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稱達賴「好朋友」 奧巴馬什麼意思?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2-9 13: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月5日,華盛頓舉行一年一度的「全國祈禱早餐會」,美國總統奧巴馬按慣例出席並講話。與往年不同的是,此次達賴喇嘛也到場,奧巴馬與其打招呼並在講話中稱其為「好朋友」。

  俗話說,一回生,兩回熟,三回四回是朋友。算來這已是奧巴馬入主白宮以來第四次見到達賴。前三次都是安排在白宮進行「私人會面」,討論「宗教文化問題」,沒有媒體在場,刻意保持「低調」。對於奧巴馬與達賴在祈禱早餐會這個公開場合的相遇,美國國務院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日前強調,「祈禱早餐會不是由美國政府組織,不是政府活動」,言外之意,這只是兩人在非官方場合的一次「朋友不期而遇」。

  對於達賴是怎樣一個「朋友」,美方十分清楚。從歷史上看,雙方自始至終都是互相利用的關係。英國殖民主義製造了所謂的「西藏問題」,美國在冷戰期間則利用西藏問題,直接資助和幫助「藏獨」勢力武裝叛亂;隨著中美上世紀70年代初重新打開交往的大門,美國對達賴集團的支持變換了手法,但美國在利用西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道路上卻沒有止步。美國政府允許達賴數十次竄訪美國;美國國會審議通過數以百計的涉藏反華議案;美方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各種非政府組織為「西藏流亡政府」及形形色色的「藏獨」分裂勢力提供捐助、培訓。根據美國的「西藏政策法」,美國政府每年要向國會報告包括總統在內的聯邦政府官員和機構在幫助達賴集團方面所做的「實事」。

  達賴幾乎每年都要去美國竄訪一兩次,求得露露臉,增加曝光度,以免被遺忘。一個巴掌拍不響。達賴去美國,當然有組織、有支持、有贊助、有捧場。表面上,達賴頭上有一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光環,又被美國輿論稱為「精神領袖」,美國政府也是言必稱只把達賴當成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和「精神領袖」對待,極力淡化達賴竄訪的政治色彩。美國媒體曾報道了奧巴馬第一次在白宮「地圖室」會見達賴時的場景,稱達賴走的是白宮側門,經過的走廊里還擺著幾袋子垃圾,「任何尊貴的客人來白宮都不會走這條路」。達賴自然希望能在美國得到光鮮亮麗的招待和對待,但更在乎的是利用美國提供的舞台,為「藏獨」分裂勢力當旗手,打掩護,有時在美國狼狽些也在所不惜。

  在中國人看來,達賴就是一個長期打著宗教、民族、文化的旗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他與美方的互動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出於政治目的。中國和達賴集團的矛盾,不是宗教問題,不是民族問題,不是文化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是維護祖國統一和分裂祖國的問題。奧巴馬把這樣的達賴視為「好朋友」,不論同達賴的見面是什麼形式,「低調」還是「高調」,都是向「藏獨」分裂勢力傳遞了惡劣信號。美方這樣做,就是把政治塞進了宗教、文化的外衣。這層薄薄的宗教、文化外衣怎能擋住那層厚厚的政治色彩?一方面說願同中國發展新型大國關係,另一方面又同達賴眉來眼去,這樣的兩面派手法還要玩多久?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