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白岩松自掏腰包「吃螃蟹」捅出啥內幕?

[複製鏈接]

6609

主題

6901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193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OSLATER 發表於 2015-1-12 13:4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白岩松,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電視台主持人,代表節目《新聞周刊》、《新聞1+1》。近日,記者在《新聞1+1》欄目組對白岩松進行了專訪。

  記者:這一年,隨著作風建設的深入,您和身邊人的工作、生活有了哪些變化,印象最深的幾件事是什麼?

  白岩松:我夫人是江蘇人,去年11月的時候,我們一家回江蘇,晚上在飯店吃飯,第一次點了螃蟹。以前這麼多年我們家下館子從來沒點過螃蟹,太貴了,貴得離譜。現在呢,4兩的螃蟹一隻才38元。桌上,老人都在聊,「反腐讓價格變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這「38元」讓我印象非常深,我猜想,這兩年八項規定、糾 「四風」一定讓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2015,1,11「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北京)」《白岩松:反腐降生活成本 和家人首次去飯店吃螃蟹》]

  說到螃蟹,說到白岩松的夫人是江蘇人,人們自然會想到「陽澄湖大闡蟹」,自然會聯想到「陽澄湖大闡蟹」曾經的「不可一世」。也就是因為如此,才有了白岩松「以前這麼多年我們家下館子從來沒點過螃蟹,太貴了,貴得離譜」之說。

  連普通老百姓都知道,「陽澄湖大闡蟹」的貴得離譜,還多年來上演著「真假李逵」的故事。因為「陽澄湖大闡蟹」的一年比一年搶手,所以許多地方不是「陽澄湖大闡蟹」的大闡蟹,只要在它們的大腳上套得一個塑料扣,便成了「李鬼」。而不少人明明被別人「賣」了,還在幫別人「數鈔票」的事,也曾盛極一時。

  「陽澄湖大闡蟹」為什麼越來越貴,為什麼最後成了「貴得離譜」,這樣的事幾乎人人都知道。不就是被公款吃喝炒起來的?不就是因為後來成了「高檔禮品」而被炒起來的?不就是因為無論吃和送,都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而被炒起來的?不就是因為它後來成了權錢交易的「紅娘」之一,而被炒起來的?

  為什麼在白岩松自掏腰包「吃螃蟹」時,會聽到「桌上,老人都在聊,『反腐讓價格變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這樣的議論?按白岩松的說法,是他「猜想,這兩年八項規定、糾『四風』一定讓很多普通百姓的生活成本下降了」。此話雖然不假,但我以為說得不夠形象。

  最形象的說法應該是啥?是因為十八大之後,那些此前仗著公款吃喝、仗著非富即貴、仗著拿「大闡蟹」炫耀的「真螃蟹」越來越少了。當初的那些人,不就如「大闡蟹」一樣,在賓館酒店和會所里,天天如「螃蟹」般「橫行」著?官員拿著公家的錢「橫行」,老闆拿著所謂「自己」的錢「橫行」,這樣的事不天天發生著?沒有這些「真螃蟹」,何來「大闡蟹」的「橫行天下」?而現在「4兩的螃蟹一隻才38元」,不就是官員不敢「橫行」,老闆想「橫行」但越來越多的頭兒腦兒不敢 「捧場」之故?不就是因為這樣,不要說賓館飯店,就連「陽澄湖大闡蟹」的產地,因為終於賣不成高價,也終於一個個灰頭土臉了?不正是因為如此,那些賓館酒店和原產地,也不得不終於自行壓價了?不正是因為這樣,老百姓才能拿著自己微薄的工資,能夠去賓館飯店「瀟洒走一回」?兩年之前有人能夠吃到現在的價?白岩松自掏腰包「吃螃蟹」捅出啥內幕?這是不是答案之一?

  但我寫這篇文章,真正的看點卻並不在這裡。現如今,不有一種謬論時不時在人們的耳邊響起,說反腐敗老百姓並不見好處?試問,在公款吃喝等不正之風終於被扼制,在「螃蟹」沒法兒「橫行」的同時,諸如高價煙、高價酒等等,不也在遭遇同樣的「滑鐵盧」?而隨著官場和整個社會的越來越風正氣清,曾被諸如此類牽動的高物價,不正在越來越走下坡路?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說老百姓沒有從反腐敗和糾正不正之風中得到好處?難不成真有人還是喜歡過去那樣的「深惡痛絕」狀態?

  白岩松自掏腰包「吃螃蟹」捅出啥內幕?其中之一的答案,是不是在這裡?!

22

主題

58

帖子

241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41
沙發
plum1000 發表於 2015-1-12 17:42 | 只看該作者
說明他有錢啊!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3

主題

303

帖子

1721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Data Geeky

Rank: 4

積分
1721
3
h1pan 發表於 2015-1-13 10:18 | 只看該作者
Good review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5: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