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柴靜很文藝,維穩很現實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3-2 21: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柴靜很文藝,維穩很現實

洪岩
(2015-03-01 13:53:55) 下一個

剛看完國內這兩天十分轟動的《穹頂之下》,覺得當了媽媽的柴「公知」、柴「女神」仍然很純情很文藝,但是現實感很厚實很無情,是文藝虛幻不了的。

柴靜把中國污染歸結為能源結構不合理,用煤過多,用氣過少,而用煤過多在於中石化的壟斷。但在中國現有政治體制下,誰有膽子提分權分解國企央企,尤其是大型國有企業?那不是有顛覆國家安全的嫌疑嗎?「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等著你。

柴靜哀嘆中國城市化過快,房地產空洞化,但「城市化」是李總理一貫的口號,人稱「李克強經濟學」,你想挑戰嗎?

柴靜呼籲社會組織參與治污,但NGO(非政府組織)是政府的大忌,即使存在也時刻處於監控之中,「公共滋擾罪」隨時套你。

柴靜呼籲個人監督,這當然能起一點點作用,但不要忘記柴靜是名人,她打的12369電話跟別人打的電話,起的作用是不同的。

我完全同情柴靜的個人遭遇(兒女得腫瘤)、也同意柴靜的主張和呼籲,但中國的污染治理離不開政治制度的改革,也就是一定要做到政企分開、以法治企、輿論監督、以及社會公民化,否則就是小打小鬧。國內上上下下都喜歡拿倫敦和洛杉磯的治污經驗說事,但人家的能源市場化、治污法制化,中國能做到嗎?

君不見習總發了狠話要保持「APEC藍」,中國31省領導都立了軍令狀要治理霧霾,但霧霾「濤聲依舊」。因為大家都知道APEC期間的關廠措施不可能常態化,工人要就業,幹部要政績,維穩要繼續,這就是中國治污的死結。柴靜並非不知道,但她不敢也不能觸摸那根紅線。她的《穹頂之下》已經是政府所能容忍的最大限度了,一旦過了線,就要喊停。事實上這兩天已經有媒體和個人在為難柴靜了。他們不敢正面《穹頂之下》中的焦點,而是在柴靜的「美國女兒」、「愛國」還是「賣國」等邊緣問題上打岔,混淆視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