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拉為何被打進政壇「冷宮」?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1-25 13:5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據法新社1月23日報道,泰國國會對泰國前總理英拉發起彈劾。據悉,在220名議員中有190人投票贊成對英拉的彈劾。報道稱,該投票結果意味著英拉將在未來5年內被禁止從政,並將因此失去參加2016年大選的資格。

  報道稱,英拉22日現身國會,出席最後一輪聽證,總結辯詞。她重申自己沒有貪污,從不疏忽草率,並抨擊國家反貪委員會指控她貪污使她面對彈劾是有「隱藏政治動機」。英拉說,對她提出彈劾案是不合理的,因為憲法法庭早已解除了她的總理職務。她還指出,軍人政府統治下憲法已失效,國會不能以她違反憲法為由而彈劾她。英拉還促請國會議員公正投票,而「不要受任何人左右」。 顯然最後的結果令她大失所望,那麼英拉究竟為何被將打進了泰政壇「冷宮」呢?

  這一輪政治風波發端於2013年8月為泰黨提出的特赦法案,該法案旨在特赦曾因參與政治集會而被法律制裁的民眾,意在推動國內和解化解矛盾。但反對派認為,該法案有利於英拉的哥哥他信回國並洗脫罪名。為此,前總理素貼領導的反對派發起了聲勢浩大的抗議活動。而時任泰國總理的英拉不得不解散國會下議院,並決定在2014年2月2日重新大選。

  不過,局勢並未就此穩定,前總理素貼領導的反對派要求以叛亂罪起訴英拉並在2014年1月1日發起的「佔領曼谷」的街頭運動。為了應對混亂的局面,1月 16日,泰國家反貪委員會決定對英拉在稻米典押實施過程中涉嫌瀆職一案展開調查,但此舉也未能挽救2月2日的全國大選。由於反政府示威人群阻礙一萬個大選投票點開放,導致數百萬人無法正常投票。

  在此後三個多月的時間裡,反對派與英拉政府的「紅衫軍」均發起大規模的街頭遊行,泰國再次出現大規模的對抗性街頭集會和遊行,族群分裂和對抗,使泰國局勢進一步惡化。為了使這種事態儘快平息,泰國憲法法院判決總理英拉違憲罪名成立,並宣布解除其總理職務。5月22日,泰國陸軍總司令巴育上將宣布軍方接管泰國政權,看守政府更迭。隨後。泰國軍方宣布巴育擔任代總理,最終軍方以一場標準的「泰式政變」結束了這場持續半年多的政治風波。據統計,這是泰國確立君主立憲政體以來的第20次軍事政變。

  事實上,無論是他信也好,英拉也罷,在他們兄妹執政期間,已經佔在泰國70%的普通民眾心中樹立了良好形象,在某種程度上甚至已成為普通民眾的代言人。而這絕不是其他政黨和國王所願意看到的。雖然憲法法院解除了英拉的總理職務,軍事政變也如大家所預期的一樣發生了,但憲法法院既沒有像此前幾次一樣解散為泰黨,也沒有宣布英拉不能參政。顯然泰國政治精英們已經發現了這種「隱患」,重啟英拉在稻米典押實施過程中涉嫌瀆職一案,迫使英拉失去參加2016年大選的資格,意欲將英拉徹底打進政壇「冷宮」。

  將英拉徹底打進政壇「冷宮」不只是政治對手們的期望,而這很可能是普密蓬·阿杜德國王的暗中「指示」。眾所周知,普密蓬國王在泰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它的威望、影響力及政治實力無人可比,在泰國的國內政治中也起著最終決定者和協調者的作用。泰國憲法中明確規定,國王處於至高無上和備受尊敬的地位,任何人不得侵犯,任何人不得對國王作任何指控。而泰國民眾也對國王這一超然崇高的地位表示認可。當然,除了這些因素以外,普密蓬還牢牢掌控著泰國軍隊。在 1932年實行君主立憲政體后,泰國王權與政權分離,但國王卻一直牢牢掌握著軍隊,泰國軍隊會按照國王而不是政府首腦的意志行事。2006年,正是在國王普密蓬國王的示意和默許下,頌提才發動政變迫使他信下台的。

  雖然普密蓬國王的地位和權利在泰國無人能及,但普密蓬國王如今已88歲高齡,其身後事已經成為不得不正視的問題。作為王儲的哇集拉隆功王子今年已經63 歲,此前既沒有多少機會表現其才華,其品德和私生活也頗為詬病。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哇集拉隆功王子繼任國王,無論威望號召力還是政治能力,都遠遠比不上普密蓬國王。普密蓬國王對此也是心知肚明。

  為此,普密蓬國王迫切希望能在自己的手上建立一個相對完善、和諧的政治體制,以保證自己不在的時候,泰國仍然能夠正常、健康地發展。因此,無論是出於國家利益,還是私利,其都不希望擁有強大號召力和凝聚力的英拉「重出江湖」。進一步說,如果英拉再次參選很可能再次導致泰國政局再次動蕩,那麼還不如趁早將英拉打進政壇「冷宮」,讓她死了重新執政的這條心。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5: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