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向秋:「不倒翁」楊衛澤終於擺脫自保焦慮症

[複製鏈接]

7176

主題

7333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249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2015開年,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被查。幾乎從一年前乃至更早開始,民間就傳聞楊「即將出事」,沸沸揚揚的流言之下,主政南京最後300天里,楊衛澤以「超常規」的方式擁護反腐,批評落馬市長季建業的雨污分流工程,全力投入南京青奧會和「公祭」。這是一個官員非常特殊的一段主政經歷,可以觀察到一個問題官員的各種「努力」,以及在反腐大背景下掩飾不住的焦慮。(1月8日《新京報》)

  早就有人作出斷言:貪官的心理往往不健康。在強勢反腐的形勢下,面對高懸頭上、愈加逼近、越來越亮的反腐利劍,那些曾經利欲熏心、以權謀私、中飽私囊,又尚未被查落馬的貪官,心理壓力自然很重。

  儘管面臨巨大的心理壓力,但是許多貪官卻又是不肯主動坦白交待自己的貪腐罪行,並不甘願束手就擒,而是挖空心思謀求自保,做垂死掙扎。一方面,由於擔心早晚會出事,總是處在害怕、恐懼之中,惶惶不可終日。另一方面,又期盼著能夠僥倖過關,逃過「劫難」。在這種矛盾心理作用下,一些貪官患上了自保焦慮症。

  楊衛澤在被查前的一段時間裡,必然患上了自保焦慮症。他以「超常規」的方式擁護反腐,批評落馬市長季建業的雨污分流工程,全力投入南京青奧會和「公祭」,應是他本能的企求自保之舉。而人們注意到楊衛澤一度「焦慮」,在今年元旦長跑時「面色沉重」,說明他的內心卻在倍受煎熬。

  貪官們有令人切齒憎恨的一面,也有令人感到可悲可嘆的一面。一些貪官在落馬前,或許也是想找個地方放聲大哭或大笑一場,以宣洩自己內心的鬱悶,暫時緩解一下壓抑緊張的情緒。但貪腐畢竟是見不得人的醜事壞事,他們難以把自己緊張、恐慌、害怕的原因真實地告訴親人或朋友,內心的緊張情緒長期得不到有效調整,焦慮癥狀常常越來越重,有的貪官的精神甚至會發生崩潰。

  雖然不知道楊衛澤在被查之後,是更加緊張了,還是長期緊繃的心情終於得到了放鬆。但從媒體的報道人們得知,一些貪官在落馬後「反而心裡踏實了」。

  道教勸善書《太上感應篇》里講:「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官員一旦走上貪腐之路,同時也走上了一條不歸路。貪官的自保焦慮症都是自找的,焦慮無法去掉,想要自保卻保不了。官員惟有加強修養,慎初慎微慎獨,祛除私慾貪念,遠離貪腐,才能保全自己,也才不會患上自保焦慮症。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7 09:4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