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高曉松:兩千年來 中國的民族智慧來自潛規則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2-16 08: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高曉松:兩千年來 中國的民族智慧來自潛規則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我們世世代代就靠潛規則,這個民族的智慧就來自於這兒。」14日,高曉松在某網路節目中這麼談自己對「潛規則」的看法,讓人吃驚。
  在這檔由視頻網站愛奇藝自製的說話達人秀節目中,雙方以「潛規則放在你面前,為了成功你用不用?」為辯題分為正反方。辯論過程中,反方選手范湉湉大談圈內潛規則現狀,並呼籲「姑娘要磨礪自己的真本事,不要被禽獸蹂躪」;作為正方的一位選手則反駁:「同樣都是付出,沒有貴賤之分。」
  反方選手不給力,反方導師高曉松親上陣:「我從沒有見過什麼真的靠潛規則成功的人。一部劇好看、一首歌好聽,不是一個製片人、一個總經理能夠決定的,而是我們千百萬群眾決定的。」高曉松強調,很多明星都是憑藉自身努力躋身一線,「但我從沒有看到過有多少一線大明星是靠潛規則上位的。」
  高曉松老師身世堪稱顯赫,據媒體爆料高曉松的爺爺高景德是清華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電機工程學家;外公張維是深圳大學的創辦者、中國工程院、科學院兩院院士、熟操四國語言的科學家;舅舅張克潛是著名的物理電子學與光電子學科學家,清華大學教授兼博導;母親是著名的建築學家張克群。天生自帶光環,高曉松老師恐怕只有潛規則別人的份。能夠這麼大公無私的鄙棄潛規則,為高老師點贊!
  不過,在這期節目的最後時,高曉松老師的另一段話更加引人注意。「我在美國經常有老外問我,說你們中國人和我們的區別是什麼,我說最大的區別就是我們用潛規則生活了兩千年,我說你們相信的是truth,我們相信的是norm。你們一切靠嚴格的法律,制度等等,三權要分立,我們世世代代就靠潛規則。這個民族的智慧就來自於這兒。」
  

  

  

  

  
高老師一個人的舞台
  說到這,另一位主持人蔡康永轉移話題,接到「來,現在要在題板上寫結果了」,匆匆掐斷了高曉松導師意猶未盡的話題。可高老師一個順口,話說出來了,留下一大堆疑問讓觀察者網小編好生費解。
  高曉松導師精分了嗎?
  在一檔旨在求獨特觀點的節目中,不出點奇怪言論才奇怪吧。小編抱著這樣的心態,也沒覺得高老師這段潛規則的說法有多荒誕不經。可說話要前後一致該是基本常識吧。
  在節目開頭,頂著「反方」的牌子,高曉松導師盡心儘力告訴大家,潛規則沒用!「圈內一線大明星很少是靠潛規則上位的」,所以年輕人不要總想著走捷徑。嗯,正能量滿滿,潛規則走開!
  可辯論一結束,高老師就不是反方了。「我們用潛規則生活了兩千年……我們世世代代就靠潛規則……民族的智慧來自於這兒。」
  

  
辯論中的正反方…身不由己啊…
  小編擅自分析了一下高老師的這段話的含義:第一,雖然潛規則沒用,可這是民族智慧的結晶啊(高老師自黑功力深厚)。第二,雖然一線大明星(在圈內,可理解為成功人士)都不靠潛規則,可我們世世代代都靠潛規則,還用了兩千年。
  這不符合優勝劣汰啊!高老師,您這為了節目效果也太拼了,一會不信潛規則,一會世代都靠潛規則,分分鐘精分啊!
  哎喲,開個玩笑。小編可不是靠潛規則當上編輯的,當然理解高曉松老師的正確意思——「潛規則沒用,但大家都愛用,真是個壞習慣。看我就堅決不用潛規則,也從來不信潛規則,為啥,因為我相信的是truth」。
  高老師,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
  前兩天,多家媒體也關注到高曉松老師對潛規則的討論,紛紛報道「高曉松不信潛規則」。文中提到高老師的一段親身經歷:「高曉鬆開玩笑道自己迄今已經拍了五部電影,但從沒見過主動投懷送抱的女演員;直到他有天問起自己的副導演才得到真相:『原來都是被副導演給截了胡了。』」
  靠潛規則這種旁門左道是行不通的,高老師一直堅持這一點。可小編不明白,為啥高老師孤獨感這麼強。從 「世世代代靠潛規則」的表述來看,高老師似乎以為只有自己不信潛規則,其他人則將這一途徑奉為至寶。不僅是我們這一時代,甚至往前兩千年的古人,大家都如痴如醉的使用著潛規則。「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小編重申,自己真的不是靠潛規則成為編輯的。
  

  
咱是正經人
  學好英語哪家強?
  小編英語一般般,跟拿著美國綠卡的高曉松老師相比,那肯定是絕對不如的。想當年在監獄里,高曉松老師還翻譯了哥倫比亞作家加夫列爾•馬爾克斯晚年小說《Memories of My Melancholy Whores》的片段,賦予它一個全新的、詩意十足的名字:《昔年種柳》。
  片段賞析:
  「說白了,我排在長長的隊尾,沒啥榮譽和光環,沒啥好意思留給後代……」
  「日子翻回我九張兒那年,那時我打算送給自己一份生日好禮——找個雛兒,過個夜,撒點兒野。」
  「你大爺,」我對丫說:「汝將棄吾而去兮吾將安適?」
  翻譯別有味道,反正不管怎麼說,高老師的truth、norm絕對不是隨便亂用的。這下小編糾結了。據我膚淺的英語水準,norm不是規則、標準的意思嗎?美國三權分立就是相信truth?可美國法律所屬的英美法系,不是有判例法、習慣法的俗稱嗎?(判例法的來源不是專門的立法機構,而是法官對案件的審理結果。遇到判決時遵循先例,再遇到與其相同或相似的案件,在沒有新情況和提不出更充分的理由時,就不得做出與過去的判決相反或不一致的判決。)所以約定俗稱說的更應該是……
  停停停,高曉松老師肯定不會犯這種錯誤,大概是沒來得及詳細解釋就被打斷了。無論如何,小編堅決贊同高曉松老師「不信潛規則」的做法,抵制不良風氣,不做有污點劣跡的編輯。
  美國沒有潛規則?
  美國夢標榜個人奮鬥,可現實卻毫不留情的打臉。錯綜複雜的裙帶關係在美國政界、商界,乃至文化界、體育界又無所不在,並影響深遠。2014年,《經濟學人》發布了「全球裙帶資本主義指數」,「相信truth」的美國排在第17位,中國大陸則排在第19位,遠遠好於人們的印象。
  而美國的「潛規則」之嚴重,例子信手拈來。2014年,前總統柯林頓和希拉里的女兒切爾西•柯林頓,被曝和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簽了高薪就業合同。切爾西2011年12月加入NBC,據美國「政治網站」報道,她在NBC的年薪高達60萬美元。而她的工作是:在新聞節目《與布萊恩•威廉斯在洛克中心》作為特邀記者出鏡,這檔節目因為收視率不佳已於2013年6月停播。觀眾對她的節目普遍評價為「乏味無趣」,外界對她的評價是高薪低能。可人家照樣能一次一次的續約,直到2014年8月份的時候,她為了養胎辭去特約記者的工作。
  美國副總統拜登之子被任命為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高管,美國共和黨資深議員科特•韋爾頓的女兒,雖然名不見經傳,但她與人合夥創辦的遊說公司「北美諮詢解答」,開張才1年多,手頭合同的金額就達到100萬美元。
  有興趣看更多例子的可以參見《美國政要子女的裙帶生意經》一文,美國不少政要的子女們並非像美國夢所說的那樣,靠自己的努力白手起家。他們可以很方便地利用現成的政治關係、人脈和財富資本獲取經濟上的巨大利益,尤其是在能源業、遊說業、投行業等暴利行業頗為常見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RrcfdlTa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4: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