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伍里川:撤銷劉漢「榮譽市民」稱號,為啥這麼遲?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29 11: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城市得實惠,「黑老大」得美名,這樣的「雙贏」,扛上的是城市名譽受損的巨大風險。這樣的賭注,下得大了點!這樣的「買賣」,也太不划算了!

  現代快報首席評論員 伍里川

  「近日,昆明市人民政府作出決定,劉漢被撤銷昆明市榮譽市民稱號」,昨天,《昆明日報》的這條消息,引起了公眾的關注。

  「銷號」理所當然。如果一個聲名狼藉的人,還能繼續保留「城市榮譽」,那才是笑話。

  可問題是,早在2013年3月,劉漢被調查的消息就已經傳遍國內,2014年8月,他終審被判死刑。為何到現在才宣布取消他的榮譽市民稱號?

  作為一項近年來頗為流行的城市榮譽制度,「榮譽市民」應有退出機制,這是對城市名譽的應有保護。

  不過,相對於制度的推出,退出機制的建立明顯缺乏快速與積極。一些城市甚至是臨時抱佛腳。

  昆明遲至今日才「銷號」,是不是這個原因不得而知,但值得深思的是,榮譽稱號不是廉價大甩賣的帽子,退要及時,給要謹慎。

  昆明擁有貝克漢姆等一批出色的榮譽市民,2013年,比利時駐華大使奈斯主動申請當昆明「榮譽市民」,這足以證明「昆明榮譽市民」的分量。

  而當時昆明表示,接收奈斯的申請,並按相關程序和標準上報昆明市委、市人大審批。這也證明,昆明的榮譽市民,不是誰想當就能當的,程序還蠻嚴格。

  但將劉漢納入這一行列,現在看來,是一大敗筆。

  可以查到的資料顯示,劉漢是在2009年4月被授予相關稱號的。也許有人會說,當初誰也沒有千里眼,能看出劉漢是啥人,稱號給錯了也不是故意的。

  可實際上,以黑護商、以商養黑,一直貫穿於劉漢的暴富發家史。《新民晚報》披露過,劉漢的黑道背景在四川並不是秘密。2007年,曾有人在網上發帖,直指劉漢偷稅漏稅,是四川「黑社會」真正的老大。事後有人供稱,「當時我說去找人刪除,劉漢說,黑社會的留著挺好,就是讓別人知道我是黑社會,這樣對生意有好處。」

  如果稍加調查,斷不會對其「黑名」一無所知,只怕「審核關」根本就沒設。

  事實上,一些城市、一些機構授予富豪以稱號,缺乏審慎精神,是一種通病。劉漢所獲得的榮譽,那是多了去了。而再看看一些落馬富豪,誰頭上不戴幾個「帽子」?富豪正當紅時,城市貼上去送榮譽也不是一例兩例,又有多少經過了深思熟慮?

  相比之下,城市在給予普通人榮譽稱號時,卻小氣、謹慎得多,一些城市評選榮譽市民時因將「捐資」作為首要條件,被批「嫌貧愛富」。

  有意思的是,當初,昆明是在漢龍集團向滇池保護治理基金捐贈1.2億元的儀式上,向劉漢授予昆明市榮譽市民證書的。

  城市得實惠,「黑老大」得美名,這樣的「雙贏」,扛上的是城市名譽受損的巨大風險。這樣的賭注,下得大了點!這樣的「買賣」,也太不划算了!

  城市少一點「趨之若鶩」的功利,多一點不卑不亢的自信,可以少「看錯人」,也才能守住榮譽的底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