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畢殿龍:2015年朝鮮和美中俄韓會有哪些表面文章?

[複製鏈接]

6483

主題

658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36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HOWERDI 發表於 2015-1-15 09:2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金正恩新年元旦致辭時,曾經向美國遞出橄欖枝,更罕有大尺度地傳遞出要與韓國進行無條件高級別會談。更有論者認為,金正恩比照金正日當年守孝三年已滿,要對中俄開展訪問。上述種種,筆者早在去年底的一次民間智庫討論會上,就曾經斷言:朝鮮2015年所能做的這些更多還是表面文章,難有實質性進展。

  美國要價太高,朝鮮無法複製美古和解模式

  無論朝鮮想怎麼拋開中國獨自和美國眉來眼去,都難以滿足美國對朝鮮基本的進步要求。朝鮮進步小,美國不會解除其多年經營的對朝鮮的壓力;而哪怕是資訊和人員交流的適度開放,都可能導致朝鮮現行體制的崩潰。朝鮮也不會在沒有中俄加持之下,無條件和美國談判放棄核武器。特殊的體制、和古巴不一樣的地緣關係(古巴沒有南北韓統一的問題)如此種種,鐵定決定了,朝鮮不能複製美國和古巴那樣的和解模式。日前,美國官方管道公開表明,朝鮮和美國的核談判應該是無條件的,以及越加頻繁的韓美軍演,以及預示了朝美關係,難有大的突破。

      金正恩最可能出訪俄羅斯,俄羅斯也需朝鮮跟西方叫價

  儘管朝鮮有管道說明,金正恩有可能今年訪問俄羅斯,這是否和其為金正日守孝期滿有關不得而知。但金正恩經過整肅政權暫時穩固和身體復原,要出來走走的可能性增大,是可以確定的。金正恩訪問外國的首選和最可能的,當然非俄羅斯莫屬。俄羅斯在美國率領諸多國家的制裁下,壓力重重,接受美國另一個麻煩製造者金正恩的訪問,反而給歐美一個暗示:俄羅斯被逼急了,會大打朝鮮牌(中一智庫研討會上得出的預判,俄羅斯被逼急的另一個動作是有限度地間接或直接攻擊烏克蘭)。就目前俄羅斯的局勢而言,他們完全可以不計歐美的感受,讓金正恩訪俄成為定局。阻礙金正恩訪問俄羅斯成功的變數就是,歐美藉機找個台階下,以俄羅斯拒絕朝鮮為代價,減緩其力不從心、美國獲益的制裁(可能性較小),和朝鮮內部形勢或金正恩的身體發生了暫時不允許出國的狀況等。

   金正恩還需溜溜其戾氣,中國應不急接受其訪問

  金正恩能夠訪問俄羅斯,並不意味著可以成功訪問中國。金正恩訪問中國的條件和形勢比訪問俄羅斯要複雜而微妙得多。

  有人據中國祝賀金正日生日,就判斷金正恩有可能今年訪問中國。事實並非一定如此。只有中國強烈需要大打朝鮮牌或者朝鮮在六方會談中能夠給予中方更多實質性授權的情況下,接受金正恩的剛性條件才略微具備。至於朝中友誼正常關係之類,不會因為中國不接受金正恩的訪問而變得更差,朝鮮需要中國做他最後保護傘是種長期的需要。朝鮮吃定中國不會輕易放棄自己,中國也判斷朝鮮離開自己,政權的存續篤定會出現即時的危機。

  有鑒於此,上半年中國接受金正恩訪問中國的時機並不成熟。今年八月份日本對其侵略戰爭反思的深度和誠意,可以作為金正恩訪問中國的一個最佳節點考慮。也就是說,中國目前發展局勢,應盡量避免配合金正恩訪問表面文章而受到不必要的壓力和困擾。對中國的誠意,在於金正恩的事先溝通,訪問的時機,則完全要看中國的方便。日本對二戰反思的態度(美國對日本的施壓不會有顯效),會給金正恩訪中提供最可能的機會。因為自身而言,中國還需要通過延遲中朝最高領導人的會面,溜得讓金正恩這個經常玩心跳的年輕人,今後更靠譜一些。

  朝鮮和韓國最高領導人會面可能性升高,韓國更有自信

  朝鮮和韓國最高領導人的無條件會面能否實現?儘管許多觀察家聲稱,韓國需要看美國的臉色,真能成行不予樂觀。但筆者對此的判斷是,金正恩也許《三國演義》看得多了,很熱衷玩權謀和標新立異。實現朝鮮韓國最高領導人的的單純會面,對朝鮮來說是存在這種需要和可能的。作為韓國方面,儘管總體局勢需要聽美國的,像這類的會面並不妨礙美國對朝鮮的繼續打壓和制裁。而只有呼應朝鮮提出的會面,才能不輸理給朝鮮,也更能展現自己的自信。即便只是表面文章,只要見面了,對朝韓雙方的新聞輿論影響都會很大。這在韓國對資訊難以通達朝鮮來說,是個相當不錯的機會。所以,朝鮮和韓國最高領導人會面能否完成,最後的關鍵在朝鮮。2015年,朝鮮半島能夠成功實現上述會面的可能性是最大的一年。

  總之,今年朝鮮顯然開始了自己的主動外交,但因為改變和誠意在其希望交往的對象國之間還有待於進一步驗證和確立,世界各國給他們的機會並不多。即便是怎麼努力,朝鮮和美國、俄國、中國、韓國的關係,2015年,也僅能做些表面文章而已,和前面沒有提到的日本的關係更是互相利用而已。朝鮮對外關係想要獲得突破,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0: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