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駐華大使憶二戰:我岳父在上海以北作戰

[複製鏈接]

9098

主題

9296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3413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沈三白 發表於 2015-1-29 22:1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美駐華大使憶二戰:我岳父在上海以北作戰

2015-01-28 19:47 來源: 僑報網

1月28日,中共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在昆明會見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及夫人一行。(雲南網)

【僑報網綜合訊】「二戰對我和我太太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因為我們都是二戰老戰士的子女。」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1月28日到訪昆明,分享著父輩的故事、飛虎隊員的故事,共同追憶70餘年前的中美「飛虎」情。

大使岳父為「和中國人民並肩戰鬥」自豪

據中新社報道,博卡斯說,自己的父親二戰時是空軍,當時在歐洲,而岳父則在中國上海以北地區作戰。「我岳父常常會拿著一塊在中國時用的絲帕,絲帕上畫有美國國旗,用中文寫道:我是美國人,是來幫助中國反抗日本的,也希望你幫助我、照顧我。」博卡斯說,飛行中攜帶的這塊絲帕也就成了岳父返美之後對中國最大的惦念,「他常常回憶往事,並為自己曾和中國人民一起並肩作戰感到自豪」。

「中美情誼也將在打擊法西斯的基礎上永遠延續下去」

「還有一個故事,我想或許大家也聽過。」隨後,博卡斯再次講述起飛虎隊隊員羅伯特·穆尼中尉的故事。

博卡斯回憶道,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雲南驛曾經是中緬印戰區的重要軍事基地。當時的雲南驛機場,是有名的「駝峰航線」上最為重要的一個航空轉運和物資補給機場,也是滇西對抗戰的空中主戰場。

作為P-40戰鬥機飛行員的羅伯特·穆尼中尉和飛虎隊的隊員一道,一起擔負著保衛機場和為運輸機護航的任務。1942年12月26日,侵華日軍派出24架轟炸機和8架戰鬥機竄入大理祥雲縣上空,空襲雲南驛機場,企圖掐斷「駝峰航線」這條重要的抗戰物資運輸線。接到警報后,穆尼和其他飛虎隊員駕機迎敵。空戰異常慘烈,穆尼中尉所駕的戰機不幸中彈起火,為了保護祥雲縣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他控制著飛機,使著火的戰機轉向,飛離縣城空域之後才跳傘。

因失去了跳傘必要高度,穆尼從戰機中彈射時間過晚,穆尼中尉終因搶救無效殉職,年僅22歲。「穆尼中尉殉職不久,祥雲民眾在靠近墜機的地方為他建立了紀念碑,直到現在,清明節仍會去掃墓,感謝他在關鍵時刻把生命的希望留給別人。」博卡斯說。

「二戰時,在中國戰場,有2590名美國戰士遇難,穆尼只是其中的一員。剛才參觀飛虎隊紀念館時,我也看到了很多中國人民幫助美國士兵,為他們提供醫護、住宿的照片,很是感動。」博卡斯說,在反法西斯戰爭時期,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美中兩國在戰爭時期共同戰鬥,都做出了很大的犧牲。需要時,我們彼此幫助,這樣的情誼也將在打擊法西斯的基礎上永遠延續下去。」

二戰勝利70周年 中美會如何互動?

據新華社、北京《環球時報》等媒體報道,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多國將舉行相應的紀念活動,中國甚至傳出大閱兵的消息。

不過,各國是否會聯合慶祝,又該怎樣聯合慶祝,在當前國際政治格局下,卻成為一大難題。

烏克蘭問題讓俄羅斯與西方的矛盾擺上檯面;中日關係走冷,美國想儘力維持平衡;東南亞各國也不太希望選邊站,影響自己的利益……種種因素都讓聯合慶祝變得異常難以抉擇。

目前呈現的態勢,中俄在多個場合已表明將聯合慶祝,俄羅斯還邀請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參加;而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和也會與美國聯合慶祝;日本則要自己搞一個止戰日紀念;東南亞則可能淡化。

不過,普京向白宮發出邀請后,白宮只表示會考慮。考慮到美國在亞太的平衡,美國也不太可能參與中國的抗戰紀念。分析認為,各國在紀念勝利的舞台上,有著各自的政治現實利益的算計,這讓聯合慶祝變得異常微妙。

(編輯:鄭一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21:1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