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上海外灘踩踏慘劇到底該問責誰?(圖)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有媒體報道,今天上午,上海將發布「12·31」外灘擁擠踩踏事件調查報告。在上海外灘踩踏慘劇發生20多天之後,人們更為關注的是,造成慘劇發生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到底該問責誰?是區長、區委書記還是市長、市委書記抑或是公安局長?

  

 
   2014年12月31日23時35分許,上海外灘陳毅廣場發生擁擠踩踏事件。36位遇難者名單全部公布,遇難者年齡最小12歲,最大37歲。遇難者中包括有復旦大學、華東師範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等高校學生。

  據上海官方的說法,考慮到往年人流量眾多等問題,今年外灘取消了往年組織的大型跨年燈光秀活動,但外灘作為世界聞名的地標,仍是一個各方人員在節假日的自行聚集點,也一直是海內外遊客以及本地人觀賞景色的主要地點。根據事先部署,上海相關部門已組織了超過平時的700多警力到場。目擊者稱,當天20時許,外灘人流開始陸續增多,到20時30分已接近2013年跨年時有燈光秀活動的人流規模,公安等部門第一時間又緊急抽調了數百名警力趕往現場。至23時30分前後,陳毅廣場和清水平台的人流產生對沖,有人摔倒,造成了踩踏事件的發生。

  從2012年到2014年元旦,上海市在跨年夜已連續舉辦三年的「跨年燈光秀」,今年則首度移往距外灘陳毅廣場約500米外、位於蘇州河和黃浦江交匯處的外灘源舉行。

  

  去年12月25日,《東方早報》刊發報道《「跨年燈光秀」今年移師外灘源:讓路少封些,讓交通影響小些》,引述了燈光秀協調工作人員解釋了燈光秀易址的原因。往年,由於燈光秀在黃浦江畔的外灘舉行,致使上海市管理當局必須對中山東一路、北京東路、四川中路等交通要道和周邊區域進行全面管制,禁止車輛通行;跨江渡輪必須雙向停航,上海地鐵南京東路站也必須封站。

  報道稱,大面積封閉道路,導致往年的活動當晚周邊道路車輛非常堵塞,封閉道路也讓部分公共交通改線,給市民也帶來很大的不方便。改在外灘源舉辦,則只需要臨時封閉圓明園路等非主幹道,帶來的交通影響比較小。

  但當晚外灘人流依然如織。前往觀看燈光秀的不少是慕名而來的外地大學生和遊客,事前並不清楚今年「跨年燈光秀」將移址舉行,仍然依照傳統湧向外灘最知名的景點—陳毅廣場。

  上海市公安局黃浦分局在1月1日15時12分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在外灘區域聚集的群眾數量,大致與往年相仿,警方也相應增加了在街面進行觀察和備勤的人數。但也有出現在外灘的群眾稱,今年由於交通管制範圍縮小,因此警力在外灘地區的覆蓋範圍,也僅有往年的大約三分之一;至於移往「跨年燈光秀」今年度場址外灘源周邊的執勤警力則相應增加。上海相關部門則稱安排了700多人的警力到場。

  外灘一直是上海最著名的夜景區之一,2013年12月31日,外灘地區的人流量據稱接近30萬人。當時,外灘附近採取了不少限流措施,例如公交地鐵到站不停、交通管制等。2014年上海外灘雖沒有大型跨年活動,但自發前去觀景等活動的群眾仍不斷增多,一些管制措施卻沒有及時調整。截至2014年12月31 日22時37分,上海地鐵全網14線337座車站已共計運送乘客超過1000萬人次,打破全網客流最高紀錄,更輕而易舉地「擊敗」上年同日的889.8萬人次。

  專家分析,對可能發生的事故應事先提出警示和警告。從目前報道中看到的情況,有關方面對可能發生的事故,應急預案中並沒有考慮到。

  上海外灘踩踏慘劇到底該問責誰?僅僅調查是什麼原因引發人群流動突然失序還遠遠不夠,僅僅將責任歸咎於當晚值班或帶班的負責人也未必公平。上海市紀委監察局新聞發言人1月1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已經注意到有媒體關於2014年12月31日晚有黃浦區部分領導在「外灘源附近一家高檔餐廳用餐」的報道。

  據稱,事發當晚,黃浦區部分官員就在這家空蟬日本菜餐廳用餐。該餐廳只有四個包間,餐標只有三檔:每人1888元、2888元、3888元,不點菜。這家名為「空蟬」的奢華餐廳的主要控制人是該區國資委,還允許官員簽單。

  1 月6日,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在講話中說,上海外灘新年群踩踏事件「社會影響極其惡劣」。這是迄今為止官方最高級別官員公開對上海的問責,用詞之嚴厲,在此前同類事件中比較罕見。這樣的定調明確釋放了三個信息:第一、事故發生主要是因為上海政府防範不力造成;第二、事故發生后處理不當;第三、上海市政府要對事故負全部責任。

  問責領導,是任何重大事故發生后問責的基本邏輯結果。歸根結底,任何涉及公共安全的事故調查和問責,必須建立在事實清楚因果關係確定基礎上的責任區分,這既可告慰逝者安慰家屬,也有助於改善城市應急管理促進社會進步。但更需要反思的是,如何改進特大型城市應對密集人群的能力和機制,而這顯然無法靠處分幾個官員來實現。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7:5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