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柴靜《穹頂之下》已正式遭當局封殺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線牽 發表於 2015-3-9 00:1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月28日,央視前主持人柴靜歷時一年拍攝的陰霾深度調查記錄片《穹頂之下》在網上推出,引起強烈關注,幾天內便獲得大約兩億點擊率,引起不少民眾好評,但同時也帶來一些爭議。3月6日,中共當局已在主流視頻網站全面封殺了這個視頻,目前在騰訊、優酷及搜狐網站上已經找不到這部記錄片。

《穹頂之下》獲超級點擊量

2月28日,中共央視前記者柴靜發布耗時一年、耗資百萬人民幣拍攝的《穹頂之下》環保記錄片,由官方《人民網》、優酷聯合首發。
該片除了對近一年來大陸的陰霾狀況進行了數據化的對比分析外,柴靜還訪問了環保、石化等多個行業和領域的專家,展示了中國各地霾污染的嚴重狀況,並質問中石油「如此龐大一個國有企業了,為什麼不能夠在關於環境問題上更多的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呢?」

該片一經推出,其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網路上引發「刷屏」效應,僅1天內騰訊視頻網站已播放近1億人次,而至今該片在各網站合計已有兩億點擊率。不少網民對此片贊好。

官方亦迅速回應,3月1日,新任環保部長陳吉寧表示,他向柴靜發去簡訊表示感謝。與此同時,官方媒體《人民網》、《環球時報》對該片發表多篇評論和報導。

《穹頂之下》遭封殺 媒體人被撤職

隨著參與討論的人越來越多,輿論開始轉向對當局治污不力的問責,甚至公開討論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問題之後,官方對此緊急降溫。
3月3日,大陸網路上流傳一份關於上海市委宣傳部向相關各新聞單位通報中宣部新聞局的電話通知記錄,該通知要求各媒體及網站,「不炒作網上和社會上一些熱點敏感話題,防止沖淡兩會主題。」

通知要求,「對記錄片《穹頂之下》和該片作者,及與此有關或由此延伸的報導、評論、訪談、專題等」,一律不再報導,已刊發的要撤下。
通知還要求,「加強論壇、博客、微博、微信等互動環節和新聞客戶端管理,對借題質疑、攻擊政府的言論,堅決予以封堵刪除。」該通知還特別提到,此通知僅供宣傳部門負責人掌握,注意保密。

很快地,外界發現,優酷網站關閉了該視頻下面的評論功能。人民網和新華網上刊載的有關該視頻的許多評論也突然失蹤。
英文版紐約時報報道,根據中共中宣部的指令,到3月6日下午,中共當局已在主流視頻網站全面封殺《穹頂之下》視頻。目前在優酷、搜狐和騰訊網站已經找不到這部記錄片。

另據《金融時報》3月6日報導,一家上海報紙撤銷了一名泄漏宣傳部門秘密指示的僱員的職務。知情人透露,《第一財經日報》一名僱員在將宣傳部密令的照片發到網上之後被停職。停職事件發生在上海宣傳官員到北京參加兩會之後,在那裡他們受到上級官員對密令流傳到網路的質問。

何清漣:中國社會共識完全破裂

據《美國之音》報導,儘管這部記錄片風靡一時,但它還是在網民當中引起了激烈的口水戰。有人質疑該片有官方背景,有人認為柴靜撥打12369後有所作為是因為柴靜是名人,亦有人對柴靜進行語言攻擊。

微博知名評論人「假裝在紐約」說:「同樣一個柴靜,同樣一段片子,同樣一件事,我看到兩方截然不同的評價。有人罵她是公知,拍這樣的片子挑撥政府和人民的關係。有人罵她是五毛,拍這樣的片子幫助政府『維穩』。所以說在中國做事,太難,因為太多的眼睛和耳朵被無知蒙蔽,太多的心靈被偏激綁架而失去善意,太多的腦袋被刻意操縱而失去了理性。」

旅美社會與經濟學者何清漣在《社會共識完全破裂:從柴靜記錄片的遭遇說起》一文中表示:「國人共享一國空氣,無人能夠逃避。在社會共識嚴重破裂的今日中國,這一問題本應最容易達成社會共識,但對柴靜記錄片的相關討論,表明中國社會已完全無法取得任何社會共識。」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