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讓「柴靜」消失 ZT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3-2 21: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讓「柴靜」消失
(2015-03-01 14:48:03) 下一個
採訪的那些人,都是有頭有腦的,如果沒有政府支持,怎麼敢出來說話。其實官員基本清楚霧霾來源,但北京市長都不敢直說。由個人記者揭開這個蓋子應該是一種策略吧。柴靜的那些數據應該在有關部門堆著都快下出崽了,卻偏要用這種手法說出來. 這裡是紐約時報的報道


以下轉載 文/沙小皮視覺志原創文章 同享。

又一次站上神壇,這應該不是柴靜想要的。帶著好奇、壓抑、震顫的心情看完了100分鐘。一個具備專業媒體人素養和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媽媽,花費1年時間,耗資百萬,查找大量翔實資料,尋訪多位專家和官員,併到曾經歷過中國目前污染現狀的多個國家實地探訪,一系列看似聳人聽聞的數字畫面告訴所有人:你我若再不行動,都會死在霧霾里!

不論這個視頻的出發點在何處,它過億量級的傳播,對於提升中國人的環保意識是一個里程碑級的事件。如果你認真看了這個片子,就會發現這個片子的主角並不是柴靜,而是那些在我國各地,被各種無力感籠罩的老百姓和環保局的幹部們。柴靜只是一個冷靜的記錄者,她站在霧霾中,記錄下的是環保立法和執法的種種無奈。這個片子給我帶來的更多的是觀點的顛覆。

在此之前,人們關於環保的討論都停留在要發展還是要環保的「二選一」的簡單思維上。而看完紀錄片,你會發現一個和以前都不一樣的結論:經濟發展當然有代價,但是代價不應該這麼大;工業化當然會帶來污染,但是污染不應該這麼嚴重。

從紀錄片里就可以看出,在很多方面,我們遠遠沒有做到我們這個發展水平所能做到的最好,很多設備、技術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我們都有,但就是做不到位。從國家到企業,我們的環保意識是極度缺失的。昨天,我在看這個片子時覺得中國還有救,但是今天看到一些評論卻覺得中國完蛋了,你永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你談環保的時候他在看生孩子。

今天上午開始,朋友圈裡的風突然開始轉向,柴靜的私生活被扒出來。高齡產婦、抽煙、開大排量車,美國等等關鍵詞充斥。這麼用心做的紀錄片,很多評論卻是集中在對柴靜私生活和片子瑕疵的議論上,而不是對霧霾的討論上。

那些說片子沒有觸及深層原因的,現在正是你們站出來寫長篇深度探討文章的時候。那些說片子論據有謬的,現在是拿出科學證據讓公眾知情的時候。一個席捲全國的熱點事件,讓嚴肅的環保討論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關注度,這樣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搭順風車做多少有意義的事情啊,而你卻在扒人家的私生活?中國的問題,很大原因就是,不做事的人對做事的人指手畫腳。

她作為一個公民,用實際行動去做了自己想做的事,她做的這一切是有益於環保有益於大家,她讓我們看見了,讓國家領導層看見了,造成全民討論,引來全國注視,這就是它的最大價值,她完成了使命。即便她真的如你們所言不堪,那!又!怎!樣!套用經濟學之父斯密的一句話:屠戶、釀酒師和麵包師是出於他們自利的打算,但他們也因此滿足了公益。千言萬語彙成一句話:我們看的是穹頂之下,您看的是柴靜。這一刻,請讓柴靜這個名字消失。

把注意力投向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上來。因為,毫不誇張地說,我們每一次呼吸,都在滑向疾病與死亡。有人說,一個片子能夠解決那麼多問題么?顯然不能。它不能賦予環保局權力,不能搞掉威脅斷供的國企,不能讓那些得了癌症的人們復活。但是它能叫醒很多人,而這些人的影響力會像星星之火一樣,一點點的把能量真正落實在解決霧霾的問題上。這是霧霾問題的解決之道。這是讓我們的下一代不用再像納粹集中營的囚犯一樣被關在毒氣室里的解決之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功夫》裡面周星馳被火雲邪神打凹在地上,還撿根小棍敲火雲邪神。是不是覺得很可笑?打不過是一回事,但是打不打又是一回事,就算力量懸殊,力量微薄,但是態度要拿出來。

就算是只蚊子,我也要叮你一管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5 03:2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