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任志強:什麼是西方價值觀?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2-20 03: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任志強:什麼是西方價值觀?


我說不清楚什麼是西方價值觀。但我知道現有世界各國家的政治體制是各國人民的一種選擇和認可。這種政治體制代表的價值觀,並非僅僅是少數人或國家管理者自己制定並強加於本國民眾的一種意識。(少數獨裁和專制除外)尤其是民主制度的國家,誰當權是選舉的結果。不管是左派政黨或右派政黨上台,都沒有改變國家的體制。或者說都沒有改變現有的價值觀


北京的天安門城樓上有兩條大標語。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一是"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當中國要求世界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同時,中國也需要承認世界各國人民的選擇。否則中國人民是無法與世界人民團結的。如果我們不承認世界人民自己選擇的價值觀,又如何與世界人民大團結萬歲呢?


也許有人認為只有中國的東方價值觀是正確的。必須用中國的東方價值觀統一世界,解放那些尚還被西方價值觀欺壓的人民?因此必須團結起來,帶領世界人民反對西方價值觀?


瑞典是一個兩種政黨多次輪換執政的典型。兩個政黨的觀點也許不同,但卻在同一個國家政體下取得了憲法價值觀的統一。無論哪個黨執政,都是國民選擇的結果。既不是階級鬥爭,也不是槍杆子的鬥爭,更不是要改變國家制度的鬥爭。


這些西方國家中的人民用選票做出了對國家制度的選擇。當然包括憲法和法律,以及憲法中體現出的價值觀。他們當然也可以自由的用腳投票,選擇他們認可的價值觀和國家憲法。如果他們留在了這個國家,可以認為他們選擇了這個國家的價值觀。那麼世界人民大團結的前提則是必須承認或接受他們的選擇。


每個國家的人民都有選擇自己價值觀的權利。這些價值觀也許有不同。但不能因自己的價值觀與他人的不同就必須反對。這樣就等於把中國人民擺在了世界人民的對立面上。又何談團結起來呢?


如果我們的價值觀有超越西方價值觀的優越性,如果中國希望世界能接納中國的價值觀,那麼為什麼不能公開的讓兩種價值觀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又何需懼怕西方的價值觀?如果沒有選擇的權利,又如何讓被西方價值觀"污染"了的世界人民與堅持東方價值觀的人民團結起來呢?


中國有句老話"求同存異"。全世界的國家與國民不可能都只有一種價值觀,不可能都生活在一種制度之下。不可能都只有一種信仰。(包括宗教信仰)但卻可以求同存異。不是一味的只能拒絕和反對。更不是懼怕知道有這些認識上的不同。不是拒絕了解西方國家的價值主張。否則又如何去團結這些國家的人民呢?


馬克思主義不是產自中國的。列寧領導的十月革命,曾經是中國革命者的榜樣,也不是來自中國。抗日戰爭是一場世界各國不分東西而聯合起來反對法西斯戰爭中的一部分。改革開放后的許許多多的法律法規,都得益於從世界各國或西方學習而來的。藉助於世界不分東西的資金,與世界不分東西的貿易交往,大量的持有西方的貨幣和債券,都在文革時期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沒有這些本不屬於中國本土的主義,價值觀的影響,也許不會有今天中國融入世界的成就。將西方的有利於中國經濟、政治、科技發展的優點,化為中國成長的因素和力量,難道不是件好事嗎?誰能說清楚這中間有沒有夾帶著西方的價值觀呢?難道西方的企業管理制度中融入的是中國的價值觀?難道只有在學校中才有西方的價值觀?


價值觀無處不在。大到國家的體制和法律,小到做人做事,人的權利與自由,產權保護與交易等等,都與價值觀緊密結合。哪裡分得清什麼是沒有價值觀的?連個"情人節"都被扯上了東西方的價值觀,打上了階級的烙印。


任何政黨,任何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追求。但個人自由的條件是不能防礙和破壞更多人的自由。你所追求的價值觀也同樣不是以與別人選擇的價值觀對立為條件的。世界人民能團結的基礎大約是能找到某些共識。並求同存異才能實現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9: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