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柴靜視頻《穹頂》引輿論轉向 官方緊急降溫

[複製鏈接]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3年12月,北京空氣質量嚴重污染,央視大樓在霧霾之中若隱若現。(網路圖片)

中共央視前記者近日發表一部環保紀錄片引發大陸媒體及網路的廣泛關注和熱議。各界輿論從對該片的褒獎,轉向公開討論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問題之後,官方對此緊急降溫。有分析認為,此敏感視頻未遭到當局的封殺,應是官方的一種民意測試,未來幾個月,根據高層「打虎」的需要,可能將會有更加讓人們震驚的內容出現。

陰霾視頻熱議升溫 中共被輿論問責

2月28日,中共央視前記者柴靜近日發表耗時一年、耗資百萬(人民幣)拍攝的《穹頂之下》環保紀錄片,由官方《人民網》、優酷聯合首發。一經推出,其在微信、微博等社交網路上引發「刷屏」效應。

據大陸媒體報導,該片除了對近一年來的陰霾狀況進行了數據化的對比分析外,柴靜還訪問了環保、石化等多個行業和領域的專家,包括職能部門。據稱:「沒人拒絕提問,在回答時都毫無保留,直面問題。」

對此,官方則迅速回應,中共環保部新部長陳吉寧3月1日表示,自己完整看完紀錄片,給她發了簡訊打電話,向她表示感謝和敬佩。陳吉寧在2月27日才接替掌管中共環保部7年之久的周生賢。

與此同時,官方媒體《人民網》、《環球時報》對該片發表多篇評論和報導。而該片播出后,立即在網上引發評論熱潮,從對該環保紀錄片的褒獎,到對當局治污不力的問責,甚至公開討論其執政的合法性問題。

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李煒光認為:「柴靜提出的問題早就存在,但她選擇了十分聰明和專業的方式並獲得成功。現在有人把它往技術上引,其實它是個政治問題,所以在中國又是個無解的問題。目前體制不是運行在解決公益問題的軌道上,起碼要接受公共選擇機制,這不可能。沒有政治參與的什麼大討論,無異於街頭私下的議論,很快就會一陣風過去的。」

他說:「不過柴靜這件事做得還是很有價值的,就像蒸包子,民間在底下不斷地加柴給火,最後總能蒸熟。不過話說回來,還得看蒸的是真包子還是假包子。」

著名法學教授賀衛方認為:「霾毒肆虐,源於政府嚴重疏於執法;法律所以落空,腐敗和GDP作為考績指標乃是關鍵因素。」他說:「假如百姓手中沒選票,又缺乏媒體揭露,官員命運完全由上峰決定,討好上級就陞官發財,到期走人,管他霾毒滔天!」

財經媒體人羅昌平表示:「一位網友留言,柴靜的《穹頂之下》,是史上最感人、令其最興奮的移民廣告片。」他說:「坊間都為柴靜吵翻天了,官府一點動靜都沒有,似乎這跟他們沒一毛關係。」

專欄作家章文說:「GDP至上的背後是為了維持執政合法性。」

河南法制報首席記者李俊曉認為:「霧霾的產生,不是因為政府監管不力,而是,監管政府乏力!」


官方1日對該環保紀錄片降溫。據大陸媒體人朴抱一披露說,「所有網站22點前撤下首頁、頻道首頁。不討論不推薦。」該消息不久被刪除。(網路圖片)

輿論焦點轉向 官方緊急降溫

上述環保紀錄片受到大陸媒體關注,同時引髮網民對中共體制問責聲不斷,不久官方對此緊急降溫。

據大陸媒體人朴抱一披露說:「所有網站22點前撤下首頁、頻道首頁。不討論不推薦。」該消息不久被刪除。

知名編劇、策劃人史航表示:「柴靜的演講,是不是被撤、被壓、被規範,我不能斷言。但,播報文娛新聞評論的時候,已不讓我談柴靜了。」

對此,大陸前知名媒體人北風在推特上說,當局先推後撤柴靜紀錄片,沒能成功把議題引導向他們設定的方向,他們高估了可操控的力量,當局可能覺得他們控制了足夠的大V公知媒體人,有三個自信,但看來還是偏離了他們設定的軌道。網際網路傳播向來是增量傳播,不可能完全控制。


中共官方前媒體人近日發表一部環保紀錄片引發大陸媒體及網路的廣泛關注和熱議。不久,各界輿論從對該片的褒獎,轉向公開討論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問題之後,官方對此緊急降溫。(網路圖片)

分析:陰霾視頻背後的高層政治

據《德國之聲》報導,值得注意的是,《穹頂之下》的推出正值中共全國兩會開幕前夕。據多家中國媒體的報導,「保護環境」也將是兩會話題之一,柴靜此片一出,無疑使這個話題尤其受到關注。

在該紀錄片中還提到了中國的車用燃油質量標準是由石化行業主導,同時質問中石油:「如此龐大一個國有企業,為什麼不能夠在關於環境問題上更多地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呢?」

3月1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央第二巡視組近日進駐中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進行為期2個月的專項巡視。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 在中共現有的體制下,高層的反腐需要民間的支持和推動,柴靜視頻的出現,以及引發的公眾和官方的反應,都是在習近平針對江澤民集團反腐「打虎」大背景下的事件,因為空氣治理涉及到多方面因素,要得到有效治理是長期工作。此事件起到的主要效果不在治理陰霾,而在政治層面。否則,這樣的視頻就不會出現,出現也會被秒殺。

他說,柴靜為公益發聲,事關民眾切身問題,值得稱讚和鼓勵。 柴靜視頻得到大量支持,其實是一種民意的反應和測試。如果許多人看后覺得柴靜大膽敢言的話,那麼,未來幾個月,根據高層「打虎」的需要,可能將會有更加讓人們震驚的內容,以這種方式出現。

1503012103312603--ss1.jpg (40.86 KB, 下載次數: 15)

1503012103312603--ss1.jpg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2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