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林青霞:我混黑社會的日子

[複製鏈接]

1311

主題

1354

帖子

2644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ilkylove 發表於 2015-1-13 03: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972年入影圈至1979年的七年時間,我拍了55部戲。過著日夜顛倒長期睡眠不足的日子,加上得失心重,在承受不了巨大的壓力下,我崩潰了。

1979年冬天,我離開了複雜的電影圈,到美國進修。與其說是進修,不如說是療傷。

一身黑皮長褲套裝,瘦長的身軀,出現在台北松山機場。前途茫茫,心想哪怕是到餐館打工,都比生活在自己無法承受的壓力下好。



在美國開著我的第一部大紅跑車「火鳥」,遊走在加州的每一個角落,享受著加州的陽光,享受著自己支配時間和自由思考的樂趣。

在美國一年半,我拍了一部港片《愛殺》。1981年夏回到台灣,文藝片已不再受歡迎,代之而起的是新藝城式的喜劇片,只要新藝城出品的片子,必定是票房的保證。英俊小生也沒以前那麼受歡迎,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喜劇演員、硬底子演員、諧星,就算是文藝片的女生也要大展拳腳扮兇狠手辣狀。



我這個素來演愛情文藝大悲劇的演員,竟然也要戴起眼罩扮獨眼龍,穿著高筒靴拿著長槍,一臉冷漠,學人家打打殺殺的。

回到台灣的三年時間,我拍了14部戲。一部瓊瑤的文藝愛情片、一部軍教片、三部警匪片、六部喜劇槍戰片、一部情報片、兩部古裝刀劍片,接觸的工作人員很複雜,這些人也跟我在電影里一樣,也在私下上演著真實人生的刀槍拳腳江湖片。



在拍《慧眼識英雄》的第一天,現場出現一位笑容靦腆、個子矮小的男士,我和他攀談了幾句,覺得這個人很有趣。後來聽說他是黑社會老大、是×老闆,想找我拍戲。我看他靦腆像個好人,幫他拍了幾部戲。他算是個講道義的黑幫人士,並沒有讓我吃虧。

台灣的交通很亂,有一次他坐我的車,旁邊的車不守交通規則,我破口大罵,他反倒被我嚇了一跳。又有一次大夥兒吃完晚飯,他建議我到狄斯角夜總會聽歌,我雖然想去看看,但又擔心那種場合會很亂,他靦腆地笑著說:「最亂的就在你身邊,你還有什麼好怕的?」說的也是。



回台拍的幾部戲,票房成績都不錯,於是我又成了搶手的演員。這對我來說卻並不是件好事。許多黑社會老大都找上了門,我實在不想接他們的戲,卻怎麼推也推不掉。他們出手豪爽,而且所有條件都肯接受,如果不接的話,就等於是敬酒不吃吃罰酒。

有一晚,一個黑道人士,背著一個旅行袋,裡面裝滿了現款,250萬台灣紙幣鋪滿了我客廳的咖啡桌。等他走後,我拿到卧室,放進小保險箱里,卻怎麼都不能全部塞下去,只好拿出一部分放在抽屜里,等到隔天存入銀行。

朋友知道後為我捏了一把冷汗,說我太大膽了。我想也是,那時全家人都在美國,只有我一個人在台北,萬一出了什麼事,那可怎麼得了……



警察局對面,拍戲空當,我回我的小白車後座休息,秘書葉琳幾次提醒我不要開後車箱。我覺得奇怪,沒事我幹嘛開後車箱?原來製片在後面放了很多手槍。

夜裡,有一位製片開車載我和秘書葉琳到台中拍戲,要等到天亮才開始拍,拍完我的部分再接我到其他現場。因為太累了,倒在後座就呼呼大睡,忽然「嘭」的一聲,大家嚇了一跳,葉琳和製片轉頭看我,原來我滾到座椅下了。

我瞧見葉琳的臉色非常難看,說了聲:「我沒事!」又繼續睡覺。到了天亮,下了車,葉琳在我耳邊輕聲告訴我為什麼她臉色難看,因為她在前座的座椅下摸到一把槍。



天剛亮,我和爾冬陞拍完夜戲,很累,經過田埂,看到一部賓士車陷在稻田裡,許多人在想辦法把它弄上來,我瞄了一眼也懶得理。片場小弟說那車是來接我們的,爾冬陞馬上鑽進我的車,說他寧願坐我的小破車也不願意坐他們的賓士車。

在車上,爾冬陞說,站在賓士車旁那個男的,臉上表情冷冷的,眼神很兇。聽說他叫×××,我按諧音給他取了個外號叫「螺絲起子」。



拍戲現場,化妝時間,有一位黑幫小弟,試探性地問我:「跑路的話,你會不會借錢給我?」我假裝不知道什麼叫跑路,旁邊的人幫忙解釋,我靈機一動:「呸!呸!呸!不要講這種不吉利的話。」後來爾冬陞跟我咬耳朵:「我剛才很替你緊張,不知道你會怎麼說。還好你答得機智!」

我們在椰如餐廳拍時裝打鬥片,一進餐廳就感覺氣氛怪怪的,有一位粗壯高大、頭髮鬈鬈、臉上有刀疤的男子,站在化妝桌旁,化妝師拉我到一邊,告訴我他是我的貼身保鏢,外號叫「小玫瑰」。真逗笑,這樣的外形居然叫小玫瑰,我偏叫他「刀疤小玫瑰」。



我們在餐廳門口拍攝,刀疤小玫瑰就坐在對面小巴上。拍到放槍的戲,槍聲很響,說時遲那時快,突然對面巴士跳出一個人用槍指著我們這個方向,反倒把我們嚇了一大跳,原來小玫瑰以為這邊有槍戰。弄得我們啼笑皆非,卻又忍著不敢笑。

在陽明山拍夜戲,山上來了兩個製片人。聽說他們都帶備武士刀,還以為會有血淋淋的事發生,幸好最後皆大歡喜。原來他們三部戲每天都分到八個小時。一天才二十四小時,那就表示我幾天都別想睡覺。




那個時候我一心想離開台灣這個是非圈,到香港發展。正好1984年導演林嶺東請我到香港拍《君子好逑》,我一口答應了。

從此以後香港片約一部接一部,我就在香港呆下了,現在已是名副其實的香港人。

回想起當年黑社會在我身邊的日子,能夠全身而退,真是上天保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3: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