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張頤武:趙雅芝獲力挺,網際網路正氣上揚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因《上海灘》和《新白娘子傳奇》電視劇在內地頗有影響的香港著名演員趙雅芝,幾天前在微博上曬了一張經過天安門的照片並附言「每次路過天安門都會深深感受到自己作為一個中國人的驕傲」。就是這一有著國家認同的樸素表達,居然在微博里引來一些人的謾罵。

  這種令人錯愕的現象過去在微博中已出現過多次。香港明星劉嘉玲、溫兆倫等都曾因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感而遭到網路謾罵甚至圍攻。「攻勢」以往由一些大V發出激烈的聲音,而後有一批人在評論和轉發中肆意謾罵,夾雜著許多粗鄙和兇悍的言辭,一下子形成一股巨浪,似乎想通過這樣的方式使表達愛國情感的人感到畏怯,再也不敢發聲。

  但這一次的情況有些不同,一方面參與謾罵的幾乎沒有大V,似乎網路上有影響的大V對於自己的網路表達已經比前些年審慎些。另一方面,在趙雅芝遭到謾罵的同時,更多的普通網友站出來表達了對愛國情感的力挺,表達了對趙雅芝的支持。這些反應很快壓倒原來肆意攻擊愛國的聲音,凸顯了中國網際網路發生的變化。

  變化一方面來自於那些對愛國進行謾罵的聲音,理由其實站不住腳,年輕一代對此認知已經更加清晰。現代的國家認同,其實是現代社會賴以存在的基礎。作為國民對於自己國家的認同,也是在現代社會中必要的基本素質。國家既是保護國民的最後支撐,當然也是一個人在世界上生存的必須。脫離了國家認同,一個人連起碼的身份都不會獲得。那些對國家認同的謾罵看似強大,其實是不值一駁的淺薄和荒唐。

  另一方面,這是中國網際網路在今天逐步進入了一種「新常態」的表徵。在進入微博時代之後,一些「先入為主」的人用激烈的言辭、錯位的價值觀曾一度主導了網際網路的輿論,使活躍在網際網路輿論場的一些年輕人受到了一種負面化氛圍的影響。這種見到有國家認同就罵成了一種時髦,也成了一種習慣。但這些年輕人其實未必真的反感和拋棄國家,而是在網際網路環境中被那些誇張虛幻的言辭所鼓勵,被那種「爽一下」的罵人氛圍所感染,也把自己在現實中的一些困難和不快,在隨意發泄中變成一股相互激蕩的負能量。

  這一切當然是不可能持續的。更多人對這些負能量的過度傳播看不下去,過度離譜的謾罵所形成的不良氛圍也讓更多的人產生緊迫感。

  由趙雅芝事件看來,網際網路的「正氣」開始發揮更大的作用。雖然中國網際網路的生態仍然複雜,但主流社會的基本價值觀已得到凸顯,社會正常的感情和心態開始在網際網路上得到多數人支持。這從在香港「佔中」過程中多數內地網民的反應看得出來,從今天力挺趙雅芝的聲音中也可以看得出來。中國網際網路的「新常態」正在形成中。(作者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3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