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網傳習近平放行柴靜視頻的原因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一線牽 發表於 2015-3-5 10: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中共央視前女主持人柴靜發表了《穹頂之下》的環保紀錄片,引發輿論的關注和網民圍觀議論。有海外媒體報導分析了習近平放行柴靜紀錄片的原因。

2月28日,柴靜歷時一年、耗資人民幣百萬元拍攝了103分鐘的陰霾深度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在網上推出后,引發熱評。該片揭露了中國空氣污染的嚴重情況、成因,掀開中石油等能源部門以及企業犧牲環境賺取利潤的冰山一角。

該紀錄片還質問中石油:「如此龐大一個國有企業,為什麼不能夠在關於環境問題上更多地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呢?」

3月3日,名為「紫荊來鴻」的網民在海外中文網發文稱,一位朋友解釋了習近平放行柴靜視頻的原因。「老闆(習近平)現正準備對控制壟斷行業的權貴階層動手術。接管了各政經部門的新貴需要深入清理門戶,在本系統內重建權力體系。」

文章稱,「大總管需要對經濟動大手術,可能產生陣痛。而柴靜這部深得人心的新聞綜述,正可以為上述行動提供輿論準備及倫理依據。」
據稱柴靜的紀錄片還驚動了習近平、李克強。據鉅亨網報導,在習近平及李克強過問下,北京當局將以產權置換以及搬遷補償的方式,讓南鑼鼓巷、后圓恩寺衚衕等住戶搬遷到郊區,騰出空間「種樹治霾」。

另外,新上任的中共環保部部長陳吉寧也回應稱,他看了柴靜的紀錄片后,已給她發簡訊並表示感謝,稱她喚起了公眾對環境問題的重視。
陸媒報導,中紀委巡視組在2月11日至3月1日進駐20家央企進行第一輪專項巡視。其中包括中石油、中海油、中國電力、中國電信、中移動等。中共官媒認為王岐山下一步「打虎」目標將對準國企、央企。

過去中共央企和國企大多都被江澤民、曾慶紅等權貴利益集團壟斷所掌控。而中紀委2015年第一輪巡視的企業名單中就包括曾慶紅與周永康的中海油與中石油,以及江綿恆的中移動。

時政評論員方林達表示,中紀委在新年展開的首輪巡視,就是針對江派為主的利益集團,王岐山不斷放出重話,主要指向江綿恆和曾慶紅掌控的企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3: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