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奧巴馬暫逃黑名單 北京掩鼻斥達賴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2-9 07: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奧巴馬暫逃黑名單 北京掩鼻斥達賴(圖)
來源:倍可親(backchina.com)
  
  達賴喇嘛在華盛頓和奧巴馬握了手,互稱友好,北京的外交部對此早有了條件反射式的應對。但洪磊在2月6日的發言一出,外界咸驚。達賴喇嘛固然毫無懸念的被指為「長期打著宗教旗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的政治流亡者」,但北京對於他的美國之行就只以「達賴喇嘛四處尋求外國支持以實現其政治目的」加以描述,多年來和達賴喇嘛一起陪綁的華盛頓突然消失在了中共的黑名單上,外界不免因此失色,看來,中美之間恐怕會有些動作。
  很快,白宮就準備向北京發去邀請,希望習近平能賞光與奧巴馬共襄大舉,同時強調中美間「無意對抗」。中共也開始把華府要人與達賴喇嘛進行切割。如果中美雙方在此前後的確都沒有拿錯劇本,沒有搞出「刪除金牌榜」那樣的烏龍,那麼可以明顯確定的事情似乎就只剩一件:在北京眼中,儘管西藏問題仍在中美之間仍顯得相當有礙觀瞻,北京媒體會條件反射的斥責奧巴馬與達賴喇嘛間的任何行動,但在某些前提下,他們在面對華盛頓時至少還是可以捏著鼻子勉為其難的應對一下。
  不可否認,在奧巴馬的講稿當中,達賴喇嘛的身份僅僅局限於「宗教」的層面上,西藏問題更與他徹底絕緣。考慮到美國長期浸淫的「藏獨」氣氛,這對於此前言必稱西藏的達賴喇嘛-奧巴馬對話來說也算是勉強劃清了那麼一點界線。不過,當下的情況中美要人恐怕都是洞若觀火的,正如崔天凱寄語美方的那樣,「達賴喇嘛是個什麼樣的人,大家都很清楚,中方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美方也是清楚的」。從這裡看去,奧巴馬和達賴喇嘛只要同時露面,問題就變得一目了然,至於他們拉開了多少身位其實並不重要。
  環顧進入21世紀之後中國外交部就達賴喇嘛在美行動的表態,不難發現這其中始終充斥著充滿火藥味的激烈言辭和恫嚇口吻。只要美國總統與達賴喇嘛有了近距離的接觸與對話,這個問題就是馬上可以上升到「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一層面上,在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更會被召見到朝陽門外的館舍接受抗議:雷德、洪博培都聽過崔天凱、楊潔篪等人的咆哮。「美方錯誤行徑造成的惡劣影響」會馬上在中美之間帶來切實的影響。
  自2011年3月後,伴隨著達賴喇嘛和達蘭薩拉的流亡藏人「當局」做了交割,「無官一身輕」的他固然很難在中美之間激起什麼風浪,但只要達賴喇嘛踏進白宮,和美國總統搭上幾句話,華春瑩或者洪磊就會馬上,對著大洋彼岸大呼「敦促美方認真對待中方的關切」,指責美國「嚴重違反國際關係準則」。因此,當北京在達賴喇嘛赴美參加活動這一問題上突然不指責美國時,這其中就必然有幾分詭吊。從某種意義上說,北京之所以肯暫時將達賴喇嘛與奧巴馬做個乾脆的切割,這恐怕與中美間的現狀與北京在西藏問題上的主動性等方面有些關係。

  首先,對於奧巴馬當局來說,伴隨著國際大勢變化,中國合作大過一切;當前中美關係的發展水平,以及兩國高層發展兩國關係的意願,都達到歷史最高最強水平。這使得即便華府有「對中國進行全方位的遏制,甚至威懾,從而想把中國搞亂」的聲音,但至少奧巴馬暫時並不想這樣做。這使得白宮近期在面對北京時的態度恐怕也已經難以和過去那個「想把中國搞亂」的美國相提並論。
  根據白宮6日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這份指導奧巴馬政府未來兩年對外交往的綱領性文件先後10餘次提及中國。報告還稱,美國歡迎一個穩定、和平、繁榮的中國崛起,尋求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造福兩國人民,攜手推進亞洲與世界的安全和繁榮。美國尋求與中國在共同面對的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方面加強合作,如氣候變化、公共衛生、經濟增長以及朝鮮半島無核化。當白宮特彆強調「雖然會有競爭,但美方強調反對『兩國對抗不可避免』的說法,進而向北京發出請柬后,這其中至少就有那麼一點擺在桌子上的誠意。這點「誠意」也就成了北京將達賴喇嘛和奧巴馬暫時切割開來的證據。
  其次,對於北京來說,西藏問題以及達賴喇嘛問題的敏感性和威脅性已經大大降低。這也讓達賴喇嘛問題雖然名義上仍是「反華分裂活動」相關問題,但其重要性已經遠不如20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前幾年那樣突出。在加強對內部人士的整肅后,北京也不像上世紀90年代擁立班禪靈童時那樣的被達賴喇嘛及其追隨者輕易玩弄於股掌了。
  根據近期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共一面在西藏地帶「嚴肅查處黨員信仰宗教,黨員幹部追隨十四世達賴集團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參與非法組織活動、散布反動言論的案件」,一面卻也建立自己的可靠渠道與達賴喇嘛代表進行對話。此前,朱維群等北京密使在與包括嘉日頓珠、甲日洛迪在內的很多達賴喇嘛私人代表的對話往往以流產告終,但伴隨著以洛桑森格為代表的「流亡藏人政府」把達賴喇嘛1959年出奔印度的親信逐漸排除出權力體系,這也給了北京利用摩擦的機會。當一切盡在掌握時,達賴集團其實與「天安門事件」后遁走歐美的「民運」人士已經無甚區別,中共不會因為這些小角色而方寸大亂的。
  再次,相對於中美握手言歡的局面,身體不斷衰弱的達賴喇嘛本人也難以借個人號召力在中美問題上掀烘起一番風浪。達賴喇嘛當年一手扶植起來的哲布尊丹巴活佛在中、俄、印夾縫間消磨人生的軌跡正在投射到他本人的身上。對於遠走海外的達賴喇嘛來說,從宣布「雄天」是「惡神」開始,他恐怕就一直在驚懼與不安中過著日子。
  對兼修藏傳佛教的達賴喇嘛來說,他在出奔印度前夕曾經向雄天護法問卜,可到了1996年,達賴喇嘛本人就以「供奉雄天不利其個人健康」為由將一大批跟隨他逃亡達蘭薩拉的雄天信眾貶為左道信徒,讓很多原先對北京不忿的流亡藏人開始轉投中國。遺憾的是,縱然在他的一畝三分地上肅清了雄天的信眾,達賴喇嘛的身體狀況卻並沒有因此明顯好轉,他的肝、膽管疾病早就到了非得開刀不可的程度。儘管印度大夫從達賴喇嘛身體里扣掏出了幾百枚膽結石,他的近側也表示「上師身體已經恢復健康」,可到了2015年,原先雄心勃勃要「活到90歲」的達賴喇嘛甚至都沒法坐直身體了。到了這個份上,北京自然也可以勉強容忍一下他在美國的存在。
  於是,伴隨著中美高層有意在奧巴馬任期的最後兩年做出點名堂,在華盛頓的盛情下,習近平為首的北京要人對於遊盪於歐美的達賴喇嘛或許也可以只當他有礙觀瞻而聳聳肩,捏著鼻子。當中美元首齊聚華盛頓,奧巴馬為了在卸任前留下點政績,更會毫不留情的把西藏為代表的敏感話題壓低聲調,這對於希望在美國仍能得到點鼓勵的達賴喇嘛就不免有些喪氣了。
  不過,就中美來說,西藏、台灣等話題終究還是敏感的,北京可以出於體面,暫時將他們與華府切割,中共也可以暫時捏著鼻子與奧巴馬避開這些雷區談合作。可就達賴喇嘛問題來說,這歸根結底仍然是「分裂活動」,中共在這一點上仍然是要堅明約束的,這也意味著2月6日的發言大約也只是暫時把美國拿下黑名單:如果華府還有心經營西藏,那麼再次上榜恐怕只是時間問題。


閱讀詳情: https://big5.backchina.com/news/2 ... .html#ixzz3RCIowL8r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2: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