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毛澤東與達賴喇嘛的一段談話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16 08:4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宗教是人生的一種表達和實現方式。中國傳統的佛道兩家蘊含了豐富的人生哲學思想,對中國人的人生觀有著重要影響。

    不光是這樣。遍觀中國歷代帝王和政治家們,幾乎很少不觸及佛道的。有些政治術語,也與佛道相關。做官,常常被說成「居於廟堂之上」;下野了,常被說成是「歸隱」。

    偉大領袖毛澤東,間或也出入佛道之間,閱讀和談論有關書籍,闡發哲學和人生乃至政治各方面的一些道理。當然,毛澤東的出入佛道,同傳統的和民間的人們,是大異其趣的。

  從早年開始,毛澤東就接觸到一些佛學知識。1936年,他曾對美國記者斯諾說:「我母親信佛卻很虔誠。她向自己的孩子灌輸宗教信仰,我們都因為父親不信佛而感到傷心。我九歲的時候,曾經同母親認真地討論過我父親不信佛的問題。從那以後,我們好幾次想把他轉變過來,可是沒有成功。」直到有一天,他父親外出收賬,路遇一隻老虎,脫險后覺得是得罪了神佛,才「開始比較敬佛,有時也燒些香」。看來小時候,毛澤東把信不信佛當做很重要的事情。當然,他接觸的只是民間流傳的初淺的佛教知識。有意思的是,在父親開始信佛以後,毛澤東卻說:「我越來越不信佛。」

  在讀《倫理學原理》的批語中,毛澤東還第一次表述了他對宗教的看法。泡爾生在第八章「道德與宗教之關係」里,說到神的功能,是保護弱者,威懾懲罰那些欺侮弱者的壞人。毛澤東讀此批註:「在未開化之時,宗教亦有抑制蠻暴、保護幼弱之功。」泡爾生接著說:「信神矣,則足以鼓其勇敢而增其希望。……無此等信仰,而能立偉大之事業者,未之有也。」毛澤東又批註:「宗教可無,信仰不可少。」

  1917年暑假期間,毛澤東同好友蕭子升從長沙出發,到湖南好幾個縣的農村「遊學」。行至寧鄉縣溈山密印寺時,他們特意拜訪了老方丈,翻閱了寺藏的各種佛經。又在寺里住了兩天,到各處參觀,了解寺院的組織管理和僧人的生活。他們還向方丈詢問了全國的佛教概況,以及佛經出版的情況。溈山密印寺,是不小的佛教講經中心。

  據蕭子升後來在《毛澤東和我曾是「乞丐」》一書里記敘,他們從溈山下來后,興緻勃勃地議論起佛教與人生哲學問題,以及歷代帝王同宗教的關係。認為唐代最是典型,尊孔子為「王」,修建孔廟,皇帝姓李,又尊老子為道教始祖,開始建立道觀;外來佛教也受歡迎,寺院遍及全國。儒、釋、道皆為所尊,和諧共處。他們認為,孔子、老子都是哲學家,而非教主,因為中國人只是希望借宗教以指引生活,而不著意發展到狂熱的地步。毛澤東還說:自古以來,中國宗教信仰是自由的,對宗教也不過於執著,不像西方那樣發生長期的宗教戰爭。此外,儒家思想遠比佛、道二教影響為大。兩人都覺得這個問題值得研究。

  對佛家,毛澤東並非偶然說說而已。在1917年8月23日致黎錦熙的一封長信中,他向這位介於師友之間的兄長淋漓盡致地傾訴志向,說自己的社會理想就是懷慈悲之心以救苦海的眾生,共同走向大同聖域。這明顯是受康有為《大同書》儒、佛相融的影響。

  1920年,毛澤東已開始熱切地學習馬克思主義。6月7日,他給黎錦熙寫信,仍然表示:「文字學、言語學和佛學,我都很想研究,……希望先生遇有關於言語文字學及佛學兩類之書,將書名開示與我。」

  建國后,代表中國幾個佛教宗派的經典,《金剛經》、《六祖壇經》、《華嚴經》等,以及研究這些經典的著述,毛澤東都讀過一些。1959年10月23日外出前,他指名要帶走的書籍中,便有《六祖壇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法華經》、《大涅槃經》等。

  1959年10月1日同來訪的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在中南海頤年堂談話時,他便徑直說:「佛經我讀過一些」,還說:「你在美國(訪問時)常常提起《聖經》,我也想讀讀《聖經》,但一直沒有時間。」據工作人員回憶,後來,毛澤東是抽出時間讀了《聖經》的。

  1955年3月8日,在同西藏達賴喇嘛談話時,毛澤東說:「我們再把眼光放大,要把中國、把世界搞好,佛教教義就有這個思想。佛教的創始人釋迦牟尼主張普度眾生,是代表當時在印度受壓迫的人講話。為了免除眾生的痛苦,他不當王子,出家創立佛教,因此,信佛教的人和我們共產黨人合作,在為眾生即人民群眾解除壓迫的痛苦這一點上是共同的。」

  1959年10月22日,在同西藏班禪大師談話時,毛澤東又說:「從前釋迦牟尼是個王子,他王子不做,就去出家,和老百姓混在一起,做了群眾領袖。東晉時西域龜茲國的鳩摩羅什,來到西安,住了十二年,死在西安。中國大乘佛教的傳播,他有功勞。漢譯本《金剛經》就是他譯的。我不大懂佛經,但覺佛經也是有區別的。有上層的佛經,也有勞動人民的佛經,如唐朝時六祖(慧能)的佛經《法寶壇經》(《六祖壇經》——引注)就是勞動人民的。」

  毛澤東讀佛經,對它的引申發揮,重在普度眾生、解民痛苦這一面。為此,他很推崇釋迦牟尼不當王子,去創立佛教的舉動,推崇其「代表當時在印度受壓迫人講話」。他還把佛經分為「上層的」和「勞動人民的」兩種,提出《六祖壇經》就屬於后一種。這算是他立足於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情感立場的一家之言吧!

  這種思緒,在毛澤東青年時代的探索中即有體現。他當時熟讀康有為的《大同書》和譚嗣同的《仁學》,這兩部書吸收了佛教學說的許多思想,強調君子仁人、英雄豪傑當以慈悲之心解除現世眾生的種種苦難。在1917年8月23日致黎錦熙的信中,毛澤東表達了這樣的觀點:「若以慈悲為心,則此小人者,吾同胞也,吾宇宙之一體也」,因此,「君子當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吾人存慈悲之心以救小人也」。這大概就是他在1955年3月8日的談話中,說出佛教徒與共產黨人合作,「在為眾人(即人民群眾)解除壓迫的痛苦這一點上是共同的」,在認識論上的一條伏線吧!

  作為政治領袖,毛澤東同達賴、班禪討論佛教,無疑是立足於共產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就西藏來說,毛澤東特彆強調,要培養真正懂佛學的知識分子,光搞政治不行。1961年1月22日同班禪有過一次談話,他說:「我贊成(在西藏)有幾千人學經、懂經,成為佛學知識分子,同時你看是不是他們還要學些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懂得政治、科學、文化及一般知識。……佛學不可不學,辦了佛學院,兩年畢業,專弄政治,我看這個辦法不行。得搞四年,專門拿兩年研究佛學。光政治好,佛學上沒有學問,還是不行的。」

  接著,他頗有興趣地同班禪進行了下面的對話。

  毛澤東:「西藏是大乘,還是小乘?」

  班禪:「我們學的是大乘,搞密宗,但小乘是基礎,也懂得小乘。」

  毛澤東:「釋迦牟尼講的是大乘嗎?」

  班禪:「釋迦牟尼講經分三個時期,早期和晚期講小乘,中期講大乘。」

  毛澤東:「《蓮花經》和《金剛經》在藏文的經典中都有嗎?釋迦牟尼著的經典比孔夫子的書還要多吧?」

  班禪:「西藏有《金剛經》,是從梵文譯成藏文的,釋迦牟尼的經書很多。」

  毛澤東:「《金剛經》很值得一看。我也想研究一下佛學,有機會你給我講講吧!」

  信仰共產主義的人,應該怎樣對待現實社會中的宗教活動?毛澤東說佛論禪,是把它作為群眾工作方法來看待的。在1961年1月23日的一次談話中,他說:「我贊成有些共產主義者研究各種教的經典,研究佛教、伊斯蘭教、耶穌教等等的經典。因為這是個群眾問題,群眾有那樣多人信教,我們要做群眾工作,我們卻不懂得宗教,只紅不專。」這個觀點,毛澤東申明過多次,斷非因談話對象是宗教領袖而即興發的議論。在會見外國一些共產黨人時,他也經常談到這個問題。例如,50年代,一個伊斯蘭國家的共產黨領袖訪華時,對毛澤東談到不願到清真寺去,毛澤東當即說:既然人民群眾還去教堂,為了接近、團結群眾,我們也應該進教堂。我們可以發表聲明說,我們是唯物主義和無神論者。1959年10月1日,會見赫魯曉夫時,毛澤東又說:我看,共產黨人進教堂,只要群眾去,是可以的。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4: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