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踩踏事故當晚官員吃大餐該歸哪一碼?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15 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月14日有媒體報道說,有記者針對前幾天媒體調查所披露的在上海外灘踩踏事故當晚,對事故負有責任的相關官員在事故發生地不遠的一家高檔餐廳享用大餐一事致電上海市紀律檢查部門,得到的反應是「工作人員表示並未接到相關舉報」。

  據媒體報道,上海市有關部門已經統一口徑,把踩踏事故一律稱作「事件」。其實,不論將踩踏慘劇定性事故還是事件,都足見此事在上海本地的敏感程度。既敏感,靠納稅人稅款運行的政府輿情部門應該緊張運作起來才是。哪有媒體對與此事相關官員在事發當晚享用高檔大餐的新聞發出了好幾天,由此引發的輿情已經紛紛揚揚波及擴散到全國範圍,而上海本地的有責部門卻還在辦公室里等「相關舉報」的道理?對如此敏感的「事件」如此麻木,出了轟動全國的奪命36人的踩踏事故也真是不足為奇。

  當然,上述相關報道也平衡報道了「網友」對相關官員在踩踏事故當晚享用高檔大餐的看法。其中一種相當典型的看法是,官員享用大餐,只要不是公款,就無可厚非,應該一碼歸一碼。

  此說看似有理。畢竟,官員的胃口再好,大餐再貴,用餐地點離事發地再近,甚至,官員就是用公款付的賬埋的單,那麼,所有這些也都與踩踏事故之間沒有任何因果關係。但是,即使不憚以最善良的用意去看相關官員在踩踏事故當晚享用大餐一事,也不會得出於官員有利的結論。最起碼,在外灘人滿成患、慘劇將至、形勢吃緊之時,有責官員卻正在不遠處緊吃。在形勢吃緊時緊吃,於官員而言,往最輕了說也是失職。

  的確,上海踩踏事故的死傷者中,沒有哪一個人被享用大餐的官員親自踩過。並且,如果將踩踏視為犯罪,這些官員享用大餐的事實還恰構成不在現場的證據哩。但是,在問責制度中,有責官員之於某種事故的責任,絕非簡單的故意或非故意導致行為發生的因果聯繫那麼單純。官員的責任,存在於從決策到執行,從準備到終了的各個環節。上述吃緊與緊吃若為真,則正是官員失職的具象定格。對此不聞不問,不查不究,也同樣是有責部門的失職。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說,引發今次事故的外灘燈光秀已有三屆舉辦歷史,今年因安保壓力而未被上海市公安局相關部門批准。但黃浦區出於商業和旅遊等因素將活動改在其轄區內的外灘源舉行,且把人數限定在2000人,參加活動者一律憑票入場,所有入場票均為贈票,未對外公開。據報道,觀看燈光秀的黃浦區官員正是在外灘源附近的由黃浦區國資委控制的外灘源發展有限公司負責的餐廳、餐標只有每人1888元、2888元、3888元三檔(不點菜)、且區官員來吃飯可以簽單的高檔餐廳享用了價格不菲的晚餐。

  上海市公安局不批准的事實,應該足以提醒相關官員舉辦此類活動的風險。因此,如果非要堅持舉辦此類活動,那麼,「任性」的前提應該是做好充分的抗風險準備。這裡,所謂不公開地舉辦活動,把人數限定在2000人,一律憑贈票入場的做法,實則是以公共財政辦自家的堂會,且把堂會的場子設在了開放的公共區域當中。由此,相關官員於踩踏事故的責任,從決策那一刻起就註定了。

  上海市世博會後的一場傷亡慘痛的大火,在問責官員時,讓「臨時工」成了中國最著名的工種。希望這次在「歸碼」官員責任時別再產生什麼「著名」。然而,相關官員在辦公室等舉報的狀態,也著實令人不樂觀。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22: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