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曉峰為何既「愛」太太團又「愛」女演員?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2-2 09:0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令計劃案餘震不斷。 近日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的落馬震驚政商兩界。媒體津津樂道道的是他與令計劃的關係。比如他與令有兩次交集:一次是在湖南大學讀研究生,一次是在團中央供職。他的倒下疑與令案有關。

  毛的優秀自不待言。查看他的簡歷,1972年出生,14歲年進入湖南大學,被描述為天才神童。碩博連讀,26歲取得管理學博士學位。用「少年得志」來概括毛曉峰的仕途並不為過,於是,他的身上有了多重標籤,學霸神童、「毛主席」、團中央新星。受湖南一位領導提攜,他17歲就獲得組織培養,18歲擔任全國學聯執行副主席,后掛職湖南芷江侗族自治縣,當過縣長助理和縣委副書記,那時不過23歲。

  他行事低調,待人和氣,直到2012年才結婚,此前一直是標準的「鑽石王老五」。但不時有風流韻事傳出來,包括與民生的女員工私通;追女演員剛見面就送奧迪A4,這種豪氣是有底氣的——2009年,他以425萬元年薪問鼎當年「最賺錢董秘」。

  民生銀行是眾所周知的民營銀行,業績如日中天。但是就是這麼一個民營企業及關聯公司,卻隱秘著一個夫人俱樂部,令計劃的夫人谷麗萍、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妻子於麗芳,以及其他只領工資不上班的部級夫人子弟,不下十人。

  《環球人物》描述,毛曉峰的工作個性主要體現在四個字上:雷厲風行。同事說,他平時工作非常果敢,要求當日事當日畢。「15個小時的不間斷工作,對他來說簡直是家常便飯。」

  雷厲風行,敬業奉獻的行長為何一邊送車給女演員一邊又養一幫只拿工資不上班的太太團呢?這裡答案這是那三個字:錢,權,色!三者在市場交易中共生共榮。毛行長既愛太太團,又愛女女演員,但是這種愛各有目的,各有功效。

  民營企業由於靈活的經營機制和市場應變能力,往往能夠把握住市場的先機,迅速地發展起來,迅速地變得有錢起來。對於缺少監管而又收入豐厚的民營企業家而言,有了錢當然能夠贈美女以寶馬香車,當然會以錢獵色。毛曉峰給女演員送車表面看是私人意願,但這裡面也有企業管理人員收入畸高的的問題。特別是金融保險行業,哪怕是民營的,也是因為國家的保護性經營,並沒有完全的放開,這裡面實質還是權色交易,還是一種權力腐敗。

  另一方面,有了錢當然想進一步發展壯大企業,而在與國有企業爭鋒的過程中,民營企業有著先天的不足, 那就是遠離權力中心,進入權力中心,獲得話語權,才能擺脫小三的命運,才能有機會爭取更大的市場。於是他們就開展「夫人外交」,他們以養太太團的辦法獲取市場之外的權力。這實質上是抱權力大腿,是在找蔭護的大樹,這是一另一種權力交易,只不過戴上了夫人的白手而已。

  其實,在中國官場上,這並不是什麼秘密,毛的倒台只是樹倒胡遜散的偶然事件。一些領導和官員的家屬就職於銀行保險等高收益行業,靠通過權力置換的方式獲取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巨額利益。更值得警惕的是,這些利益大多數是以合法的手段,通過提取正常的業務費用得來的,有時候甚至無法查證,其實這是一種看不見的權力腐敗!

  實際上,毛曉峰和中國的很多企業負責人一樣,身上存在著特殊的三位一體,即「商人+黨員+官員」,在轉型未尚完成的中國,這一身份一方面讓他有機會獲得更多的資源和政策支持,市場官場兩方得益,既有官場的級別等行政待遇,又有市場的工資福利待遇,讓他們過上香車寶馬有生活,但同時也令他們陷入另外的困境,就是既有官場的風險,又有市場的風險,有時甚至二者夾擊,處於非常危險的邊緣。正如一些企業管理者所說的,一般而言只會有兩種命運,那就是要麼進醫院,要麼進法院!

  所以說,在中國新一輪改革中,要真正地廓清市場和政府的關係,讓政府的歸政府,市場的歸市場,尤其是對一些國有企業和跨行業的灰色地帶,要進一步分清界線,明確權責,規範管理,既不能讓政府的權力之手亂摸,也不能讓市場無規則地亂動,要將的扭曲的政企關係歸位,只有這樣,企業背後的太太團失去了作用,企業家追星沒有了底氣,我們的經濟新常態才有了真正的制度基礎,毛曉峰們也才不會面臨愛江山還是愛美人的選擇,以及這種選擇中似乎不可逃脫的宿命!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3:3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