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天眼聚焦】走進陝西富平,探訪習仲勛故里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這次去西安參會,會議結束后當地影友準備安排我去周邊採風。一個是著名的兵馬俑,還有一個就是位於富平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習仲勛故里。當朋友徵求我意見時,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去富平,因為兵馬俑舉世馳名,無人不知,而富平習老故里知道的人不多,去過的人就更少了。

  

  這一日晴空萬里,我們驅車離開西安向富平進發。富平縣,距西安一百多公里,位於關中平原和陝北高原的過度地帶。富平取意"富庶太平",自先秦建置頻陽縣已有2400多年的歷史。

  富平同時也是習仲勛故里。習仲勛1913年出生於陝西富平淡村鎮一個農民家庭,他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之一,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先驅。曾任國務院副總理,書記處書記,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重要職務。2002年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89歲。

  我們先去了位於三原縣陵前鎮的渭北革命根據地紀念碑,這裡大鐵門緊鎖,門可羅雀,問了老鄉才找來了守陵人將門打開放我們進去。紀念碑由習仲勛題字,陵園埋葬著60多位先烈。渭北革命根據地是中國共產黨在陝西創建的第一塊革命根據地。與我們同行的吳女士在紀念碑前向我們講述了她爺爺唐玉懷與習仲勛一道發動群眾開展農民運動的往事。

  離開這裡走到淡村鎮,看到路邊停滿了汽車、農用三輪車,都是來學校接孩子的。校門口寫著仲勛學校,想到肯定與習老有關,於是進入校園拍攝。學校很新,建的非常漂亮有氣勢,校園裡有一座習仲勛生平陳列館,也是緊鎖大門不能進入。這時候來了一位劉姓女校長阻止我們拍照,說這裡與中央領導有關,很敏感,未經上級宣傳部門批准,不得採訪拍攝。經過反覆核實我們身份后,說了半天還是堅決不讓拍攝,我們只好怏怏的離開。儘管這所學校很美,但是搞得我們的心情很鬱悶。

  我們又去尋找習仲勛故居,結果這裡正在大興土木,整個故居在翻新修繕,一些工人在勞動,門前道路在拓寬,空空的院落沒啥可看的。

  離開了故居我們又來到了此行的重要目的地——習仲勛陵園。這裡現在為陝西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為富平縣的紅色旅遊基地。參觀陵園免費,但是要憑身份證領票。許多遊客不知,沒有隨身攜帶身份證,因此被拒之門外。參觀要存包,入門要安檢。習老陵墓處也有許多警察和便衣看守,感到戒備森嚴,看來這裡還真是挺敏感的。周日參觀的遊客不少,許多人在習老塑像前合影留念。

  陵園裡柏樹蒼翠,肅穆簡樸。陵園前有兩塊石碑,一側題寫著習仲勛簡介,一側是毛澤東的評價「習仲勛同志,黨的利益在第一位」。陵園正中是一尊習仲勛雕像,下面寫著名字和生卒年份:1913-2002。習老的座像材質是福建的花崗岩,總重六十噸,坐西北面東南,象徵著習老一生的革命軌跡,是根據陳列在習老生前一張照片雕刻而成,體現了老人一生豁達樂觀的形象。雕像背面是習仲勛夫人齊心書寫的習仲勛語:「天天戰鬥,天天快樂;奮鬥一生,快樂一生」。

  陵園外很遠處是新建的三層樓的習仲勛紀念館,陳列館的一、二樓是習仲勛生平介紹,陳列著習老革命歷史征程的圖片與革命文物,三樓集中展示了習仲勛生前居住的各個房間使用的傢具,完全按照原樣擺放。在這裡可以了解到習老輝煌又蹉跎的革命生涯。參觀習老故里讓我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3:1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