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曉峰的謝幕為何也是「撕逼大戰」?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2-3 09:1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民生銀行的一把手毛曉峰被查的新聞爆出的時候,我在想我的那些個民生銀行上班的同學會有什麼樣的感受,當然經過交流,發現跟他們沒有半毛錢關係,因為此行長非一般支行行長,對基層員工不會構成任何風險。

     按照各大媒體的爆料,毛曉峰與女員工私通,追女演員見面就送車,關於這些個類似文革似地追問,讓筆者覺得,這又是一場無休止的「撕逼大戰」?當然,我也很同意鄧飛大哥的一個說法,人家毛曉峰年薪四百萬以上,買車送人屬於個人行為,媒體用女人說事顯然有點牽強,當然有一點與女下屬是私通而非通姦,這是個比較有意思的新聞話題,從去年以來,基本上官員反腐的進程中,通姦一詞成了高頻辭彙,而今用了私通,可見這個案件比較特殊,更符合「撕逼大戰」的節奏。

     筆者通過度娘了解到毛曉峰的簡歷,1972年出生,14歲年進入湖南大學,被描述為天才神童。碩博連讀,26歲取得管理學博士學位。按照各大媒體的解讀:「這怎麼可能呢?所以,改小年齡成了他的一大硬傷,也是政敵死死抓住的把柄。」

     從學歷來看,金融並非毛曉峰的長項,並且他志不在此,而是早年風生水起的仕途。專業領域的官僚化,在本朝不是例外,而是常態。用「少年得志」來概括毛曉峰的仕途並不為過,於是,他的身上有了多重標籤,學霸神童、「毛主席」、團中央新星。受湖南一位領導提攜,他17歲就獲得組織培養,18歲擔任全國學聯執行副主席,后掛職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當過縣長助理和縣委副書記,那時不過23歲。

     腐敗是對權力的變現,腐敗程度則是這種變現能力的強弱。而本朝的腐敗主要表現在兩個領域:一是對土地礦產資源的壟斷;二是對金融資本資產的壟斷。 2008年4月,毛曉峰被任命為民生銀行副行長,同時兼任董事會秘書,成為當時領導層最年輕的人物。2014年8月起任黨委書記、行長,即使扣除更改年輕的因素,他仍然是當時最年輕的銀行行長。實際上,毛曉峰身上存在著特殊的三位一體,即「商人+黨員+官員」,在轉型未尚完成的中國,這一身份讓他有機會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政策支持,但同時也令他陷入另外的困境。這是命運的一次意外轉向,如今卻也殊途同歸,無論官,無論商,又或是官商合體,終究未能逃脫政治輪迴的宿命。

     2015年反腐路線,應該不能迴避金融反腐,打虎整治者顯然用心良苦,既不能導致金融地震,又要全面推進整肅。上一輪政經更迭中,倒下的行長包括朱小華、王雪冰、張恩照,而這一輪風雨欲來,毛曉峰僅是開頭,接下來或許還有壓軸大戲。

     有人為毛曉峰鳴不平,認為民生銀行今日之問題,不能全部怪罪於任職不過半年毛曉峰身上,他的前任埋下了太多地雷。陳舊的體制與低效的組織架構,無法應對經濟下行和新金融革命的雙重衝擊,扭曲的政商邏輯更是如蛆附骨,正在耗光中國銀行業改革的一點點紅利,舊體制不死,無法涅槃。半官半商的毛曉峰用實踐證明了這樣的現實:中國沒有真正的銀行家,因為壟斷行業出不了企業家,自然也出不了銀行家。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12: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