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王石川:要求市領導公開財產並非大膽叫板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2-6 09:4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官員財產公開被稱為「陽光法案」,是舉世公認的反腐利器。公開談論官員財產公開,既不敏感,也不突然,更不是什麼叫板,恰恰顯得名正言順。

  王石川浙江法制報2.5

  據《廣州日報》報道,2月2日,廣州市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舉行即席發言,廣州市政協委員吳翔向市委書記、市長和紀委書記「叫板」。「推行官員財產公開制度,請你們先公開。」他說這個制度推行不下去,就是官員階層阻力太大,若領導表率,力度能加強。

  吳翔的發言,被有的媒體和網友冠以「叫板」。也許是故意凸顯吳翔發言的尖銳,以及發言所形成的衝突效果。其實,在政協會議上發言,本是政協委員的職責。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與其說是叫板,不如說履職。

  兩年多前,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表示,上海市黨代會報告明確提出,要逐步實行財產公開制度。對於是否會帶頭公開財產的問題,俞正聲表示,只要中央決定,自己很容易公開,「因為我沒有多少財產」。無獨有偶,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也表示,「關於官員財產申報,中央已經有明確規定,廣東也在試點,我們會繼續探索」。

  2012年12月,廣東省決定在珠海市橫琴新區、韶關市始興縣,對領導幹部家庭財產公開制度進行試點,引發社會強烈關注。其試點具有三大特徵:一是由廣東省委有計劃地部署推進;二是從「申報」走向「公開」;三是明確試點完成後,逐步推開。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也表示,從2013年起推行考察對象廉政報告制度,考察對象要如實填報個人家庭財產、投資經商、廉潔從政等情況,並以適當方式在談話對象中公開。這說明,官員財產公開制度在廣東已經試水,並將逐步鋪開。

  在此語境中,公開談論官員財產公開,既不敏感,也不突然,更不是什麼叫板,恰恰顯得名正言順。在吳翔之前,已有政協委員提出廣州實行官員財產公開。2013年初,在廣州市兩會上,范松青以廣州市政協副秘書長、政協委員的身份遞交提案,呼籲廣州在全國率先試行公職人員家庭財產申報公開制度。隨後,率先曬出自家房產、存款和收入等,倍受熱議。

  據報道,幾年前,廣州市紀委監察局已著手整合公安、工商、國土房管、稅務等部門信息資源,建設預防腐敗信息系統。通過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可發現反腐工作線索。比如,被稱為 「房叔」的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個人房產在網上曝光之後,紀檢部門只用了半天時間,就核實到「擁有21套房產,卻只申報2套」。

  由此可見,建立較為完備的信息系統,可助推反腐。有了信息系統,更便於監督和公開官員財產。官員財產公開被稱為「陽光法案」,是舉世公認的反腐利器。如果真正鋪開,必將更利於反腐和防腐。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7:2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