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許世友為何事跪在毛澤東面前謝罪(圖)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2-24 08: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富於傳奇色彩的許世友將軍的故事太多太多,但是,1937年在抗大(抗日軍政大學),許世友揮拳要打毛澤東差點被槍斃的事件至今一直鮮為人知。

 
 

  1936年底,中共中央在延安開展了對張國燾長征途中陰謀分裂黨、分裂紅軍罪行的批判運動。由於這場運動採取了極「左」的做法,激起了原紅四方面軍官兵的強烈不滿。血氣方剛的許世友第一個站了出來,並串聯了一批原紅四方面軍的高、中級指揮員,秘密商定重返大巴山打游擊。事情泄露后,許世友、洪學智等30 餘人一起被抓,許世友被關進紅軍大學禁閉室。

    批張國燾的會變成批許世友

  
  

  中共中央作出《關於張國燾同志錯誤的決定》后,延安的部隊、機關和學校,紛紛召開聲討張國燾的會議。在抗大一隊的批鬥會上,有些人上批張國燾,下批紅四方面軍幹部戰士。許世友坐不住了,「呼」地站起來,說:「張國燾犯了分裂黨分裂紅軍的嚴重錯誤,在生活作風上也不夠檢點,但對革命也作過一點貢獻……」

  「你許世友竟敢為張國燾辯解,真是典型的托洛茨基!」一個學員站起來反駁許世友。

  許世友一聽火冒三丈,罵起娘來:「你娘的,老子說了幾句就成了托洛茨基,啥球托洛茨基,老子不懂,盡放狗屁!」這一罵,批鬥張國燾的會轉成批許世友了。一時,「打倒許世友」、「打倒張國燾」的口號聲鋪天蓋地地襲向許世友,氣得許世友暴跳如雷,指著那位年輕學員怒吼道:「呸,你小子膽敢罵我!老子當年參加敢死隊鬧革命的時候,你還在你娘肚子里!我反對中央,我是張國燾的徒子徒孫,我是土匪……」口中突然噴出一股鮮血……

    計劃出走被囚禁受審

  
  許世友住進了醫院,紅四方面軍的一些老戰友、老部下,紛紛來探望,還帶來了要槍決周純全、何畏、張國燾的消息。許世友吃驚了,心想自己也是張國燾手下的軍級幹部,不可能沒有事。他在病床上想了三天,想到了正在四川率領1000多人打游擊的老部下劉子才,決定到他那裡鬧革命去。

  經過秘密串聯,到第三天,延安已有20多個團級幹部、2個營級幹部、5個師級幹部、5個軍級幹部願意走。然而,許世友精心策劃的「逃跑」計劃不久泄露了。許世友被五花大綁關進了窯洞。

  1937年5月,中央成立了軍事法庭調查委員會,負責審理「許世友反革命集團案」。有人說,許世友「大罵黨中央」,態度惡劣,應該槍斃。毛澤東看了許世友出走前寫給他的信,認為許世友的問題絕非是他個人的問題。並且,一些同志也硬把人家逼上梁山。於是,他力排眾議,在「槍斃許世友」的報告上,斷然行使了否決權。

  6月6日。許世友被開除黨籍,撤銷軍長職務,判處一年半徒刑。

    跪在毛澤東面前誠心認錯

  
  

  懲罰后,毛澤東看望了每個人。對於許世友,毛澤東先托陳賡捎去一條煙,又叫徐向前「去做點工作」,隨後親自前往。許世友聽到毛主席來看他,怒火衝天: 「我不見他!」這時毛澤東已來到牢房門口。值班員向許世友說道:毛主席來看你了!許世友大聲地說:「來就來吧,何必大驚小怪!」

  毛澤東彎腰進了牢房,站在許世友面前道:「許軍長,讓您吃皮肉之苦啦。我代表黨中央,向您和紅四方面軍被抓的全體幹部同志賠禮道歉!」毛澤東脫下八角帽,連鞠三躬。然而在許世友看來這是虛偽的做作。他抬起拳頭要打毛主席,說:「可惜我手中沒槍,要是有槍,我不崩了你才怪!」

  許世友竟敢打毛主席,消息很快傳遍了整個延安。兩天後,康生拿著一張紙向許世友說:「這是槍斃你的正式文件,你簽個名吧!」許世友提出想見毛澤東一面,否則不簽字。

  毛澤東真的要槍斃許世友?原來,康生和博古起草了一份許世友「反黨、反毛主席」的言論集,連同他們的處理意見,呈送毛澤東辦公桌前。毛澤東看了材料說:「許世友同志是一名有影響的將軍,還是不殺為好,具體意見我暫時還拿不出來,你們看著去辦吧!」

  康生等就是抓住毛澤東「你看著辦吧」這句話,起草公文殺掉許世友,白紙黑字,蓋上公章,主席有心想改,木己成舟。康生走後,毛澤東覺得這與自己初衷南轅北轍,立刻慌了,對秘書說:「此件不妥,你快跑步回去,通知他們停止執行。」得知許世友要見自己,毛澤東說:「我在這裡等他!」

  聽說毛澤東願意見自己,許世友簡直不敢相信,他索性來個破釜沉舟,對康生提出了帶槍去見毛澤東的要求。康生電話向毛澤東彙報,毛澤東說:「請你告訴許世友,可以帶槍來,再加一條,可以裝上子彈。」

  毛澤東的胸懷,讓出生入死的許世友第一次對一個人佩服得如此五體投地。走進毛澤東的辦公室,許世友「撲通」一聲跪下:主席,俺錯了……淚如泉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9:3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