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在美投資移民,風險不容忽視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29 22: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美投資移民,風險不容忽視

2015-01-21 23:15 來源: 僑報網 作者:一 嫻

近日,由於EB-5投資移民簽證的詐騙事件和爭議不斷,多名共和黨國會參議員要求國會審計調查處(GAO)展開調查。由於投資移民EB5項目申請者大部分為中國人,在美華人做EB5投資項目的中介人不少,國會議員要求審查該項目的消息,加上2015年EB5項目申請名額可能開始排期等問題,都使EB-5投資移民項目引起華人業者和中國國內投資者關注。

投資移民是美國移民法中職業移民的第五類優先,簡稱為EB5,有關投資移民的法律於1991年生效實施,但當時並未引起多少關注,政府於 1993年在 EB5 移民法規中特別增設「區域中心移民方案」,放寬其中創造就業機會的條件,使EB-5 成為美國所有移民類別中,申請核準時間最短、資格條件限制最少的方式,近年來受到市場熱捧,尤其受到中國投資者的歡迎。美國經營EB-5項目從2010年的114個,快速增加為2014年的600多個。

國會設立EB-5投資移民項目之初,中國投資者並不多。2006年,中國投資者僅60至70人,而到2012年,中國投資移民人數已超出6000人,增長速度驚人。據美國移民局數據,近年來EB-5投資移民中,至少有70%至80%來自中國。2014年簽發給大陸人的EB-5簽證達8966份,佔總簽證數的85%。

EB-5的批准率雖高,但也不乏陷阱,被欺詐而最後拿不到正式綠卡的也不在少數,最著名的是2013年芝加哥會議中心詐騙案,有250名中國投資者被騙,資金達上億美元,這些投資者最後雖然得到絕大部分退款,但綠卡夢灰飛煙滅。在這些事件中,一部分中介機構為自身獲利,未如實向投資者介紹真實的情況,負有一定責任。

根據英國人口學家恩斯特·喬格·雷文斯特提出的「遷移法則」,人口遷移是遷出國推力(或排斥力)與移入國拉力(或吸引力)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經濟因素是主要原因。但這個理論似乎不大能解釋近年飆升的中國投資移民潮。中國投資者希望投資移民美國,有很複雜的因素,最常見的說法是為了子女教育和生活質量,如清潔的空氣、穩定的生活、事業的發展等等。

但對富人投資者來說,在美國追求事業發展的機會或許還不如在中國,有些富人還有不便說的理由,如對第一桶金原罪的恐懼。近來隨著中國反腐深入,移民海外的一些富人擔心被要求說明各種問題而不敢回國,由此可窺見窺見富人投資移民爆發性增長的某些原因。

對中國的中產階層來說,投資移民要考慮很多因素,避免欺詐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很多人只是盲目地聽從中介推薦,並未做好未來計劃。50萬美元投資成功只能拿到臨時綠卡,最後是否能投資順利而拿到正式綠卡是必須考慮的風險。此外,打算家人孩子在美國,自己在中國打拚,或全家移民,都要求有相當的經濟實力才能維持。例如為孩子教育移民,如不能在好學區買房,孩子只能在不好的學區學校就讀,以美國的基礎教育現狀,未來的風險更大。因此,無論哪種目的,投資移民都要充分考慮各種風險,慎重行事。(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編輯:王慕空)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2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