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李鵬家族很可能撞槍口 李小琳成焦點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2-24 05: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李鵬家族很可能撞槍口 李小琳成焦點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李小琳(中)身穿名牌大衣出現在人民大會堂
  北京—中共中央紀檢委宣布新一輪中央巡視將在春節后全面展開,重點指向大型央企,其中包括由前中共領導人李鵬之女擔任董事長的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海外媒體注意到,中國已有多次反腐行動涉及這位中共前領導人及其家族的相關企業。
  2015羊年中國春晚的三個反腐節目在播出前做了各種鋪墊和宣傳,稱之為三十年來尺度最大的反腐節目,但播出后卻受到包括《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內的黨媒和 民眾的吐槽。有人批評說,用「陪局長打乒乓球」作為中國官員腐敗的典型案例,和社會上廣泛存在的「小官巨貪」相比,太不接地氣。觀眾還抱怨所謂的反腐小品 和相聲諷刺不力、笑點不多。然而,對那些被稱為「共和國長子」的央企的領導人來說,今年春節實在是笑不起來。
  中紀委稱,今年第一輪中央巡視將在農曆春節后全面展開,重點是26家大型央企,除了中石油、中石化等已有成窩成串官員涉周永康案落馬之外,這次中紀 委的巡視還包括「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這家公司的董事長是前總理李鵬的女兒,多次身穿西方奢侈品牌高調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兩會期間露面的李小琳。
    共和國長子
  大型央企,在中國大陸被稱為「共和國長子」,大多掌握在紅二代手中。外界對中共打虎有很多議論,海外媒體把「不在紅二代中打虎」稱為「選擇性反腐」。
  中共對「共和國長子」的腐敗現象早有察覺。最近習近平和王岐山接連釋出下一步反腐重點是央企和國企的信號。習近平在中紀委五次會議上強調「搞好對國 企的巡視……強化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部門和崗位的監管」。王岐山也表示,2015年要加大對國有企業的巡視力度,實現對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巡 視全覆蓋。
  所謂全覆蓋,指的是十八大以來,中共巡視將首次全部針對央企。預計央企和大型國企將掀起一輪新的反腐風暴。與此同時,有觀察家人士說,中國的反腐與 腐敗勢力兩軍對壘,呈「膠著狀態」,習近平誓言「與腐敗作鬥爭」,不懼「個人生死,個人毀譽」。 這些話被海外媒體解讀為,中共試圖打下比周永康還大的老虎遇到困難和阻力,從國企和央企入手進行這場事關執政者生死存亡的反腐鬥爭,也許是為了打下更大的 老虎或「鐵帽子王」而從大局觀著眼實行的一種迂迴戰略。
   紅色公主
  春節前夕,在中紀委宣布劍指央企的決定之前,外媒曝出滙豐銀行涉嫌協助大量達官顯貴巨額逃稅的醜聞。在媒體公布的一長串客戶名單中,包括李小琳、劉 智源夫婦於2006至2007年間在滙豐瑞士的248萬美元存款。李小琳現任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有中國「電力一姐」之稱。
  海外媒體廣泛報道了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 ICIJ)2月9日發布的調查報告。該機構在網站上公布了「瑞士揭秘」(Swiss Leaks)的眾多文件,其中出現了「李小琳」的名字,並稱其與丈夫是滙豐瑞士5個賬戶的受益所有人(beneficial owner),在2006至2007年間存款總額達到248萬美元。
  據報道,這5個賬戶都在一家巴拿馬註冊的公司Metralco Overseas S.A.名下,而這家公司在2012年解散。中國宣布從今年2月1日起正式執行《一般反避稅管理辦法(試行)》,加大打擊國際逃稅的力度。巴拿馬和開曼群 島、英屬維京群島等地都是很多跨國企業的「避稅天堂」。
  這不是李小琳第一次成為媒體的焦點。今年兩會即將舉行。三月三日,李小琳是否會出席全國政協的開幕式?她將身穿什麼服裝?拿什麼手袋?高調還是低調?當局是否安排她接受海內外媒體的採訪?這些都將成為今年兩會期間很多人關注的一個焦點。
  北京獨立知識分子戴晴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分析了李小琳為什麼成為中外媒體的焦點。她說:「媒體總是抓最有戲劇性的,她自己把自己推到那個地方,所以媒體花很少的力量,得到戲劇性的成果。如果低調一點的話,媒體還得花大力氣來挖。至於是不是上面鎖定李家,現在還不好說。」
  兩會期間將照例舉行李克強總理的中外記者會,每年總理記者會上,外國媒體記者的尖銳發問都十分引人注目。今年,是否有外國記者問及有關央企腐敗和比 周永康更大的老虎的問題?是否會出現有的官員會像薄熙來那樣在參加兩會後被中紀委當場帶走的戲劇性場面?這些懸念將使今年的兩會格外有看點。
    家族新聞
  最近出現了一系列和李鵬家族有關的新聞。李鵬的兒子,山西省省長李小鵬被宣布「領導省人民政府全面工作」,不再分管監察廳、審計廳和國資委,海外媒體將此解讀為被削權。此前王儒林「空降」山西接任省委書記,而沒有把擔任省長和省委副書記的李小鵬扶正擔任山西一把手位置。
  《人民日報》、《新京報》、澎湃新聞網都報道了澳大利亞已經同意幫助中國引渡外逃澳大利亞貪污官員的新聞,稱這些官員在澳的非法資產也將被查封。此外,12年前潛逃到澳大利亞的高嚴,將是中澳聯手獵狐行動的一個關鍵目標。
  高嚴和李鵬家族有著錯綜複雜的聯繫。李鵬一手提拔高嚴到國家電力公司任職,李小琳和李小鵬都曾經擔任過高嚴的副手。高嚴曾在李小琳一手創辦的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電力國際有限公司」中擔任董事、董事長。分析人士稱,中澳反腐合作指向高嚴,顯然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2014年10月,中紀委等四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敦促在逃境外經濟犯罪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截止到11月中旬,已有126名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 人投案自首。但是高嚴並沒有自首。澳大利亞媒體報道,澳大利亞聯邦警察局(AFP)已經多次調查高嚴之子在悉尼皮爾蒙特港灣成立的兩家公司。
    三峽集團
  和李鵬家族有關的另一個領域是三峽集團。2014年中央第九巡視組對長江三峽集團調查后,該集團一二把手於同一天雙雙去職。隨後,中國五大電力巨頭 之一的大唐集團副總裁蔡哲夫意外身亡,引發聯想。光明網發表的《三峽一二把手被免,反腐早該到電力》的文章揭露了三峽集團種種黑幕和幕後大老虎。文章稱, 領導分門別派,「甚至個別退休的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其中」。
  北京獨立知識分子戴晴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提到了李鵬家族和三峽集團間錯綜複雜的資金往來和人事關係。她說:「傳知行是北京的一個非政府組織,曾 經有個研究員以北京市民納稅人的身份,要求政府公示三峽建設基金去哪兒了?發電的錢去哪兒?三峽工程不告訴,政府也不告訴,無人回答與資金相關數據。這一 點上,最明顯的是證據是兩個例子,一個是21個億李小琳的空殼公司,三峽出錢;另一個是長江電力,因為專業性比較強,大家都不知道它是怎麼回事,最後它就 把水輪發電機等放在長江電力,其中有一個惹眼的持股人,叫華能電力,這個華能電力就是李小鵬的。所以李小琳和李小鵬都跟與三峽有經濟關係。其他老領導肯定 也有分沾,現在我沒有證據,我們在等這個證據。」
  日本《產經新聞》的一篇報道稱,2015年習近平要打的大老虎很可能是李鵬。報道稱,最初目標可能是李小鵬和李家金庫管家李小琳。報道稱李小鵬同數名日本自民黨幹部關係極近,被懷疑泄漏了國家機密。李小琳和令計劃之妻谷麗萍一樣,在日本藏有資產。
  中國民眾稱,中國已經到了無官不貪的程度。從去年中央巡視組進駐部分央企巡視結果可以看出,所有巡視的單位無一例外,統統有問題。根據中紀委官方公 布的結果,「有的企業問題十分嚴重,買官賣官、搞團團伙伙,在交易中貴買賤賣,家屬子女靠山吃山、謀取私利」等。國資委主任張毅稱,今年就是要問責一批央 企,要抓典型。
  海外觀察人士認為,李鵬家族很可能會撞在這一輪央企反腐的槍口上。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SbVwjYOs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3: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