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本山集團內部隱秘改變:趙本山不再任大股東(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3-7 13: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兩會」召開,趙本山終於亮相,身處喧囂的會場之中,刻意保持沉默的趙本山顯得格外異樣而孤獨。

  一

  瀋陽市蘇家屯區,佔地300畝的本山傳媒是該區最出名的企業。這裡曾是位置偏遠的農村,趙本山當年只花了8000萬元買下這塊地,隨著城市擴張建,四環擴至蘇家屯,如今地皮已升值10倍以上。

  趙本山的辦公室在三樓。一副《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掛在牆上。本山傳媒內隨處可見趙本山的書法作品,「他的書法在整個集團可以排在第一位,第二和第三分別是小瀋陽和宋小寶。」本山傳媒總裁劉雙平對本刊記者說。

  作為趙本山商業帝國的大本營,這裡還設有影視製作中心、攝影棚、排練場、觀摩廳、收徒儀式活動舞台、員工餐廳等。在院子的一角,停著一輛「中國美麗鄉村快樂行大篷車」,漫畫中的小瀋陽、宋小寶笑得很開心。

  「趙本山正在集團裡面開會。」1月26日下午,本山傳媒一名工作人員告訴本刊記者。近幾個月來,趙本山停止拍戲,停止社會活動,到集團比以前頻繁了許多。

  去年9月底以來,趙本山就不太順利。9月22日,由趙本山參演、本山傳媒出品的電視劇《爹媽滿院》因題材不適合「五個一工程」政策在播出前一晚突然被叫停。這給趙本山添了不少堵。隨後,趙本山連續缺席中央、遼寧省、鐵嶺市三級文藝座談會,輿論以無法控制的速度,吞噬著趙本山的聲望、商業大廈以及一干徒弟的星路。

  有當地媒體記者稱,在遼寧文藝座談會上,曾有遼瀋晚報記者在會上提問趙本山為什麼沒有參加,與會領導沒有正面回答,但在會議結束后當即給晚報領導打電話:「你們派的什麼記者,一點政治敏感性都沒有!」

  對於採訪趙本山,本山傳媒集團總裁劉雙平稱:「目前時機不合適,請理解,理解萬歲!」

  二

  趙本山不是第一次遭遇危機。2009年5月,趙本山代言的蟻力神被控詐騙,就曾引發趙本山作為明星的輿論危機。

  此前多年,趙本山就和蟻力神董事長王奉友認識並有合作。王奉友熱衷於參加政府官員活動,曾跟隨當時的遼寧省長薄熙來帶隊赴阜新扶貧慰問活動,並捐款若干。在趙本山執導並主演的電視連續劇《劉老根》中,設置了一個叫「葯匣子」的人物由范偉來演,稱是吃螞蟻產品而治好了多年的頑症,被質疑是趙本山在為「蟻力神」造勢。

  當年9月,趙本山突發心梗住院搶救;2012年首次退演央視春晚,都被認為是趙本山的危機。然而與代言風波、與春晚導演不和風波、身體疾病相比,2014年的輿論危機對本山傳媒來說更加傷筋動骨。

  蘇家屯的本山傳媒旗下有本山影視、瑞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對應的是本山傳媒演出、影視製作、電視欄目、藝術教育四塊業務。

  以影視製作為例,本山傳媒出品的電視劇《劉老根》、《馬大帥》以及多部《鄉村愛情》等,均在央視和全國一些省市電視台取得不俗成績,並與黑龍江衛視、遼寧衛視合辦《本山快樂營》、《明星轉起來》兩檔定期節目。

  如今,這些曾受各電視台追捧的欄目被迅速拋棄。2013年末,《本山快樂營》在黑龍江衛視停播,《本山選誰上春晚》也換成了《組團上春晚》,計劃2015年2月播出的《鄉村愛情故事8》被迫擱淺。

  本山集團內部也在進行隱秘的改變。遼寧省工商局註冊信息顯示,2014年12月8日,本山傳媒完成了一次股東變更。大股東由自然人趙本山、馬麗娟夫婦變為本山控股有限公司,蹊蹺的是這個公司在股東變更前24天剛成立,註冊資本金為5000萬元,認繳資本金7500萬元,實際出資0元,持股60%。變更后的結果是,趙本山以實繳出資額2450萬元持股19.6%,成為本山傳媒最小自然人股東。馬麗娟則以實繳出資2550萬元,持股20.4%,成為本山傳媒第二大股東。業內人士的分析是,控股股東的變化是為了最大程度減少趙本山個人對本山傳媒的影響。

  與此同時,趙本山的徒弟們也都低調起來。

  本山集團對徒弟的管理非常嚴格。瀋陽某知名二人轉演員的經紀人告訴本刊記者,因為徒弟的平均文化水平較低,因此本山傳媒對徒弟言行舉止都會嚴格管理,比如演員參加朋友的生日宴,講話內容和拍照的呈現形式都會被控制。演員如果私自走穴則會被罰款,拍戲遲到等行為也會被懲罰。本山傳媒副總裁張家豪分管演出業務,曾管理過一些夜場,經驗豐富。「本山傳媒出去演出時,一般一對演員配一個助理,而這些助理大多是張家豪的江湖兄弟。」上述經紀人稱。

  三

  瀋陽中街的劉老根大舞台雕樑畫棟,裝修豪華,據說僅裝修費用就2000多萬。趙本山的「出事」似乎並未影響觀眾的熱情,不時有觀眾在大舞台前合影。

  瀋陽中街這個全國第一家劉老根大舞台所在地曾是個國有老劇院,這座擁有百年歷史的老建築歸文化局所有,經營慘淡、入不敷出,租給趙本山後立即風生水起,財源滾滾。起初本山傳媒曾因劇場有各種毛病拖欠過房租,後來經營越來越紅火,趙本山便想買下場地經營所有權,當時文化局不同意。2007年省里一位陳姓領導一句話,本山傳媒便通過「公開摘牌」方式將其購入旗下。

  劉老根大舞台已在瀋陽、長春、北京等大城市開辦10家分店,公開資料顯示其2007年總票房5800萬元,去年已達2.5億元。

  瀋陽中街趙本山的第一家劉老根大舞台,於2003年開業經營。據當地某二人轉演員稱,劉老根大舞台緣起於趙本山的電視劇《劉老根》熱播,而要迅速在商業上鋪開攤子,一直急需的就是二人轉人才。

  在此前後,閆學晶老公林越曾向趙本山推薦當時已有些名氣的二人轉演員魏三。魏三以二人轉光碟《傻男人也瀟灑》走紅,東北隨便哪一個家庭、隨便哪一輛大巴車上都有幾盒魏三錄製的光碟,魏三與搭檔何小影的光碟大賣,人稱「魏三現象」。魏三經紀人許大東說,雖然和趙老師面聊過一次,通過兩次電話,但魏三酷愛自由,不願意被繁瑣的規定束縛,也不想參與眾徒弟間的勾心鬥角,因此拒絕了拜師一事。

  趙本山曾到吉林參觀林越的劇場,在劇場上見到了演員張小飛的表演,愛才心切,便開辦「本山杯」,開始第一次收徒弟。趙本山借劉老根大舞台,使二人轉演出市場落地,更解決了電視劇和演出的用人問題,也使電視劇中火起來的演員有持續發展的舞台,很多演員的身價從最初的一場幾百塊到現在的幾萬元。

  本山藝術學院是趙本山把產業鏈向上延伸的舉措。2003年,趙本山與遼寧大學簽訂聯合辦學協議,共同創辦了「遼寧大學本山藝術學院」。第二年該學院招生,設民間藝術、影視表演、導演和文學藝術4個專業。藝術教育業向本山傳媒集團其他產業輸送了大量藝術人才,學生們可以到劉老根大舞台演出實踐,也可以在影視劇中擔當重要角色。

  同行普遍認為,本山集團的產業鏈運作模式可稱典範,辦學校+劇場+影視+商演+電視台節目,形成了一個相生相助的文化產業鏈。不過,這也正是趙本山和他的本山傳媒的最大隱憂:公司的品牌核心是趙本山,興衰繫於一人。如果抹掉趙本山印記,本山傳媒的產品、價值和未來發展將走向何方?

  四

  蓮花鄉蓮花村六隊的路又窄又破。幾日前的大雪一直不化。灰禿禿的樹木圍繞著村民趙德發的家。他是趙本山的堂叔,住在三間由pvc板覆蓋的房子里。

  老趙家門前的山路長約一里半,每逢大雨便泥濘難行,尤其冬日,大雪封山出入很是不便。趙德發家斜對面的山坡上種著黑松,樹下兩座墳上白雪皚皚,這裡埋葬著趙本山的祖父與曾祖父,1996年立的墓碑上刻著「賢孫趙本山」。

  「年老的在逐年去世。老趙家原本人丁興旺,房屋是五間聯排,都是三合院,大家聚在院里唱唱跳跳。」趙德發說,現在年輕的外出謀生也不再回來,全村就剩20多戶。老趙家的老一輩里,除了趙德發,就只剩下盲二叔趙德明了。

  去年8月10日,是趙本山最後一次回到蓮花鄉。之前幾日,村幹部專門命人把通往墳地的山路添土修整了一下,以備趙本山進山的車隊使用。趙德發告訴記者,趙本山最後一次回村時跟他說:「老叔,現在也有好多人來這裡,土路不好看,咱高低得修,修個柏油路。」

  村民張洪軍指著楊樹林對面的山坡說,趙本山小時候的家就在這裡,嚴格來說稱不上「家」,沒有像樣的房子,只搭了個棚。

  張洪軍比趙本山大11歲。趙本山讀小學時,張洪軍在鄉農機隊開車,捧得是「鐵飯碗」,生活水平相對較好。他同情趙本山,五歲喪母,爹遊手好閒,人稱「二流子」,后因村內矛盾遠走他鄉,趙本山與爺爺相依為命,七歲時爺爺去世,留下趙本山像個孤兒一樣。

  老張經常開拖拉機經過趙本山門口捎他去上學。他說,趙本山讀書時很愛玩,常常掏鳥窩,孩子間的遊戲等新鮮事一學就會。但趙本山人緣很好,成績也不錯。當時學校成立文藝宣傳隊,趙本山在宣傳隊中演小話劇。

  趙德發說,進入村文藝宣傳隊之前,趙本山干過七八個月農活,經常把苗當草鏟掉。這裡一年只產一季玉米,畝產千把塊錢,人均二三畝地,指望種地沒太多收成,而除種地外,這裡也無其他副業。進文藝宣傳隊比幹活輕鬆,是計劃經濟時期除務農外不多的出路之一,也是當時趙本山的唯一出路。可因名額有限,人選需要大隊領導批准,趙德發的大哥當時在蓮花村當書記,才「走後門」把趙本山送進宣傳隊。沒想到「走後門」這一送,送出了個「小品王」:趙本山連續21年參加春節聯歡晚會,並多次獲得小品類節目一等獎。

  「老趙家幾乎人人都會二人轉。」趙德發說,自己靠自學也學會了二胡、嗩吶。多年前,曾經「伺候」(即配合)過趙本山去各公社演出。他發現趙本山腦瓜相當靈,不僅一學就會,而且選材和表演都很接地氣,老百姓愛看。

  「趙老師,你和你叔誰年齡大啊?」上次去本山傳媒,趙本山的徒弟還拿比師父大九歲的趙德發打趣,從外表看,趙德發的確比侄子趙本山年輕許多。「現在他(趙本山)也不願意整了,歲數大了身體不好,前些年又做過心臟支架手術。」趙德發說,趙本山以前能喝二三斤白酒,心臟出問題后戒了酒,但現在煙卻沒少抽。

  趙德發最後一次見到趙本山,是在去年夏天,當時趙本山的車隊從另一條山路開到墳地,一二十分鐘上完墳直接就走了。

  五

  開原市在蓮花鄉東南方向百里開外。

  市養老院,趙本山的盲二叔趙德明坐在床上,工作人員給他的餐盤上盛上三菜一飯。由於太多記者來訪,養老院對趙德明的來訪者特殊對待:所有要見他的人必須有市委宣傳部派專人陪同。養老院院長說,趙本山自己沒來過,現在卻突然有這麼多人因趙本山來找老人,老人年紀大了胡言亂語,恐怕會對趙本山不利。

  趙德明是趙本山走上演員之路的第一個老師。「本山可憐啊!」趙德明說,趙本山5歲母親去世,60多歲的爺爺收養他,兩年後,爺爺又去世。趙本山跟著趙德明學藝,因此奠定了拉二胡、吹嗩吶、拋手絹、唱小曲、二人轉小帽等基礎。

  張洪軍也覺得,憑著趙本山的頭腦,應該出不了大問題。

  他還記得,差不多30年前,他還在鄉農機隊開車。那時候的趙本山已經有些商業探索,買了輛車運煤。一個冬天的晚上,老張都睡下了,跑運輸的趙本山找人給他捎話,車壞在去鐵嶺的半道上了。

  老張當即趕往鐵嶺,修好車后,趙本山送給他一條「古瓷牌」過濾嘴香煙,「這在當時很豪氣,也面子得很。」老張眯起雙眼,那條煙給他帶來的驕傲穿過30年時光現在還能在他的臉上看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