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揭秘: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的起落人生(組圖)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SHOWERDI 發表於 2015-3-4 1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在2013年12月11日被處決。自1972年娶了金日成的長女后,張成澤便青雲直上,在金正日時代進入朝鮮的核心領導層,在金正恩時代更成為大權獨攬的「攝政王」。

  


  張成澤(左)一度是金正恩最親密的「身邊人」。

  

 
   據朝中社2013年12月13日報道,朝鮮以從事顛覆國家陰謀活動依照朝鮮刑法第60條對張成澤判處死刑。

  12月11日,朝鮮「二號人物」張成澤被處決。自1972年娶了金日成的長女后,張成澤便青雲直上,在金正日時代進入朝鮮的核心領導層,在金正恩時代更成為大權獨攬的「攝政王」。

  雖然他在朝鮮政壇摸爬滾打了40餘年,並一度登上鮮花著錦的巔峰,但他最終沒能躲過「失勢如山倒」的悲劇性結局。

  投金日成所好,終娶「第一女兒」

  進入金日成綜合大學時,張成澤並不知道,他的人生軌跡將被改寫。

  青年時期的張成澤,外形俊朗,口才很棒,吸引了不少女性的目光。其中,最大膽對他秋波顧盼的,正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日成的長女——朝鮮「第一女兒」金敬姬。

  兩人何時共墜愛河不得而知,但金日成對這段姻緣的反對,卻有據可查。

  韓國《中央日報》稱,張成澤的叔叔曾在日本帝國主義統治時期參加過反日鬥爭,但「不是金日成戰線的人」。金日成很偏愛金敬姬,連她酒後鬧事都不介意。為了讓張成澤遠離金敬姬的生活,金日成指示時任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的黃長燁將兩人分開,張成澤被轉學到元山經濟大學。金敬姬卻不肯聽從父命,一有時間就開車到元山看望張成澤,甚至因為往返勞累而病倒。

  身為長兄的金正日最初也不看好這位「准妹夫」。但在金敬姬多次哀求下,他見了張成澤一面。二人閉門長談后,他開始信任張成澤,並認為他能一輩子盡心照顧好妹妹。

  隨後,金正日開始想法設法促成這段姻緣。他巧妙地安排張成澤和父親「自然見面」,還將父親的好惡透露給張:「爸爸認為,用大碗將烈酒一飲而盡的,才是真正的男子漢。只有那樣,才能成為他的女婿。」據《中央日報》稱,金日成把50度的伏特加倒在大碗里,讓張成澤喝下去,而張一飲而盡。這是金日成對張另眼相看的一件大事。金正日還在門外放了個臉盆,以便張成澤酒後嘔吐。

  1972年,張成澤和金敬姬終於結為夫婦,這位妹夫也成了金正日的「惟一密友」。

  成為「皇親國戚」的張成澤,之後仕途坦蕩,從平壤市黨委員會指導員干起,歷任朝鮮勞動黨青少年事業部副部長、第一副部長、部長,青年以及三大革命小組部長等職位,在1995年成為中央部門黨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

  「金日成女婿」和「金正日妹夫」的身份,無疑是無形的光環,再加上張成澤本人踏實肯干、思路開闊,他的前途似乎光明坦蕩。

  因宗派鬥爭,被金正日「靠邊站」

  2004年對張成澤來說是個考驗的年份。當年2月,人民保衛部部長崔勇洙兒子的婚禮后,一名司機酒駕釀成事故。《中央日報》稱,對事故的調查牽出了豪華的婚禮排場和崔勇洙與張成澤的親密關係。

  得知一眾黨內高官「跟隨」張成澤后,當時的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暴怒,批評張「搞宗派」,將其發配到地方待了兩年。

  韓國《朝鮮日報》稱,張成澤「靠邊站」后,金正日將原本由他管理的對外保險總局、家禽總局和園藝總公司收編,並對80多名與張成澤關係密切的高層幹部進行集中調查。

  韓國統一研究院客座研究員韓基范(音)分析稱:「隨著權力過度向張成澤傾斜,而其又表現出宗派主義,金正日對其產生了警惕並對其進行了制約。」

  2005年訪問朝鮮時,韓國議員鄭東泳曾問起張成澤,鄭張二人在張訪韓時相識。《中央日報》稱,鄭東泳回憶:「金正日當時笑著說『他去南邊(韓國)學習怎麼喝炮彈酒,結果身體不適,所以我就讓他休息了』。」

  張成澤在朝鮮媒體上消失了一段時間后,2006年1月,以勞動黨勞動組織及首都建設部第一副部長的身份回歸。韓國媒體認為,他能再次被起用,主要是金敬姬的功勞。有分析認為,當時兩人由於性格差異等原因,已和分居狀況無異,但從「維持權力同盟」的層面出發,他們還是相信對方的。

  韓國統一部官員表示「張成澤在2004年降職前對金正日表現得沒有其他人恭敬」,「復職后,他在金正日面前把雙手規規矩矩地放在前面,或仔細記錄金正日的指示」。

  2007年10月,張成澤被晉陞為朝鮮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重回權力中心。

  金正日去世,他成「二號人物」

  2010年6月,張成澤被任命為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之後的兩年,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人民軍大將、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等榮譽接連而至。

  《中央日報》稱,他成了金正日體制的「一等功臣」。在金正日2011年出席的80次公開活動中,他參加了45次。韓國媒體開始將他稱為朝鮮的「二號人物」。

  2011年12月15日,金正日去世。消息人士透露,「當時,張成澤是在金正日身邊接受遺命的顧命大臣」。

  在金正日的告別式和葬禮上,張成澤都出現在金正恩身邊,近身陪伴新任領導人。韓國媒體分析,張成澤、李英浩、金敬姬等人成為「輔佐」金正恩的團隊,其中張成澤的地位最高。一些媒體甚至將他稱為金正恩時代的「攝政王」。

  2012年7月,張成澤和崔龍海在獲得金正恩同意后,對同為「顧命大臣」的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進行了秘密調查。韓聯社推測,這是為鞏固金正恩體制的權力基礎而展開的內部肅清活動。張成澤進一步將權力集中到手中。

  2012年8月,張帶領50餘人的高層代表團訪華,一名朝鮮高官出身的脫北者告訴韓聯社,朝鮮為張成澤訪華所準備的禮賓規格僅次於最高領導。這反映了金正日去世后,張成澤的政治地位得到大幅提高。

  2013年2月1日,韓國統一部發布的《朝鮮權力組織圖》顯示,14名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委員中,張成澤排在金敬姬之前,並在16名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排名第一。

  至此,張成澤成了名副其實的「二號人物」,也達到了他的權力巔峰。

  登高跌重,最終性命不保

  早在12月初,張成澤親信被公開處決后,一些韓國的專家已預料到張成澤的下台,卻推測他性命無礙。

  一位消息人士12月5日對韓國《中央日報》表示,「張成澤蟄居家中,根據金正恩的特別指示,每日都在提交反省書,進行自我反省」。「即使在2004年金正日執政時期,張成澤被懲罰全面退出權力中心,也沒寫過反省書」,「現在等於被自己的侄子凌辱了一番」。

  《中央日報》對金正恩的公開活動視頻資料的分析顯示,金正恩時代的張成澤,出席公共活動時姿勢「自由隨意」,與他在金正日期間的恭敬站立截然不同。

  4月15日是金日成的誕辰,張成澤在去安放金日成遺體的錦繡山太陽宮參拜時,雖也舉手敬了禮,但先於金正恩將手放下。金正恩動作都還沒結束,他就開始了下一個動作。7月27日在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的閱兵式上,主席台上的其他高官都老老實實待著,只有張成澤在金正恩左右走來走去。

  《中央日報》稱,韓國統一部一位高官表示:「朝鮮民間流傳著『張成澤睿智,且領導力突出。如果他當政,生活將會好得多』的說法,這給金正恩很大的壓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