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石油高層副總工撰文反擊柴靜 稱其腦力不夠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3-4 07: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石油高層副總工撰文反擊柴靜 稱其腦力不夠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專題:柴靜《穹頂之下》揭霧霾點燃中國
  

  大家好!我叫萬戰翔,現在是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質量與標準管理部副總工程師。看了柴靜的霧霾紀錄片《穹頂之下》,著實讓我難以再沉默下去。今天決定借這個平台發表我對柴靜女士紀錄片的一些看法。此看法僅代表我個人言行,與中石油無關!
  柴靜近日關於霧霾的片子出發點是好的,熱心是好的。不管她被人質疑其真實動機和背後的背景,單就這個片子講,大部分內容還是靠譜的。但她真的不是內行專家,一知半解,盡情發揮。是屬於「外行看熱鬧」、說熱鬧的。我以一個石油行業標準化專家的身份糾正她片子中存在的幾大問題:
  1.片子雖然提出了燒煤和汽車尾氣是霧霾兩個原因,但迴避了哪個是主次輕重,讓人誤以為燒煤和尾氣對霧霾的「貢獻率」是同樣的!其實從霧霾最嚴重的整個華北地區來講,燒煤才是罪魁禍首!她自己也承認世界各國燒煤,中國第一,河北第二,唐山第三。她也提到,東京的車比北京多,可是沒有霧霾。北京的油幾年前就達到「京五標準」了,與歐洲、日本同等水平。所以說華北的霧霾不該算在尾氣頭上!政府不該避重就輕一直想用行車限號來展現所謂的治理霧霾的「行政作為」。她為什麼不說明白這些呢??
  2.她說我國的油品標準不是政府制定的,是油企制定的。她說錯了!其實北京的京五標準是北京環保局制定的,國五標準是國家標準委制定的。幾次重要的技術指標討論和審定會議甚至都是國標委副主任親自主持會議親自拍板(我是參會見證人)。她花費百萬元調研拍片,怎麼這些基礎的事實都沒搞清楚呢??
  3.她說應該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多開發天然氣使用天然氣,說由於只有幾大油企壟斷經營,我國的天然氣只開採了20%多,而不像美國那樣有幾千家油企。其實她根本不懂天然氣勘探與開發是一個階梯進行可持續開採的科學道理和技術,也不了解中石油為了加大國內天然氣供應,投資建設了「四大戰略通道」努力進口天然氣,即使進口氣價格遠高於國內銷售價格造成進口越多虧損越嚴重的局面,但中石油為了保證清潔能源的供應仍義無反顧!!試想,如果真像柴靜說的那樣開放幾千家私營企業開採銷售油氣,必會魚目混珠,假冒偽劣充斥,他們的加油站你敢進去加油嗎??軍隊的坦克飛機軍艦敢用嗎??
  4.她說中石油中石化是副部級單位,國家發改委不敢過問生產油品的成本。這簡直就是無稽之談,純屬其炒作和製造轟動效應的職業習慣在發揮泛濫!中石油中石化財務部門每每都是在發改委的要求下詳細報告經巨量核算的成本財務報告。怎麼在她的眼裡,中國的央企都成了無法無天、為所欲為的流氓無賴了?難道他們央視就是這樣對待廣電總局的嗎?
  5.她這個片子本意是暴露問題,尋找解決之道,可她自己又轉圈否定自己。她說到鍊鋼燒煤是華北霧霾主因,應該遏制。可她又說這些產生霧霾的企業解決了10 萬人的就業,無法取締,好像是在替政府求情解圍。也許是她腦力不夠,也許是她知識不夠,也許是她思想不夠,反正並無什麼真知灼見,其實都是幾十年前歐美國家成功治理污染的現成理念和方法。但還是很欣賞她的出發點和滿腔激情的。片子中還有不少張冠李戴的小兒科錯誤,就不一一列舉了。總之,對錯七三開吧。
  其實一句話就可概括中國霧霾之殤:每個老百姓都是霧霾的製造者,但是,管控、治理、消除霧霾,責任在政府!!!世界各國治理霧霾的成功之路也證明,責任在政府!!!
  終於有中石油的人來和柴靜談談石油的事了!
  柴靜女士,你好!
  我是中石油一名從事環保工作的員工。
  最近認真的看了一遍「穹頂之下」,雖然我很低調,但是還是想和你談談一些石油的事!畢竟我在這個現在似乎已經成了眾矢之的的企業從事環保工作,我們應該發出自己的聲音。
  讚揚的話已太多,不必贅述;質疑的聲音也不少。應該說不管對這個片子本身的評價如何,你是做了件好事,只要能推動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哪怕能勸阻一些人少扔點兒煙頭也是有意義的。對於一件事情本身的評價,就事論事就好,也不必有誅心之論。
  從環保宣傳的角度來說,這部片子是成功的,女性、母親加文藝青年和知名記者的多重視角,成功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
  但是客觀的說,從紀錄片本身的水平而言,這部片子並沒有給出超出我認識水平的內容。關於霧霾,或者說環境問題的宏觀原因也就沒有太多可爭論的,但是片子的一些刻意的導向我並不認可,先說其中一點。
  紀錄片舉倫敦的例子,認為天然氣替代煤炭是倫敦霧霾治理成功的關鍵,這個當然很容易理解,然而話鋒一轉,以美國有700多家油氣開採公司作為對比,將中國天然氣缺乏歸咎於中石油的壟斷。這個結論出現在嚴肅的紀錄片里,未免太過膚淺。美國的數據我一定花時間求證一下,我們一般的了解美國也就是埃克森和雪弗龍、康菲幾家大石油公司,不知道其他的700多家產量佔比有多大。
  並不是說我在中石油工作,就一定為中石油說話。紀錄片將矛頭引向中石油、中石化,固然迎合了一般民眾的心理,但就事論事的說,如果真的按照紀錄片的潛台詞,徹底放開油氣生產行業,那絕對是中國環境不可承受之重。證據根本不用再找,紀錄片大力批判的煤炭和鋼鐵行業就是典型的例子。山西的煤炭行業過去全面放開,民資引入可謂徹底,結果呢?礦難幾乎成了中國政府的恥辱,在安全掩蓋下的環境問題更加觸目驚心。最近幾年,煤炭行業全面整頓,國企收購小煤礦,才有所好轉。有哪個煤炭企業的環保做的比神華這樣的央企好?鋼鐵又是一例,紀錄片中的環保官員也承認,河北的鋼鐵產業已經大到了關閉不了的地步,那些關閉不了又污染嚴重的鋼企都是民營企業,你也可以去做個調查,對比一下寶鋼這樣的央企做的如何?
  大氣污染只不過因為老百姓感受比較直觀,所以共鳴最強,但其實相對來說還是容易治理的,比如apec藍,關停華北地區的企業,一個月就見成效。而採油採氣的環保問題搞不好就是地下水、土壤的全面污染,且容易掩蓋,但是治理起來,可就不是關停企業一兩個月能解決得了。美國為治理土壤污染,建立1000多億美元的超級基金,現在也承認失敗了。並不是說中石油、中石化的環保就做的有多好,你可以指責國企有腐敗、效率低下的問題,然而央企還決不至於為了錢喪心病狂,但是那些私營的油老闆、氣老闆真能,煤老闆的示範就在不遠,陝北地區就有不少私營老闆在開採石油,有心的人可以去調研一下。在中國現行體制下,我也不認為靠加強監管就可以了。
  總體上我自認為是個自由主義者,但是市場不是萬能的,也不能迷信。全世界的石油行業都是壟斷的,主要的石油公司不超過10家,這是行業性質決定的。煤炭行業教訓不遠,如果決策者真的在這種所謂民意的裹挾之下,全面放開油氣開採,任誰都能在中國找塊地打幾個眼,看看有沒有石油天然氣,那才真的是環境的災難。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TMtkIxOz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