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蔡方華:劉漢的終極反思可能還是錯了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SHOWERDI 發表於 2015-2-11 10: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春節臨近,空氣中有些騷動。隨著火車站周邊的道路越來越擁堵,北京城也慢慢空闊起來,不那麼逼仄,不那麼喧囂,更有大城的味道。春節期間北京的街道空虛得很可愛,如果再有一場大雪,那就近乎完美了。

  因為春節,很多人都在路上走。絕大多數走在路上的人,心裡都藏著隱秘的喜悅。也正因為這喜悅,再漫長、再顛簸、再艱難的路也都可以忍受。新聞里說,有位女漢子從新疆出發,轉了五次車,在路上走了七天,行李箱里還帶著80斤柑橘。行李箱的廠家真應該找她做形象代言人,保不齊能像汪峰的無人機那樣火起來。

  當然,不是所有的路都通往故鄉。有的人,心裡藏著一點悲觀的希望,但最終還是沒能熬到春節,比如四川富商劉漢、劉維兄弟。幾天前,劉漢等人被依法執行死刑。在執行前,有關方面安排劉漢會見了自己的近親屬,「充分保障了被執行罪犯的合法權利」。可別小看了這幾個字。實際上,很少有人知道被執行罪犯究竟都有哪些合法權利,這些權利又如何得到保障。也不是所有的死刑犯,在臨刑前都能見到親人。即使是在這種極其嚴峻殘酷的時刻,「充分保障」之類的說法,仍然能夠帶來一絲亮光。

  在劉漢被執行死刑前,湖北一家媒體得以進入咸寧市看守所,對劉漢進行了長達3個多小時的採訪,但最終披露出來的信息並不多。最吸引注意的是,劉漢在回顧自己的人生起伏時,做了耐人尋味的總結:「我這輩子就是想得到的太多,換句話說就是野心太大!」的確,如果不是野心太大,劉漢也許會安於做一個販運木柴的小商人,也許不會刻意鑽進權力的迷局,也許不會在違法犯罪的路上越走越遠,自然也就不會走上絕路。但是,把這一切最終歸結為野心的推動,似乎又讓人感覺有些錯位。

  作為黑白兩道上叱吒風雲的人物,劉漢曾經擁有的能量讓人印象深刻。但更令人生畏的,還是其能量的來源。在劉漢從小商人到黑社會頭目的變異過程中,失范的權力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如果沒有和權力的結盟,劉漢的事業不可能快速壯大。如果沒有權力的庇護,劉漢的組織不可能在一輪又一輪的打黑中安然無恙。如果沒有權力的扶植,劉漢更不會成為見佛殺佛的特殊公民。與失控和失范的權力的深度勾連,從一開始就給劉漢本人埋下了禍殃。而他的所謂野心,只不過讓他更容易被權力俘獲而已。

  劉漢有著複雜而曖昧的身份。他走著黑路,卻擁有紅頂。他肆意掠奪,也經營實業。他既是黑社會頭子,也是名聲在外的企業家。但他最根本的社會角色,只不過是權勢者的牟利工具和江湖打手,這個角色本身就是悲劇性的。當他的野心帶他走上這條黑暗的歧路時,他的結局其實早就已經註定。野心本身並沒有錯,野心也沒有原罪,錯的是他對叢林法則的迷戀,和他對政治大局的誤判。他以為他廁身其中的金權帝國是不朽的,他以為他擁有了永遠置身法外的免死金牌,卻不知道那都是虛妄的幻覺。

  很多時候,權力的確是春藥和通行證,但失控的權力最終只能是毒酒。觀察我們的時代,不難看到這樣的現象,一些人在擁有了財富和名聲之後,就表現出對權力的極度迷戀。要麼削尖了腦袋去掙一個代表或委員的名號,要麼牽著掮客的手去充當權勢者的門客,要麼把自己變成弄權者的附庸或玩物。他們品嘗著權力帶來的絕妙快感,卻也不知不覺地給自己安排了後事。在這種幾成風氣的豪賭中,很多人不僅輸掉了本已擁有的東西,甚至葬送了性命。

  企業家馮侖在談到政商關係時,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要想做到不亂,最好是根本就不坐懷,甚至拉拉手都不要。對資源有著強烈渴求的商人,以及對市場有著更大野心的名人,要想在權力面前做到潔身自好的確不易。但如果多讀一點書,懂得權力自古就是公器的道理,或許會心存一絲敬畏。而如果能夠明白權力還有可能是兇器,就更該敬而遠之。劉漢的結局,會不會讓他們驚出一身冷汗呢?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7: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