不佳,與近兩年嚴格執行八項規定、加大反腐敗力度等舉措關係較大。段強還提供了相關數據:過去五星級酒店的消費約有70% 來自於政府相關的消費,所謂與政府相關的消費一部分包括政府公務直接消費,佔比約10%-15%,另一部分「重頭」消費為與政府有關的相關消費,比如商務宴請官員等。

  無論公務直接消費還是商務宴請官員,選在五星級酒店確有奢侈之嫌。如今,五星級酒店生意不佳,盈利能力下降,不就說明間接影響了經濟發展嗎?問題是,這是畸形的發展,是病態的發展,是讓納稅人埋單的發展。這種發展不可持續,也不該持續。就像一個人非要打激素來強身健體,貌似肌肉發達了,實則虛胖,假以時日必然疾患叢生,甚至病入膏肓。

  因為腐敗,一些商人將錢打點給官員,就會偷工減料;因為腐敗,官員就會急功近利,追求帶血的GDP;因為腐敗,官員就會爭權奪利,敗壞黨風政風,污染世風;因為腐敗,本應該建設民生工程的資金被揣進了少數官員口袋,民心不順,經濟談何發展?

  反腐最大的意義在於,通過整飭灰色交易,構建健康的市場生態,使法治成為市場主題,使公平競爭成為可能,使優勝劣汰取代劣幣驅逐良幣,長期下去必然促進經濟飛速發展。

  正如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學家李稻葵所稱,腐敗是經濟增長的惡性「癌症」,腐敗分子就是「癌細胞」。反腐對於經濟發展是重要的,反腐就像治病一樣,可能會帶來短期疼痛,比如一些企業家一開始會感覺不太適應。「但越是這樣,反腐越應該大力堅持。」容忍反腐,後果不堪設想。有個例證是,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說,山西很多腐敗案件的背後都有煤老闆,涉及到煤炭資源交易,由於制度不完善信息不公開,致使巨大的利益面前,滋生了腐敗。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的背後,是經濟遭遇斷崖式下滑。比如,幾乎每起礦難背後都與腐敗有關;再比如涸澤而漁地發展,留不下綠水青山,經濟能健康發展嗎?

  一些人之所以認為反腐影響經濟發展,也許擔心反腐力度過大,導致自身利益受損,或者本身即是腐敗的既得利益者。反腐影響經濟已經破產,必須下大氣力拔 「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也必須排除各種干擾。通過反腐,可最大程度凝聚全民的「最大公約數」,可重塑官員的正確政績觀,也可促進經濟環境優化、市場經濟完善。反腐不止步、不放鬆,必將不斷釋放更多紅利。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0: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