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罵柴靜的人,我就想問你一句話

[複製鏈接]

35

主題

35

帖子

514

積分

貝殼網友四級

Rank: 3Rank: 3

積分
51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50997 發表於 2015-3-4 06: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對不起,我知道你已經厭倦了這樣的刷屏,可是我還是想說一下柴靜。

確切地說,是想說一下從昨天開始,網路上那些針對柴靜而起的口水、論戰、惡毒的揣測、師出無名的攻擊。

2.

有人罵柴靜是公知,拍這樣的片子挑撥政府和人民的關係。

有人罵她是五毛,拍這樣的片子幫助維穩。

同樣一個柴靜,同樣一段片子,同樣一件事,居然能出現這樣兩方截然不同的評價。你可以想象,那些觀點,是如何唯心而陰暗。

所以說在中國做事,太難,因為有太多惡意,太多盲從,太多冷漠,太多無動於衷,太多的眼睛和耳朵被無知蒙蔽,太多的心靈被偏激綁架而失去善意,太多的腦袋被刻意操縱而失去理性。

3.

有人開始攻擊她的私生活。有人開始質疑她的女兒是美國國籍。有人開始分析她的傳播策略。有人開始嘲笑她的調查不夠專業。

如果從純粹學術探討,討論有些問題當然無可厚非。

可是你們充滿攻擊性的言語里,分別每一個字都透著陰暗,透著嫉妒。

你們瘋了嗎?

4.

還能說什麼呢,在奇葩遍地的國度,那朵正常盛開的花,反而成了異類。

5.

那些罵柴靜的人,我就想問你們一句話:你們到底希望不希望霧霾問題能夠解決?

如果你們像我一樣,不願意在北京,在上海,在南京,在杭州,過著每天早上要看污染指數才敢出門的憋屈生活,不願意每天推開窗外面就是一片昏暗看不到藍天,那麼你們為什麼還要去在意那些細枝末節?那些真的重要嗎?

她以一己之力,營造了一個多麼好的呼籲全社會解決霧霾問題的氛圍。從她的這個視頻出發,各行各業、包括我們每一個人,可以接著做多少事?

難道你們不知道,所有與這個主題無關的口水,都只會模糊焦點,破壞這個來之不易的局面?

難道你們真的願意一輩子生活在毒空氣里嗎?

你們都瘋了嗎?

6.

還有些人,平時不願意談霧霾,不屑談民生,不屑關注新聞,不願意參與熱門話題討論,自視高冷,自以為逼格高,這些,都無可厚非。

可是在柴靜踏踏實實地做了一件大好事的時候,他們卻跳出來,攻擊她,是為了炒作自己?

所以你們眼紅了是嗎?你們自恃與世無爭的高冷呢?

7.

我甚至不在乎柴靜拍這部視頻是不是有炒作自己或者撈錢的目的。我不在乎。我對這個問題完全不感興趣。這完全不重要。

亞當·斯密在《國富論》說,「每天所需要的食物和飲料,不是出自屠戶、釀酒家和麵包師的恩惠,而是出於他們自利的打算。」

正因為麵包師想賺錢,所以他努力做出好吃的麵包,所以我們才有麵包吃。即便他炒作包裝自己,想成為全國全世界最有名的麵包師,那也沒什麼可以指責的吧?

當我吃到好吃的麵包,我只會心存感激,而不會指責麵包師想賺我的錢。

同樣地,柴靜做了這麼一次調查,形成了全社會呼籲解決霧霾問題的壓力。這本身已經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我心存感激。

更何況,她根本沒有佔用公共資源和納稅人的錢,而是自己掏腰包做了這麼一件事。

我甚至希望她能夠從中因此獲利,因為這樣會激勵更多的人走上她這條路。

8.

而且,當你們自己躺在陰溝泥水裡打滾的時候,為什麼卻要求別人,做一個純潔無暇的聖母?

你,有什麼資格?

9.

還有人說她投機取巧。有人說,幾年前批評霧霾有危險,她不批評;現在批評霧霾是政治正確,她才跑出來。

就算現在批評霧霾是政治正確,那麼你們站出來批評了嗎?站出來去做了柴靜那樣的調查了嗎?

10.

還有人批評她為什麼不再前進一步,對體制有更嚴厲的批評?

你們,裝什麼外賓呢?你以為柴靜看不到那些問題?就你最聰明?難道你不知道,如果再前進一步,我們就根本連看到這個視頻的機會都沒有?

能把自己想表達的、公眾需要知道的信息,用適當的尺度傳達出去,而又不必搭進自己的生活和自由,這是一種本事和智慧。

難道都期待別人振臂一呼頭破血流才算是英雄嗎?那你自己怎麼不去?

11.

我甚至開始覺得,對待這個紀錄片的態度,可以用來衡量一個人善良與否、理性與否、真誠與否的最好的試金石。

這樣的話單獨拿出來說,也許太絕對、太唯心,可是放在這個紀錄片的具體語境里,我覺得,是客觀的。

如果你沒看視頻就在罵柴靜,那你真的是個爛人。如果你看了視頻還在罵柴靜,那你更是個爛人。

12.

過去數百年美國社會的每一次社會變革,從黑人平權運動、到女性地位的改善、到整治污染,到今天的同性戀婚姻,都是靠著無數的普通人,用一點點的勇敢和責任感,去推動才促成的。

現在柴靜站了出來。遇到的卻是這樣的局面。

還能說什麼呢?

13.

大多數人,都不是可以隨時離開這個國家一走了之的巨富。也不是可以承受社會動蕩帶來的沉重後果的無產。

這個國家,屬於你我這樣的中間階層。我們只能用我們自己的力量,把它變得更好。這是落在我們肩上的責任。

所以,讓我們拋棄所有的政治站隊,所有先入為主的偏見,所有不切實際的期待吧。

在目前的國情之下,無論政治立場是左是右,只要你屬於這個中間階層,從我們未來共同的命運出發,左右之間,是有交集的。

而柴靜,就是那個最大公約數。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3: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